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随州高新区动态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5211|回复: 0
收起左侧

抓实“五字”工作法,展示“五老”新作为:随州高新区积极发挥“五老”作用助力基层治理

[复制链接]
楼主

管理员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4-1-2 10:04: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近年来,随州高新区十里铺社区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五老”工作室为阵地,组织辖区14名退休干部组建“五老”志愿服务队,建立健全“居民点单、社区派单、五老接单”志愿服务活动机制,抓实“讲、评、帮、乐、庆”五字工作法,广泛开展各类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助力社区基层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讲”理论,凝聚社区正能量。针对社会热点问题和老年群体诉求,“五老”志愿服务队依托社区老年学校学习点,开设道德讲堂,举办专题讲座,让党的创新理论和惠民政策接地气、入人心。


今年以来,共开展二十大专题宣讲20余场,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浅出的语言,深受群众欢迎和喜爱;举办6场防范养老金融诈骗知识讲座,有效提高老年人的防诈骗能力;针对留守老人普遍存在的健康问题,邀请周边医院、高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专家和讲师来社区,广泛宣传宣讲医疗政策和健康知识,提高社区老年人的健康知识储备和防病防疫能力。在建党节、重阳节等重要时间节点,邀请社区党员干部和居民代表齐聚一堂,共话社区建设“大计”,社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评”楷模,共倡文明新风尚。社区以“五老”工作室为主阵地,积极开展各类形式的选树评比活动,让榜样力量在基层绽放光彩。通过开展文明示范户、最美人物评选等活动,组织群众对发生在身边的各类现象开展评议,举荐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褒奖善行义举、惩戒道德失范行为,弘扬新风正气,推动移风易俗。


“五老”志愿者钦加芹“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发动家人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奉献自己的余热,社区群众一致评选她家为2022年度社区“十星级文明户”。在“五老”志愿服务队的倡导和引领下,社区居民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先后有10余名居民被评为社区“最美志愿者”。文明新风尚正成为十里铺社区干部群众的共同精神追求。



“帮”急困,畅通党群“连心桥”。广泛开展困难帮扶活动,让暖心真情浸润群众心田。针对社区留守儿童多,家长照管困难等实际问题,“五老”志愿服务队发起并深入开展“五老闪银辉 关爱青少年”助学支教活动。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开设少儿公益课堂16场次,开展各类主题活动10余场,服务中小学生500余人次。


居民有困难,“五老”来帮忙。“五老”志愿服务队成员主动结对帮扶社区困难儿童1名、残疾儿童1名、困难家庭5户。通过定期走访慰问等形式,摸清困难户致贫致困的原因症结,采取针对性措施,让困难群众和家庭逐步走出生活困境。


“乐”活动,共享幸福美生活。开展各类文体活动,让优秀的艺术成果惠及千家万户。以“五老”工作室和老年学校学习点为阵地,广泛组织开展经典阅读、读书故事会、朗诵比赛、文艺展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社区居民在高雅的文化艺术活动中受到浸润感染,不断提升文明素养。


在“书香社区 全民阅读”主题活动中,两位有书法特长的“五老”志愿服务队员,向大家展示书法艺术的魅力,并分享了学习书法的深切感受。参与活动的居民纷纷上台,畅谈读书心得,分享身边好人好事,交流教育管理孩子的心得体会,在欢乐的活动中,大伙的心更加贴近。以“五老”为主力的社区舞蹈队,常态化开展各类展演活动,在随州高新区第六届广场舞展演赛中,一举夺得第一名的好成绩。“不用出社区,月月看大戏”,十里铺人的日子越过越有滋味。



“庆”节日,弘扬中华好传统。以“五老”志愿服务队为主力,引导社区居民广泛开展各类庆典活动,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风采。举办“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结合元宵、端午、中秋、国庆、冬至等传统节日,组织社区老人开展闹元宵、包粽子、吃月饼、开晚会、包饺子等活动,为老年人构筑更多自我展示的舞台,丰富他们的晚年生活。


今年以来,该社区精心组织开展了“欢乐庆元宵节”、“情暖中秋,爱满国庆”“党建引领促共建,端午‘粽’情聚民心”等节庆活动,在浓浓的节日气氛中,弘扬了中化优秀传统文化,营造了平安祥和的良好氛围。



编审:史磊蕾、熊 刚
编辑:钟克波、郭海洲
来源:随州高新区
[size=0.882em]









返回随州高新区动态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