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曾都发布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872|回复: 0
收起左侧

[其他] 曾都区特产站助力生态农业发展之种养结合果树种植新模式

[复制链接]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9-5-6 16:22: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曾都区特产站助力生态农业发展之种养结合果树种植新模式
曾都区特产技术推广站  金志广
改革开放以来,各地养殖业发展迅速,生产水平不断提高,随着生猪规模养殖场和养殖小区的增加,生猪粪尿排泄物处理混乱,给农村环境带来了严重的破坏。如何破解生猪生产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已经引起了各方面的高度重视。另外就是养殖用地问题值得关注,现在农户散养户在不断地缩小,农村果树和蔬菜种植面积在不断地增加,工业园区征地越来越多,越来越多地方成为禁养区,养殖用地进一步缩小。针对目前生猪生产仍存在生产成本高,效益低,防疫任务重,环保压力大等诸多问题,借鉴国内外养殖发达地区的发展经验,利用沼气工程,走生猪一沼一果(草、林、菜)生态养殖、种养结合的循环农业之路是个解决粪污问题不错的选择。

生猪一沼一果(草、林、菜)生态养殖模式也称种养结合、综合利用型养殖模式,或循环经济型养殖模式。是以制成有机肥、生产沼气为核心,把种植、养殖和生活三个孤立的活动组合成一个开放式的互补系统,使一种生物的废弃物成为另一种生物的养料或生产原料,实现物质循环利用,促进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效益的高度统一。

这种模式的生猪场排泄物一般必须经干清粪和固液分离后,粪渣固体经过堆积发酵制成有机肥,将其运输至果园、草地、菜地、竹林、树林等用于基肥或追肥。污水则进入沼气池厌痒发酵,产生的沼气作为生猪场及周边农村居民的加热能源或用于沼气发电、沼气照明等。沼液则通过专门管道或车辆运输至果园(草、林、菜)等等消纳地。通过这种模式生猪场粪污转化为有机肥料被种植物完全吸收利用,不会对环境及水源造成污染。并且有效地解决了种植园的有机肥来源问题,相互补充,互为需求,这样就有可能达到养猪场不向外界排放污染物,达到变废为宝环保生态的目的。

生猪一沼一果(草、林、菜)生态养殖模式的优点:

1.环保而节能,可以减少有害气体的排放,因沼气热值高,用量少,产生的二氧化碳也比煤大大减少,从而节省了燃煤开支。

2.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沼气池产生的沼气作为一种可再生能源,不仅可以解决农户的照明、煮饭、烧水,关键在于节制了乱砍滥伐和对薪材的索取,提高了森林覆盖率,防止水土流失,促进农业生态环境良性循环。

3.增加种养殖户经济收入,因为有机肥的替代,大量减少了化学肥料的投入,生产成本的降低不言而喻。

4.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促进新农村建设,改善乡村环境卫生。

5.增施有机肥可以改良土壤,促进生态循环,果园、林地施用沼肥可以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使土壤容重变小,耕层加厚,改善耕作性,提高水果、林木的产量和质量。草地施用沼肥使牧草生长茂盛,同时牧草可用于养殖用料,实现种养殖生态良性循环。

生猪一沼一果(草、林、菜)生态养殖模式的设计原则:

1.合理设计,节约用水,减少排水量,尽量进行人工干清粪,少用水冲洗生猪栏,将含有生猪粪尿的污水进行固液分离,粪渣固体和人工清粪一道进入大容量堆积池自然发酵成有机肥,集中运输至果园、草地或竹林、树林等用于基肥、追肥,减轻粪液处理系统后阶段的压力。

2.设计工艺及设备选型必须考虑到运行过程中具有较大的灵活性和调节余地,能适应负荷量变化,确保排放水质稳定且用于农业生产。

3.便于操作管理,减少动力消耗和运行费用,节约生产成本,生产的沼气可作为生猪场的加热能源或用于沼气发电、沼气照明。

4.该模式需要配套相应的果园(草、林、菜田),按照种养平衡的原则,每667㎡种植地承载的生猪限量为:菜地3-6头,柑橘园4-5头,林地1-3头,水稻田2-3头。

5.沼气池建造容积应根据不同的饲养规模建设成不同的大小类型,可根据生猪场每天产生的沼液量来计算建造沼气池的容积,沼气池大小一般要建造可容纳9天以上沼液量为好。




四月份是果树生长发育旺盛期,是果园春季管理的重要时节。此阶段果树开花、展叶抽梢、坐果,是对肥水需求的高峰期。鉴于此,曾都区特产技术推广站技术人员从4月1日开始,走进何店镇(安利达农业公司)、万店镇(桃精品园)、洛阳镇(黄金堂村果园)、南郊(盛亩园生态农业公司)等各个规模化果树种植基地,推广上述种养结合果园种植模式(物质循环利用),发放宣传资料,讲解技术原理,解释技术优势,通过精确计算让果树种植户有一本明白账,比如说实施此技术生产模式后大量减少化学肥料的使用量,增施有机肥料,既省钱又环保,果实品质提高了,商品价值自然提升了,“一降一升”之间收入增加不少,还解决了令当地政府、居民头疼的生猪养殖场粪污处理难题,实现了经济与环保的双赢。
返回曾都发布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