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11761|回复: 2
收起左侧

贺卫东 母校,学子心中永远的痛

[复制链接]
楼主

普通会员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3-25 16:41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8-3-8 16:59: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不久前,读了古道西风先生的一篇文章《有感于雪公堂的倒塌》,文中说,在一场大雪过后,原“随州一中”的雪公堂竟在一夜间坍塌了。对于这个80多岁高龄的耄耋“老人”来说,且不说它倒塌,即便它有一点弯腰驼背,很多人也会一下子悲从中来。
    当然,我的悲伤与西风先生不同,并非是关于岁月的流逝和韶华的溜走,本人也并非对雪公堂有别样的依恋。我在想,岁月带走的,恐怕不仅仅是一个雪公堂;模样改变的,也恐怕不仅仅是一个随州一中,我们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所有的母校而今都去了哪里?当她们纷纷改名、迁址甚至消失的时候,那些多年伫立在我们心中的高大形象和不朽丰碑,早已随着改名迁址的飓风而轰然倒塌了。
    贺.jpg

    (上图为原随州一中校园里的雪公堂,始建于1934年)

    母校都去哪了?

    我也在随州一中求过学,虽然不过很短的时间,但我仍然称它为母校。那时还叫“随县一中”,地址便位于现今“曾都区实验中学”的位置。后来改名为随州一中,再后来迁到了南郊马家榨。现在,如果按毕业证上“随县一中”印章上的几个字来考证,那么它应该位于厉山,即原来的随县四中;如果照地址来追寻,那么它又是“实验中学”。我们是说实验中学所在地是曾经的母校,还是说位于厉山的现“随县一中”是曾经的母校呢?可两者都不是。一位年纪较大的学长告诉我,他想拜访自己的母校,甚至想给学校捐点资,也不知道捐到哪里为好。
    同样尴尬的还有位于洪山的原“随州三中”。随州升为地级市以后,该校因位于曾都区境内,属曾都区管辖,因级别不够,不能再叫“随州三中”,故改名为“曾都三中”。后来成立随县,洪山划归随县管辖,又改名为“随县二中”。原随州四中,也曾改名为“曾都四中”,现又改为“随县一中”等等。仅不到十年的时间,就三易其名。
    如此改名的乱象俯拾皆是,也极为频繁。红卫中学,先后改为“市六中”、“市第一职业中学”,现在改为了外国语学校。市职业大学,即广播电视大学,后来成了市八中,现在又叫“实验高中”。随州市实验中学,原在南关口,搬到了原“随州一中”所在地,不仅搬了家,名称又改为“曾都区实验中学”。后来成立的“烈山中学”,本应回归到原“随州一中”的位置,这里是建解放前“烈山中学”所在地,可是最终“烈山中学”却搬到了市经济开发区。东关学校,原为“随州市东关小学”,先后改为“随州市东关学校”和“曾都区东关学校”,过去还设有初中部,现在也没有了。南关学校,改为了“外国语学校”,有一段时间,很多学校都纷纷向“外国语”靠拢,一夜间竟遍地开花。
    现曾都区范围内原以“随州市”命名的小学初中,一律改为了“曾都区”;而随县范围内以“随州市”命名的学校,又一律改为了“随县”。
    除改名之外,也有功能丧失的,改换门庭的,以及自然消亡的。位于均川珍珠庙的“均川高中”,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也是随州的三所知名高中之一,后来沦为初中,现在成为小学了。我曾经以在“均川高中”读书而引以自豪,几次想回去看看,可是总不能去拜访现在这个小学吧,而且只是一个仅有1-3年级的小学。我们真正读过的小学、初中更不必说了,那时是在大队里读的,现在早已倒塌、荒芜,有的甚至经沦为一片黄土。而一些老国营企业的子弟学校,也因为企业改制几乎全军覆没了。
    细数起来,几乎没有一个学校能够逃脱如此的命运,甚至连幼儿园都无一幸免。

