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5047|回复: 1
收起左侧

[教育新闻] 曾都区实验中学举行教学和教学技术的深度融合智慧课堂推进会

[复制链接]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8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3096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19-5-10 10:12: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本帖最后由 云起风生 于 2019-5-10 10:16 编辑

    1.jpg
        随州论坛讯  曾都区实验中学作为全市的一所教学示范领跑的初中学校,在课堂教学形式的探究,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教学手段的不断创新和应用层面上,该校不断在调整改革发展模式,提高教育基准水平。
        实验中学与科大讯飞公司合作,于2018年9月在七年级安装了智慧课堂。为解决教师在应用智慧课堂过程中的困惑,探索课堂教学和教学技术深度融合的问题,由此提升教师对智慧课堂使用的熟练程度,更新教学手段,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此次活动,学校筹谋已久,在区教育局、教研室和电教站的大力支持下,邀请了上级领导和科大讯飞的专家一行,莅临该校共商“智慧课堂推进”大计。

      5月8日、9日,智慧课堂推进会活动分四个半天进行,第一天上午区教育局局长温前进,副局长吴宇林,教研室詹升保主任及“黄加红名师工作室”的相关领导和老师一行莅临推进会活动现场观摩并作指导。第一节智慧课堂展示课数学组鲁文老师引领开讲——《一元一次不等式组》,这节数学课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渗透了数学思想,积极调动了学生的思维。鲁老师在课堂教学上,根据不同的教学需要,应用智慧课堂平台发展学生的学习能力:在学生演算时,鲁老师应用平板现场拍照功能,对比讲解学生的做题情况,让学生能及时规范自己的数学做题方式。在突出教学重点提问时,使用“随机抽取回答”功能,让学生集中课堂学习的注意力。在突破教学难点时,充分调动学生思维,分不同小组解决不同题目,用“小组PK”功能激发学生探究兴趣,提高学习效率。总结升华阶段,鲁老师引导学生完成表格,学生分组讨论,用口诀来总结一元一次不等式组解集的数学规律。最后的学习小结环节,当鲁老师问到学生有何学生困惑,学生迟迟不作答时,教师及时通过平板电脑推送课后作业,让学生对学过的知识点保持一定的思维连续性。

        学生在分小组积极地演算中

      总结升华环节中,孩子们分小组讨论解一元一次不等式组的解集规律。

      课后,针对鲁文老师的这节智慧课堂示范公开课,专家和老师们一起围绕着“课堂教学与教学技术的深化融合”这个主题,进行智慧课堂教学研讨会。对该校这近一年来实施智慧课堂的发展状况,谈了不同的感受,提出了各种有效的建议。这对于学校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教育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学校教科室副主任施云峰先是大致地介绍了我校智慧课堂的建设情况,简单说明智慧课堂这个平台不仅在课中能应用,还能很好地延伸到课前及课后,为学生的预习和课后练习和学习困惑的处理提供有效平台。施主任从了解学习目标,情景感知,立体演示,探究规律,课堂小结这几个方面全面而详实的评价了鲁文老师的这节课,并且提出智慧课堂的平板教学也为生本课堂的打造提供了一定的平台。

      学校七年级数学组的黄高权老师透过鲁文老师的课,提出他在使用平板教学时所发现的一些问题,为今后在智慧课堂上能更好应用平板教学给予了一些实用性建议。随后,七年级数学组的老师们都谈到智慧课堂的核心硬件设施平板电脑应针对性地、有效地为数学教学服务。这些建议都很具有代表性和现实意义,为下一步智慧课堂建设的推进起到重要作用。

      来自广水市和淅河开发区中学的于长涛和余松林两位校长对该校的学生素质、教学技术、教师教学水平都给予了高度评价,也就鲁文老师这节课的教学设计和环节的处理提出了一些合理化的建议。这两位校长是学校“黄加红名师工作室”的中坚力量,他们也认识到,如何把先进教学技术的应用与课堂深度结合用以提高课堂效率的任务依然很艰巨,还需要同仁们的不断努力和探索!

