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4531|回复: 0
收起左侧

[教育新闻] 春华秋实满园芳

[复制链接]
楼主

普通会员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3-25 16:41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8-9-11 09:33: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学.png


    学1.png


    学2.png

    春华秋实满园芳

    ——随县尚市镇打造“质量+特色”教育强镇纪实

    记者 王松 通讯员 邱道刚
      教育无小事,孩子们就像一棵棵刚发芽的小苗,需要肥沃的土壤才能结出丰硕果实;像一只只雏鹰,飞上广阔的天空才能成就精彩的未来。
      近年来,随县尚市镇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积极打造“质量+特色”教育强镇,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显著,学校管理日趋规范,办学条件逐步改善,教师队伍不断优化,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全镇教育事业呈现出蒸蒸日上的大好形势。
    A 党建德育创新引领
      尚市镇教育党总支每月深入各中小学指导“主题党日”活动,各学校党支部书记定期讲党课。该镇镇小、二中规划建设了典雅大方的党员活动室,将党的重要思想、党建规章规范展示;打造富有教育意义和震撼人心的红色文化。尚市镇小荣获随县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尚市镇中心学校校长李志洪被授予随县“优秀党务工作者”。
      尚市镇中心小学开展学生写德育故事,班级交流德育故事,校园广播播德育故事,德育处创办德育周刊等一系列活动。开通寝室广播,每晚6:40播放美文欣赏、睡前故事及安全提示;定期举办“家长开放日”,观摩学生晨诵、学科展示、大课间、国学经典展示,并先后荣获“市文明单位”“市文明校园”“县最佳文明单位”“十星级校园”等荣誉称号。尚市二中结合《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健全了学校分段育人机制,用评选活动助推学生实现“阶梯发展”目标,六七年级德育工作重点放在日常行为习惯养成上,八年级加强爱国主义法制教育,培养学生正直进取等良好品行,九年级侧重学生拼搏、抗挫能力的塑成,通过一系列活动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实现了德育工作体系化。2017年二中荣获“第四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B 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育质量更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因此我们组建了尚市镇“中小学教研共同体”,推行全员目标管理和量化考核。尚市教育人不忘初心、团结奋进、无私奉献、执着坚守,2018年中考,不负众望,全面告捷。近四年来,该镇中考成绩在全县乃至全市一直处于领先状态,每年全县占位都位居前三,并在2015年、2017年分别夺得随州市第一、第三的好成绩。
      2018年1月23日,随州市教研工作现场会在镇小召开,与会领导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镇小是全市学习的典范,基础教育的先驱,创新教育的排头兵。在随县第二届中小学特色体育运动会上,该镇荣获集体项目第二名、初中男子团体第三名、初中团体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净明小学3名学生获国家专利,3名学生参加湖北省青少年科学影像节大赛获一等奖,拟于今年10月参加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大赛,这打破了随州市在此类大赛中零的记录。今年4月23日“经典诵读、悦读随州”活动中,镇小作为全市唯一乡镇代表队参赛并荣获三等奖。在新教育工作中,镇小被评为“全国新教育实验优秀实验学校”,净明小学连续三年荣获全国“榜样学校”“示范学校”称号。
    C 办学特色日益鲜明
      尚市镇小围绕“传承与创新”,创建“名师工作室”,组建创客社团,涵盖无人机、3D打印、天文望远镜、航模、智力拼装机器人等,让学生感受到科技魅力并掀起了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潮。学校着力打造书香校园,建造了温馨、高雅、有品味、上档次的“和雅书屋”,学校时时处处散发着浓浓的书香。在随县教育局组织的2017年终观摩中,镇小清新雅致的校园文化以及深厚的内涵管理,令观摩团震撼,赞不绝口,综合得分高居随县第一。
      净明小学自主研发了“种子课程”、建立了“种子馆”和校内外种植基地,成功种植“太空种子”;今年8月,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叶贤林亲临净明小学实地调研种子课程,并给予高度赞扬。实施艺术教育,成立以舞蹈、跳绳、葫芦丝、竹杆舞、书画等艺术特色社团,开发了学生刮画、衍纸画,做到人人会吹葫芦丝、个个会跳竹竿舞。多方携手进行科学教育,随州市科协还为学校配备了科普e站多媒体阅览屏、县科协捐赠价值5000元的科普书籍、安装了6盏太阳能路灯,湖北晶星科技公司援建了太阳能科普灯箱,随州市气象局援建了一所标准的校园气象站。结合种子课程开展太空种子种植实验,依托校园气象站开展气象观测实验,探索植物生长的规律,今年6月学校成功申报“全国示范校园气象站”。
      淡淡墨香写春秋,幽幽书香沁心脾。胸怀挺立潮头书写风流的豪情,凝聚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韧劲,尚市教育战线上的那一支不忘初心、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教师团队,将在教育主管部门关心指导下,继续以学生快乐成长为目标,以创建特色学校为追求,打造“质量+特色”教育强镇,树立学校品牌,办好人民满意学校,书写充满希望的明天。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