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优秀民营企业家
返回优秀民营企业家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25667|回复: 0
收起左侧

发展壮大民营专汽 助推应急产业基地建设——访程力汽车集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 程国强

[复制链接]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22-4-29 10:36
  • 签到天数: 885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9-5-20 19:39: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发展壮大民营专汽 助推应急产业基地建设
    ——访谈程力汽车集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 程国强

    TIM截图20190520193226.png


    <iframe height=498 width=510 src='http://player.youku.com/embed/XNDE5MDIxODMwMA==' frameborder=0 'allowfullscreen'></iframe>

    TIM截图20190520193516.png
    访谈嘉宾:程力汽车集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程国强


    TIM截图20190520193726.png
    主持人:刘佳

    主持人:各位网友,上午好!这里是随州市政府网、随州新闻网在线访谈平台。我是主持人刘佳。201811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并走向更加广阔舞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不仅使广大民营企业家备受鼓舞,也让外界看到了中国坚持基本经济制度、继续创造中国奇迹的坚定决心。今天我们非常高兴的邀请到了程力汽车集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程国强同志,在接下来的节目当中程总将围绕“发展壮大民营专汽 助推应急产业基地建设”与网友们沟通交流,您好,程总,欢迎您做客我们访谈节目。
    程国强: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程国强,非常感谢随州市政府网、随州新闻网搭建了这样一个互动平台,也很高兴利用这个机会,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真诚欢迎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建议,谢谢大家。
    刘佳:好的,那么首先请程总给我们的网友介绍一下,程力集团的主营业务有哪些?今年的生产形势如何?
    程国强:程力汽车集团公司主要业务有汽车、金融、教育、投资等四大板块. 核心业务主要是汽车制造. 细化分类为专用汽车、商用汽车、新能源汽车和应急产业的装备制造. 公司自2004年成立以来,到今年已有15个年头,我们始终如一专心、专业、专注于汽车主业,全力以赴紧紧围绕随州市发展专汽工业强市的战略,把专汽的发展和建设,当做助推应急产业基地建设的重要抓手,为随州市2025实现千亿专汽应急产业宏大目标而奋进争先。
    程力集团汽车主业产品涵盖12大系列、600多个品种,1200多款公告. 2018年仅专汽和应急产业装备工业产值已超过50亿元、产销专汽6万辆,成为全国名副其实的专汽应急装备生产的龙头企业,连续多年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在湖北省民营企业制造业中排名第四位,程力威品牌先后被政府职能部门评为湖北省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
    今年前4个月,程力专汽及应急产业装备制造持续快健增长,已实现销售收入近20亿元,同比增长32%,在全国专汽行业普遍放缓的大环境下逆势增长,为随州市专汽和应急产业建设发展作了良好效应和较大贡献。
    刘佳:刚才程总给我们简单的介绍了一下程力集团主营业务,也看到了目前我们专汽行业在普遍环境放缓的大环境下,我们的成立集团的发展势头强劲,生产绩效顶风上行。 程力作为中国民企百强,在专汽产业发展中的发展理念及思路是怎样的?
    程国强:大家都知道,随州作为中国专汽之都,专用汽车产业聚集度高,建市以来,专用汽车产业飞速发展,产业结构得到有效调整。在这种大格局大环境中,程力公司因地制宜制定了企业自身发展的理念和思路。
    程力集团全体干部员工团结一心,振奋精神,坚持专汽与应急、应急与远谋相结合,始终以“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企业发展、坚持诚信经营”为发展理念,实施3*3发展战略,确定了“十三五”发展规划及奋斗目标,来保证预期目标的全面完成. 在企业发展进程中,我们始终稳住专汽产业的牢固根基,布局进军商用车、新能源车的产业领域,扩大应急产业的发展指数和权重,比如开发升级应急电源抢险车、大型随车起重机、各种类别的清障车、应急指挥车、新能源智能电网抢险专用车,在专汽和应急车的市场比例和终端保有量上越来越凸显,多个品种已跃居行业领先地位。
    这就是我们提出的“以专用汽车发展带动商用车的发展,以整车的发展带动汽车底盘及零部件的发展,以科技创新的发展带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以专汽的发展带动应急产业的发展”为战略的发力点。
    按照这个总思路,我们以供给侧改革为突破点,用市场和问题倒逼机制,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充分发挥集团在研发制造. 生产资质.金融投资.销售平台等优势,通过吸引整合带来集群规模效应. 从传统的改装向中高端标准化、自动智能化制造推进,从低效益高能耗向绿色发展弯道超车,从规模效益型向可持续性发展演进,一年接着一年干, 使程力成为中国专汽和应急产业的一支重要力量。市政环卫及应急等多个品种稳居行业第一位,部分单品市场占有率接近25%,程力制造在强劲韧性中前行。