      5月8日下午第二节课,又以聆听黄之林老师主讲的《紫藤萝瀑布》一课为契机,来继续探讨智慧课堂平台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黄老师先是带领学生复习生字词,再由学生齐读花语导入新课,黄老师发挥平板的播音功能,教师配乐示范朗读,把学生带入那一片梦幻的紫藤花花瀑。学生在听完教师范读后,黄老师应用平板的随机问答功能,点出相应同学起来说出自己的感悟,体味紫藤花的花语,即是生机勃勃。教师指导学生读课文,要求“读好语气,读好重音,读清层次”,从而验证自己之前的感受。接着通过“欣赏品味”环节, 学生自行赏析自己喜欢的语句,再让男女生分角色分段有品味地朗读。教师引领学生从“顺序、感官、内容”三个方面感知作者怎样把这么美的紫藤萝写出来的,在此过程中教师把写景状物的写法通过分享页面的功能推送给学生,学生做好笔记。最后,学以致用,通过平板推送作业:选择你喜欢的植物,仿照课文对紫藤萝的描写手法,写短文,300字左右,用以锻炼学生的写作能力。

        学生在黄老师的指导下自己朗读美文,体会美感。

            学生仿照作者的描写手法现场创作

      语文智慧课堂教学研讨会按照“教师说课—评课—点评—专家点评—校长讲话”的流程进行。黄之林老师说课提到“对写景状物的描摩;物和志之间的关系;对生命的思考”是本课的三个重难点。黄老师自己也强调本文重点突破在于写景状物的描摩,但是学生对于品味文章的感受不是很深刻,对平板技术的应用可能不是很到位。针对语文课堂教学与教学技术的融合这个主题,我校语文组老师们展开评课,老师们都肯定了黄老师这节课:流畅的课堂教学设计,课中全面渗透语文核心素养,学生听说读写能力在本课中落实到位,畅言功能的使用娴熟自如,拓展了课堂的信息量。当然,老师们也从教学环节设置和课文内容的处理角度给予了黄老师可行性的建议,尤其是余文成老师提出的老师们在使用智慧课堂共同存在的一个困惑:这个平台的应用受教师掌控课堂能力的影响,教师如何掌控和管理课堂,才能有效地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提升学习能力?这个问题任重而道远,有待于我们老师们长期去实践探索,就像我校语文组王军武组长所说的,智慧课堂重在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改变教师的教学方式,语文教师要注意变学习舞台为展示舞台,当下学习语文的舞台重在课外,我们可以利用智慧课堂多提供给学生一些课外拓展知识和阅读。

      教研室的周秀芳老师也感慨: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教学手段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己也对智慧课堂的运用深有感受。周老师从不同层面点评了黄之林老师的这节课,教学设计、课堂环节设计清晰,学法指导到位,体现了语文课堂的本真和“大语文观”的意识,尤其是赞许了黄老师在经典散文的教学上重视朗读的处理,如教师的范读,引导学生分读、齐读等。

      学校张正明副校长在语文研讨会的总结发言上提到自己对智慧课堂的认识以及对我校智慧课堂建设的现状认识:智慧课堂需借现代技术,要求教师更新教学理念以完善学生的人格,促进理想化课堂的创建,应以教育者的智慧开启学生的智慧,让学生智慧地学习,在课堂中感受过程,习得规律,发展智慧。张校长也深刻认识到,实施一年来,平台使用有了尝试,但对平板的各项功能的应用不够到位,这需要老师们的不断尝试、摸索和磨合。