    谁偷走了我们的母校


    如此乱象,在全国各地都有发生,但恐怕在随州最为严重。随州曾经号称是全国最年轻的地级市,因升级导致的行政区划多次重新划分,据说是各学校改名的重要“依据”之一。但是显然不能成为改名的借口,因为随州虽然升级了,“随州”两个字并没有变。细数其原因,个人认为有以下几点:
    一是生源不足。过去村办(大队)的小学,基本是因为生源问题而撤销、合并,甚至一些乡镇的初中、高中,也因为生源问题而撤并、降级,从高中降为初中或者小学。这与计划生育政策和城市化进程有关,或可以理解。
    二是不尊重历史。最典型的要数原“随州一中”、现“曾都区实验中学”所在地。既然历史上这里曾是“烈山中学”所在地,一中搬走后,为什么不将这里设回为“烈山中学”呢?再说,原“随州一中”是否一定要搬家?如果因为地盘太小,完全可以向东扩展,那时候东边的原丝织厂早已倒闭(而现在则成了开发商的楼盘了),如果在护城河东建设成新校区,以一座拱桥相连,必将成为又一道靓丽的风景。历史是慢慢形成的,也是需要积累的,像随州一中这样的名校,就在她和她的校址一起将要写进历史的时候,突然来一个迁址,既没有尊重历史,又没有照顾现实,如何能显现出历史的沉淀和文化的底蕴?
    三是等级观念、本位主义严重。随州升为地级市、市级以下新增若干县市区后,官场大兴论资排辈之风,文教系统也不例外。原“随州三中”、“随州四中”当时归曾都区管辖后,就不让它再冠上“随州”二字;包括随州市第一、第二、第三幼儿园、东关学校、实验小学、实验中学……统统去掉“随州市”三个字,替换为“曾都区”。理由便是,带“市”的级别要高于带“区”的级别,带“市”的学校是由市教委管的,带“区”的才能由区教委管。区不能管市,不能以下犯上,这是官场的潜规则。
    同在一个随州市范围内,为什么要按级别来命名?曾都区所辖的学校,真的就不能以“随州”命名了吗?如此说来,位于武汉市的那么多全国重点大学,是否都应改回为武汉市甚至武昌区、江夏区某某大学?同样位于安徽合肥、让安徽人引以自豪的中国科技大学,如果参照随州的做法,它应该改为“合肥科技大学”才是呀!
    四是行政区划变更频繁。地级市成立伊始,原随州市所辖范围均划归曾都区,当时尚无随县一说。重新设立随县后,又将随县范围内所有带“曾都”的校名再改回“随县”,造成了名称的混乱。事实上,我们完全可以保留以前随州三中、四中等冠以“随州”的学校名称,不管它属于哪个级别、哪个层级来管,都应与它们的名称无关。这样也免得今后行政区划再次更新时,出现更大的谬误。在此打一个比方,假设以后成立洪山县或者将洪山镇划归“大洪山风景区”呢,原随州三中、曾都三中、现“随县二中”岂不是又要改为“洪山一中”?
    当然不仅小初高如此,一些中专、大学也是如此。如随州市铁路中学、随州市农机学校,以前都曾是中专学校,后来不但没有了中专的资质,连学校的影子都看不到了。铁中早已消失,而农机学校则改成了驾驶员培训学校。可怜从这些学校毕业的学子们,同样再也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母校,对我们来说有多重要


    和许多千百年的古建筑一样,在城市化飞快发展的进程中,我们的母校多数已经荡然无存,甚至看不到一点历史的陈迹。她们就这样被人为地淹没在了历史的长河里,淡忘在人们的记忆之外。
    母校是神圣的。不仅我们党和国家的重要领导人都曾回到母校探望师生;就连历届美国总统也总是念念不忘自己的母校,可见母校对一个人的成长,对一个人的精神寄托是多么地重要。而我们为了一时的“发展”,为了自己的官本位,不但可以忘掉历史,更可以给自己的母亲改名换姓、搬家易址,甚至不惜亲手将她掐死。
    母校和故乡一样,是令人怀念的地方,是学子们的梦想开始之地,在那里,他们度过了人生最温暖、最幸福的时光,也留下了他们最最珍贵的回忆。数年后甚至数十年后,当他们回母校故地重游时,看到母亲还是当年的模样,还站在原来的地方向他招手,那将会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我们常说,建百年企业、建百年名校,“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可有的学校连名字都没有存活到十年,让她怎么树人?我们还常说“教育兴市”,建成“教育大市”,当我们面对一个个频繁变更、游走不定的校名时,当我们翻出一本本找不到母校地址的毕业证书时,我们还有底气说“教育兴市”吗?
    多少年来,我们总是用最美好的词语,来歌颂自己母亲,歌颂自己的母校,而当母亲惨遭蹂躏的时候,我们又能够为她做些什么?
    一中搬走后,在人们的记忆中,也只留下了一个孤零零的雪公堂,我们很难说它是属于谁的,但大家的印象里,它仍然是随州一中的实验楼。最近又听说它并没有完全倒塌,目前尚在修复之中,那么我在想,即使修葺一新,它还是我们心目中的雪公堂吗?我更加有理由认为,倒塌的不是房子,而是我们心目中赖以寄托的精神支柱。放眼望去,在当今广袤的随州大地上,这一所所消失的母校,正在成为学子们心中无法弥补的、永远的伤痛!(文/贺卫东)
    注:本文仅对有关现象进行了评论,不涉及任何具体的人和部门,亦没有任何贬低和诋毁的意思。特此说明,并欢迎转载及转发!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12-3 17:32
  • 签到天数: 90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8-3-8 17:21:41 | 显示全部楼层
    看样子,考究甚深,深思后所作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8-3-8 17:34:10 | 显示全部楼层
    言之有理,所以要效仿其它省份直接命名,这样不管行政怎么划分都不变,比如:实验中学、启秀中学、虹桥中学、启东中学、南通中学、通州中学、如东中学、海安中学、如皋中学、海门中学、栟茶高级中学、白蒲中学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