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6008|回复: 0
收起左侧

任儒举(原创) | 雪中赏梅

[复制链接]
楼主

随论超版

  • TA的每日心情
    慵懒
    2015-5-28 00:03
  • 签到天数: 39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24-2-22 09:28: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本帖最后由 静心若雪 于 2024-2-22 09:34 编辑

    雪中赏梅
    文|任儒举

    微信图片_20240222090900.jpg

      梅、兰、竹、菊为历来文人雅士的心爱之物。
      梅,位居其首!
      因为梅的生长环境、观赏价值、较之其他更胜一筹。
      梅的品性符合国人审美,符合内心人格境界的神往。
      梅的孤傲、梅的高洁、梅的空灵……
      自古至今,成为一种精神象征。
      梅即“四君子”之一,也是“岁寒三友”之一。
      梅的品质高贵,气质独特,荣获了人们对它的尊崇。
      我认识梅,是在我搬了新居后,突发异想,附庸风雅了一回。
      跟养其他的花草一样,起初对梅并不另眼相待,所有的物种,只要你喜欢,它都可以为你开枝散叶、为你开花结果,为你展示最美的一面。
      就像春有桃花夏有蜜,苍天不负有心人一样。
      直到年前的那场雪,悄然而至。不由分说覆盖了我的空中花园。
    微信图片_20240222090726.jpg
      因为下雪,百无聊赖,我想起了那些搁置一边的盆盆坛坛。它们被冰雪肆虐、惨不忍睹,甚至支离破碎,曾经的繁华了无踪迹,我袖着手,满目的颓废都让我懒得打理。
      我沮丧地迈过墙角,长袄的下摆却被一个枝丫拉住,正气急败坏地准备把它折了,结果折不断,枝条没枯,还有柔和的反弹力,咦!奇了,怪了?这冰天雪地里……
      定睛一看,被一层薄雪包裹的枝头竟然露出鹅黄色的花骨朵,再看,还是一连串的。这一发现顿时让我有些兴奋,一扫这几天的阴霾心情,我循着枝头,看到了靠在围墙边的那一丛黄梅,像是发现了新大陆。
      老实讲,我栽梅花已有几年,我也见过它开花的样子,但是我从来没有在如此严寒、冰冻三尺的恶劣天气见过它开花,而且它似乎一丁点都没受到严寒的影响,似乎还在挑战严寒,比以往我见过它开过的花更别致、在万物凋零的冬季,更鲜艳、更显眼、更妩媚。
      我小心翼翼地拨下那层冰凌,却发现那些花骨朵都在冰凌的包围下,更显得晶莹剔透、完美无瑕,这才悟出,大自然给予万物的都是如此合情合理,丝毫容不得人为的亵渎,哪怕你是一片好心,却只能帮个倒忙,就像“天生人,必养人”一样厚载着一个亘古不变,永恒朴实的真理。
      想到这里,我便有些释然,也许,梅花正是在冰天雪地里才能尽情展示它美丽的一面,我不忍再打扰它们,却蹲下身来,一时竟也不觉得冷,就这样,静静地,静静地观察着这些生命,不!是这些精灵,这才发现,在一片苍白的世界,它是那么炫目、耀眼。是那么从容、淡定,又是那么朴实、聪慧。
    微信图片_20240222090744.jpg
      你看那张开的花朵,与白雪相拥交映生辉,那含苞待放的花骨儿冰清玉洁,它附在冰凌的怀里,似乎有说不够的悄悄话,放眼整株梅枝,它们丝毫没受严冬的影响,反而彰显它独有魅力,在肃杀的大地更显生命的活力……
      于是,我想到了,难怪那么多人喜欢梅,冬梅、腊梅、春梅。
      那么多人欣赏梅,红梅、黄梅、白梅……
      还有那么多人赞梅,说梅、歌唱梅、抒写梅。
      从古至今,描写梅花的诗词不胜枚举。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
      咏梅的千古名句信手拈来、层出不穷。
    微信图片_20240222090735.jpg
      而我在众多脍炙人口的咏梅诗中,独独喜欢唐代诗人张谓的“早梅”,认为这首只有28个字绝句是对雪梅最好的阐释:
      一树寒梅白玉条,迥临村路傍溪桥。不知近水花先发,疑是经冬雪未销。
      自古以梅花入诗者的佳篇,有咏梅的风姿,有颂梅的神韵;这首咏梅诗,则侧重写一个“早”字。“一树寒梅白玉条,迥临村路傍溪桥”冰天雪地中,一树梅花悄然绽放,枝丫像玉条一样洁白;它远离人马喧嚣的村路,靠近宁静的溪水桥边。
      诗的前两句,作者先描写了早梅花开的娇美姿色。"一树",说明了白梅开放的数量之多,占满树枝。正因如此,让人远远看去才觉得像"白玉条"般的挂满树枝。
      “白玉条”有形有色生动地写出梅花洁白娇美的姿韵。一个“迥”字,一个“傍”字,又交代了“一树寒梅”独开时间和环境。"迥"是"远离"的意思,它孤高自爱,有意远离喧闹,而到偏僻的傍溪近水的小桥边凌寒绽放,孤芳自赏。
      这两句读完,梅花冰清玉洁、不哗众取宠的形象已经浮现在读者脑海中了。
      “不知近水花先发,疑是经冬雪未销”这两句写的是人们包括作者对于早梅的第一印象,误认为是没有融化的白雪,才用惊叹的口吻来表达。可谓是情景交融,一个“疑”读起来十分传神,写出诗人远望似雪非雪的迷离恍惚之境。最后定睛望去,才发现原来这是一树近水先发的寒梅,将诗人发现瞬间的惊喜之情描写得唯美生动。
    微信图片_20240222090801.jpg
      这里排除了诗人的疑惑,也突出了眼前近水梅花的“早”。同时“冬雪”又对应前文“白玉条”,再次表现出眼前早梅的姿态,让眼前仿佛看到“大雪压枝”的景色,又看到了梅花坚强和不屈不挠的品格,从而让诗的主题进一步深化,加强了人们对早梅的倾慕之情。这首绝句,张谓用平淡直白的笔法,描写冬日里的一件趣事,将诗人从疑惑迷离到恍然大悟的心理过程,表达得简练生动。
      除此之外,他还把梅花开放时的神态,描绘得活灵活现,特别是借助像“白玉条”“冬雪压枝”等生动、形象的比喻,鲜明、传神、细腻地塑造出早梅的品貌和气质,使人生发出美不胜收的感觉,实属描写梅花的佳作。
      我观雪梅盛开,虽说已是旧岁的腊月,但按时间算来,也就十天半月,有几次想写雪中观梅的感受,怎奈梅是高洁之物,历来大家夸赞有加,遂不敢涂抹,生怕玷污了梅的纯洁、空灵和雅致。
      同时,我还存有一份内疚,养了几年的梅,遭遇那场雪,才算真正知道了梅的与众不同,梅的高贵品质,梅的孤傲独立……
      直到今春的又一场大雪来临,我恍惚与梅有个约定,特意又去空中花园,却发现梅花已经凋谢,它的枝干仍在风雪中伫立,不过,在它身边却出现一簇新绿。
      那簇绿仿佛是梅的化身,或者是它的伴侣。
      我知道,春天来了!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