搜索
返回平安随州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12501|回复: 0
收起左侧

[警队动态] 我市一个派出所获评全省新时代“枫桥式工作法”先进典型!

[复制链接]
楼主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2-22 09:50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3-11-30 19:00: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本帖最后由 王尽欢 于 2023-11-30 19:00 编辑
    8 f/ e/ y  ~7 E. W: D2 a( K$ T$ C+ r9 W6 g  [
    日前,为以典型示范引领新时代“枫桥经验”实践创新,持续提升基层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湖北省委政法委决定,命名101个创新工作法为全省新时代“枫桥式工作法”,并予以通报。随县公安局洪山派出所“三建三联调”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法成功入选并获授牌“全省新时代′枫桥式工作法先进典型”! 1.png ! E6 z  A# I* W4 W
    ▲11月30日上午,洪山派出所所长李家平作为全省典型代表受到省委书记王蒙徽、王忠林等领导的亲切接见和慰问。
    % D8 V; y$ I% z$ u 66.jpg
    7 `$ b* @  V/ Y, T8 U; u▲洪山派出所所长李家平在授牌现场。/ c* l9 c* r; y
    - V$ R2 I' q2 h% f

    ; \5 K/ s7 L4 F+ h7 G
    创建“三建三联调”工作法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随县公安局洪山派出所
      E$ D, L6 b! U" i5 W1 |

    随县公安局洪山派出所位于随县西南部洪山镇,地处枣阳、宜城、钟祥、随县四县市结合部,版图面积499.2平方公里,辖34个村(居)委会,总人口7.6万余人,三个旅游景区,12所学校、幼儿园;234国道、346国道与麻竹高速在镇区交汇,人流、客流、物流相对集中,地里位置复杂,治安形势严峻。派出所现实有民警6人,辅警6人,工作任务相当繁重。洪山派出所秉承“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改革不停步、防控不打烊”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派出所主防”责任,以派出所勤务运行机制改革为契机,深刻领会和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核心内涵和精髓要义,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在日常工作中推广使用“三建三联调”民事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法。2023年5月30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肖菊华来洪山派出所调研时,对“三建三联调”民事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法给予了高度肯定。

    派出所.png

    一、充分发挥驻村辅警作用,让矛盾不出村。洪山派出所驻村辅警充分发挥其在本村“人熟、地熟、事熟”和“进得了门、说得上话、帮得上忙”的优势,根据“找堵防”工作机制,主动深入群众中了解社情民意,早发现、早处置各类纠纷矛盾,打造村民身边的“派出所”。2023年7月,洪山镇白果畈村的村民罗某、易某因房前屋后一棵树的所有权而发生矛盾,易某与罗某沟通时发生口角,而后二人矛盾升级在村级微信群中互相叫骂,矛盾不断激化。该村辅警发现此情况立马联系二人,听取其诉求,征询双方当事人的想法。起初双方各执己见,互说对方过错,驻村辅警通过讲事实、摆道理,采用村规民约,让双方明白了利弊关系,互相赔礼道歉,握手言和。村辅调解工作岗将纠纷发现在萌芽状态,调小调早处置矛盾隐患,避免了升级为案事件可能。今年1-11月,全镇各驻村辅警单独主动化解各矛盾纠纷达187起,让基层矛盾纠纷不出村、不上交,和谐了村民关系。

    人.jpg

    二、充分发挥民间优势,积极化解矛盾解民忧。2022年洪山镇党委政府筹措资金100余万元建成了洪山综治中心,并依托洪山派出所组建了洪山镇矛调中心,聘请周安贵(原镇司法所长退休)成立了“老周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室”,日常坐班矛调中心接处群众民事矛盾纠纷案件和各村(居)移交初处未化解的民事矛盾纠纷案件,充分发挥老司法调解员人熟地熟和专业知识丰富的优势。2023年6月,洪山镇云林村两村民因房子之间的通道问题发生矛盾,一方邹某(男,50多岁)为防止不法分子翻入房屋便将通道安装铁门并上锁,另一方段某(女,50多岁)认为自己通行受阻,村辅、村干部多次调解,邹某始终不愿将铁门拆除,段某又坚决称此行为影响了自己通行,双方争执不下。无奈之下村干部将此矛盾按程序上报至“老周调解工作室”。老周结合纠纷当事人特点,巧妙利用“先看戏后说事、先带帽后和好”的方法,用老百姓的话说老百姓的理,最终让双方矛盾化解。截止至今年11月,“老周调解”工作室共单独化解民事矛盾纠纷34起,打通了矛盾纠纷调解的“最后一公里”。

    啊啊去.jpg

    三、组建联合矛盾调解队,增强矛盾调解力度。洪山派出所社区警务队利用与镇综治中心联署办公的优势,组建由镇平安办、派出所、法律服务中心、村委会四方联合矛调工作队,凝聚多方参与综合治理的合力,解决复杂、重大案件中双方当事人的民事矛盾纠纷。2022年10月,洪山镇鲍集村的村民夏某(80岁)和徐某(74岁)因菜地问题发生争执,起初只是轻微拉扯,后演变成肢体冲突,最后徐某用菜刀将夏某手部砍伤至轻伤程度,在案件办理中双方均表现出和解意愿,但经民警多次调和均无果。该所社区警务队联合镇综治中心,召集四方联合矛调工作队,对双方当事人进行分析会诊,谈话沟通,说理释法,最终双方握手言和,就赔偿问题达成一致。徐某因主动进行了民事赔偿,随县检察院作出了不予起诉决定,夏某也因调解得到了经济补偿,减轻了经济损失。当事人双方及子女都真诚谅解对方,化解了积怨。案件了结后双方当事人对该所民警送来了锦旗并表示衷心感谢。组建的镇矛调工作队大大增强了矛盾调处的力度、公信力和成功率,达到“案结、事了、人和”的目标。今年截止11月份,该工作队共调解此类民事纠纷类案事件共18件。

    18.jpg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洪山派出所将赓续红色根脉,深学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工作部署,强基础,提素质,不断谱写新时代公安派出所“洪山样板”。

    $ |* E6 Q! G% U& w, v
    9 ~, i! Y. f$ E7 V) O
    返回平安随州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