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随州高新区动态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10753|回复: 0
收起左侧

园区“吹哨” 部门“报到”——随州高新区改革管理模式 构建企业服务快速通道

[复制链接]
楼主

管理员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3-12-13 17:00: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园区“吹哨” 部门“报到”
——随州高新区改革管理模式
构建企业服务快速通道

项目建设热火朝天
企业生产有条不紊
服务保障及时跟进
……


年终岁末,随州高新区各园区项目建设“速度”和“热度”不减,奏响高质量发展奋进乐章,也彰显着管理模式改革创新的成效。

2021年8月,随州高新区设立城东、铁北、府南、化工四大园区办,探索“园区‘吹哨’ 部门‘报到’”工作机制,聚力破解园区建设、企业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缩短干部服务企业的距离,切实提升园区办事便利度、增强企业获得感,推动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盘活利用低效土地
“腾笼换鸟”释放活力

12月上旬,位于随州高新区铁北园区的随州市祯祥智能包装有限公司项目建设现场一片火热。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填补随州高端包装市场空白,预计年产值1.5亿。

祯祥智能包装项目是随州高新区“腾笼换鸟”、处置低效用地的一个生动案例,也是该区创新“园区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助推园区发展的一个缩影。


低效用地产出效益低,挤占发展空间,阻碍产业转型升级,成为困扰园区发展的一大问题:一方面,新项目亟需土地落户;另一方面,少数“僵尸企业”占据大量土地资源,造成闲置浪费。

今年3月,随州高新区铁北园区办通过司法拍卖方式,处置原神农百草园项目低效用地78亩,该项目被随州市祯祥智能包装有限公司竞拍取得。

“腾笼换鸟”盘活土地是第一步,落实服务也要迅速跟上。祯祥智能包装竞拍成功后,为响应企业急于开工诉求,铁北园区办立即“吹哨”。

哨声就是命令!区公安分局、综合执法中心迅速行动,会同法院、银行等,与该块土地原业主单位商讨腾退事宜,各部门形成合力,瞄准问题靶点,执行强制腾退工作。腾退完成后,又帮助祯祥智能包装公司办理好相关手续,确保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如此迅速,如此高效,随州高新区干部尽职尽责的办事作风真是企业的福音!” 祯祥智能包装项目负责人由衷点赞。

目前,随州高新区已盘活利用低效土地3000多亩,8家新入驻企业正大干快上、健康发展。

科技金融“落地开花”
创新融资助推发展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近年来,随州高新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尊重、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科技金融“落地开花”,缓解科技型企业资金难题,加速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凯力专汽公司是随州高新区一家成长型企业。为实现转型升级,去年,该公司拟投资新建自动化焊接生产线、洒水车标准化装配线和电泳+喷粉涂装线,实现智能化、模块化生产。

这条创新型自动化产线全部建成,需要约6000万元,当时凯力公司资金缺口有1000万元。

一筹莫展之际,凯力专汽公司找到城东园区办寻求帮助。


城东园区办立即启动“吹哨报到”工作机制,第一时间协调区税务局、区财政金融局开座谈会,商讨凯力专汽公司资金短缺问题。

高新区税务局表示,凯力专汽公司可通过申报留抵退税来缓解资金难题,并派税务人员到凯力专汽进行“一对一”辅导。

高新区财政金融局协调银行金融机构,为凯力专汽公司量身定制,提供专汽贷等多款金融产品。多部门联动发力,凯力公司资金难题迎刃而解。

“以往企业有难题不知道该找哪个部门哪个领导,自从高新区成立了园区办后,我们企业的难处就有了倾诉地儿,在园区办的统筹协调下,问题快速高效解决。” 凯力公司总经理助理梁义说。


为缓解企业金融难题,随州高新区推行“科技创新积分制”,对创新积分综合排名靠前的企业,不仅给予创新奖励,还与金融机构合作推出“创新积分贷”等金融产品。对积分评价优秀的企业给予融资支持,真正实现科技型企业“知产”变“资产”。今年,该区共有5家科技创新示范企业、10家科技创新优秀企业、15家科技创新先进企业获得金融机构贷款123亿元。

精准服务助企发展
时间检验“高新速度”

12月11日,天空飘着冷雨。位于随州高新区青春化工园区的犇星新材料公司,生产、建设齐头并进。“预计今年产销同比上升10%以上。”犇星新材料公司董事长戴百雄介绍。


2021年底,湖北犇星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拟投资50亿元的锂电池关键材料六氟磷酸锂和二乙酯及多孔硅负极材料项目,选址青春化工工业园区。

当时,项目现场还有40余家农户的房屋没有拆迁,一些土地没有征收。

企业用地需求,就是号令。高新区青春化工工业园区办联合淅河镇政府组成土地征迁专班,多次到被征地农户家中了解诉求、宣讲政策,不到一个月便完成土地征收任务,保障了项目快速开工建设。

项目推进在一线。青春化工园区办统筹协调区属相关职能部门做好配套服务。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中心、区规划建设局、区政务服务中心对该项目一对一全程跟踪服务,在规划论证、指标配置、林地使用、用地报批、规划设计条件、建设工程许可等方面,全力做好保障服务工作。


2022年8月,项目正式投产。从项目选址、开工建设到正式投产,犇星新材料一期项目用时不到一年,检验了园区办和区属各部门服务企业的速度和温度。

“随州高新区的高效服务,让我们吃下了‘定心丸’。”犇星新材料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公司二期多孔硅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之中。


“精准服务企业是营商环境的一张‘金字招牌’。”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郭晓东表示,将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服务大局的理念,完善“园区‘吹哨’ 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促进职能部门与园区形成联动联通、同频同振的工作格局,营造全员上前线、全心优服务、全力解难题、全速促发展的浓厚高新氛围。


编审:史磊蕾、熊 刚
编辑:钟克波、郭海洲
来源:随州高新区

返回随州高新区动态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