    刘佳:民营经济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去年12月,我市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二十条,您认为对民营企业发展有哪些利好?还有哪些建议?
    程国强: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句句温暖人心,凝聚民意. 总书记讲,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中国不仅要坚持公有制,更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党中央、国务院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利好政策,省市地方党委政府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配套措施和文件,特别是随州市发展民营经济二十条,对程力公司发展不仅增强很大的信心,也实实在在为我们企业发展带来了接地气的利好政策。比如降税减费降低企业成本,解决融资提升民企竞争力, 加强民企合法权益. 激发投资活力等政策,让民营企业家们,如沐春风,备受鼓舞。好政策为我们增加了原生动力,激发了更大的创业守业热情. 增添了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聚力干事业的信心.
    5至于建议,我个人认为:一是要整合专汽及应急产业资源走集约化、集团化发展路径,扶优扶强壮大行业整体实力,使随州的汽车工业和应急产业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二是要建立科技创新专项产业发展基金,增加科技创新的实际投入,鼓励企业走规模化高质量发展之路。三是加大产教融合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为随州培养足够有素养有技能的产业大军和科研人才梯队。
    刘佳: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应急产业基地和产业新城,作为随州专用产业的领军企业,随州专汽产业该走向何方?可以从哪些方面发力,叫响中国专汽之都呢?
    程国强: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应急产业基地和产业新城,其内涵和外延更加广义与丰富.产业新城的主要支柱还是以专汽作为重中之重,专汽的配套和产业链延伸,经过十多年的培育与发展,已经十分完备和成熟,专汽产业蓬勃发展的态势和实力,得到了政府职能部门的认可和消费者的信赖,这个趋势是不可逆转的。而应急产业基地的打造,是离不开专汽产业的有力支撑。应急产品和装备只是专汽产业的分支及产业延伸和叠加,随着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与科技创新的不断进步,将来也有可能发展成为一个独立工业门类。
    作为专汽生产企业的参与者,个人认为应该走一条互联网+专汽+应急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路子,把5G技术、智能驾驶、智能抢险、智能制造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技术等前沿科技有效结合起来,让专汽产品和应急装备产品,更加人性化、智能化、便利化,让这些产品变得有温度、会学习,可以自我更新迭代变得聪明起来, 使两大产业融合发展相得益彰,互促互进. 首先从规范化、标准化推进,逐步向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让消费者和用户,逐渐摆脱对随州改装的早期认识,只要战略定位提高了,随州的专汽和应急产业一定会迎来一个发展最好明天,擦新擦亮中国专汽之都的金子招牌。
    刘佳:市委书记陈瑞峰提出,要让产业有品质的成长。您认为产业要实现有品质的成长,社会各界还要做哪些工作?营造一个什么样的营商环境?
    程国强:产业要实现有品质的成长,不仅仅是政府单方面的事情,它一定是个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 首先作为政府序列的规划者和管理者必须提供一流的有品质的指引和服务;二是产业生产厂家作为产品的设计者、制造者,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品质优先的宗旨;第三就是我们的服务和消费舆论导向,树立品质意识并传递正能量。让社会各界都把品质意识贯穿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和每个细节,我们的产业才会得到有品质的成长,而不是一味的拼价格抢占市场,低价买卖无序竟争。
    刘佳:今年程力集团启动新厂三期建设,布局中重卡和新能源车项目,在未来发展的路上,程力还有哪些规划?
    程国强:程力汽车集团商用车工业园三期工程建设,是程力汽车产业布局中的重头戏之一。此项目建设计划投资3.5亿元,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 2019年初开工建设,预计在2020年全部竣工。项目投产后年产中重型汽车.高端专汽特种车和新能源汽车2万辆;年增产值15亿元,解决就业岗位500个。目前已完成投资1.2亿,三期土地平整正在进行, 设计17层的主办公楼地基打桩正在施工中。
    未来发展思路是以"打造百年程力、百亿企业"为发展目标,提高产品装备力,加强技术人才的培养储备和引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在专精特车型.新能源汽车和商用车产品上挖掘动能和动力,不断提升程力知名品牌,增强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力,保持企业持续健康. 和谐稳定发展。为随州的产业新城、应急产业基地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刘佳:好的,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接近尾声了,感谢各位网友的参与,也非常感谢程总做客我们访谈节目,谢谢您。
    程国强:谢谢!

    返回优秀民营企业家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