      七年级英语组长胡萍莉老师在我校智慧课堂平板应用能力较为娴熟,5月9日上午,胡老师为前来听课的专家和老师们带来了一场英语视听“盛宴”。学生齐唱《The more we get together》导入新课,把学生间距离拉近,对教材进行有机整合,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从学生熟悉的明星图片入手,通过互动提问环节,让学生练习形容人物的五官,发型等的词汇和短语。胡老师在本节课中充分应用平板的各项功能,如抢答、小组PK、随机问答、拍照讲练等,进行小组对话时,用“兵带兵”的形式来引导学生,让口语能力稍差一些的学生能够加强训练,最后用“猜一猜”的游戏环节来总结本课内容。

        小组同学在进行Pairwork

      同学们在观看学生事先录制好的用英语介绍我朋友的特征的微课,让学生按照上述模式进行模拟训练

      然而,就像胡萍莉老师在说课时提到的,本应设置的最后要使用到平板的投票功能,统计每个小组的表现情况,予以激励学生,可能由于时间限制没有及时作出反馈,使教学技术在课堂教学中没有得当地发挥其用处。这引发出英语组很多老师在研讨会中的思考:英语课堂本来就是以交流为主,很可能由于教师对教学环节的设计和技术的应用不成熟导致学生练习机会的不足,甚至有时候课堂容量一节课达不到该有的教学目的。这就需要提升我们教师应用平板电脑来驾驭课堂的能力,就像教研室朱耀东老师所说的,不能让智慧课堂上的软件应用代替教师的教学思维和设计,现代技术与相应学科要进行有机结合,更好地为教学服务。

      针对这三名教师的智慧课堂示范公开课的呈现及教研组老师们的困惑,科大讯飞公司的几位专家给老师们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强调学科教学要与现代教学技术有力融合,课前、课中、课后努力让学生主动接受新知,自动处理问题,巩固阶段性知识。再不断挖掘智慧课堂平台的功能,如课前小翻转,使用画笔工具,拍照讲课,作业布置等,扩展我们的课堂容量,更好地为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而服务。接着专家们通过数据分析,展示教师们的课堂观察数据,即ST维度,四何问题(是何?为何?如何?若何?)这对今后教师教学行为的调整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

        胡萍莉老师这堂课的“课堂观察数据”——“四何问题”

      智慧课堂推进会最后,有幸邀请到走在智慧课堂建设前沿的武汉七一中学教授英语的张家媛老师,她带来一场把平板技术与英语教学有机融合的智慧课堂。在使用听读功能让学生进行填空练习后,再使用聚焦功能,出示图片的局部人物,通过随机功能让学生回答人物的行为状态。在听力环节,发挥抢答功能,让学生代表小组回答问题赢得荣誉,教师再应用点赞给予小组相应星级奖励。在听长对话选择正确答案时,张老师根据学生的作答,统计学生的完成情况,对其他正在课堂现场答题的同学起到相应的激励作用。最后在学生设置英语情境让其他小组同学猜一猜人物所在场地的互动环节,通过组长拍照和上传图片功能,把课堂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张老师这节课不啻为一场教育者充分发挥智慧将学生主体地位展露无遗的英语优质示范课,她对于平板技术的娴熟应用能力和手法值得我们去钻研,去推崇。课后,胡萍莉组长也感慨道:张老师这节课互动环节多而有效,充分调动了学生,而且听力材料有拓展内容,更加深入。

        学生们根据张老师平板上布置的题目完成任务

        张老师发挥抢答功能鼓励学生仔细听对话认真答题

      为期两天的关于智慧课堂建设的推进会在教师们的思索中圆满落下帷幕。正如实中黄兴华校长所说的,现在的教育信息化已到了2.0版本,数字化的校园建设已逐渐融入到学生的管理和教师的办公中。我们通过数据分析,学校教师对于智慧课堂的使用度还不够,存在不平衡性。为了达到学校的教学目的,提高教学和学习效率,应该对平台能够深度应用,熟练应用。应及时改变观念,更新教学手段,让使用智慧课堂设备成为习惯,发挥它预期的效益。(供稿:曾都区实验中学)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9-5-10 10:17:06 | 显示全部楼层
    曾都实中做好表率。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