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魅力乡镇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746|回复: 0
收起左侧

[镇情快递] 淮河高庄:逢四召开“板凳会”深入开展“访议解”

[复制链接]
楼主

特约记者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9-5-25 10:56: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淮河高庄:逢四召开“板凳会”深入开展“访议解”



  
随州论坛特约记者 江开军 通讯员 易 鹏
“板凳会议”访民情
  4月25日,星期四上午,小雨微风。一场别开生面的“板凳会”在随县淮河镇高庄村蓝莓基地办公室召开。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第一村民小组在家村民围坐一圈,就村民关注的热点问题,面对面进行交流,一对一进行答复。
  “这几天雨水多,香菇基地都快泡水了,搞活儿不方便,咋办?”香菇种植户王庭昌提出问题。
  “基地建设目前处于收尾阶段,一些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本周完工。关于修建排水沟的问题,村委会负责基地‘转沟’(基地周围的大排水沟),种植户负责香菇棚之间的‘小沟’,你们觉得这样行不?”村党支部书记夏乾坤答复道。
  “这个方式我看行!”“该农户搞的由农户搞,不能大小事都指望村里来解决。”参会村民你一言我一句地发表各自意见。
  下午,夏乾坤正在办公室分类整理“板凳会”上收集的问题,一组村民张立凤找到村委会咨询政策。“上午我在地里干活,听开会的邻居说,今年村里的‘四好路’就能修通,我儿子想回村开客运班车,你看这事中不中?”
  “这是好事啊!现在路快修好了,你儿子想开客运班车,解决村民出行难的问题,真是太好了!我先帮你问问政策。”说罢,夏乾坤拿起手机就拨通了镇上分管领导的电话。
  夏乾坤介绍,过去村里一些问题和矛盾不能及时发现和处理,现在每周四上午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主动到一个村民小组召开“板凳会”“上门访”,下午由村干部在办公室坐班“接待访”。这种方法接地气,不仅把惠民政策送到群众家门口、将村情民意收集在第一线,也能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每周例会”议民事
  吃过晚饭,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准时来到村委会办公室参加“周例会”,集体研究“板凳会”上收集的问题。
  “通过下午的整理,这次‘板凳会’共收集村民意见和建议7条,现场答复解决了5条,需提请村‘两委’商议的2条,分别是……”“板凳会”记录员、村妇联主任石星星汇报情况。
  “需‘两委’商议的2个问题,请大家各自发表意见,共同商量。需要党员审议和村民代表大会表决的,在5月‘主题党日’中增设‘民情会诊’环节,由党员和村民代表共同研究和决议。”“下面,大家汇报上周的工作情况和下周的工作安排。”在周例会上,夏乾坤逐项安排会议内容。
    包村干部、淮河镇党委组织委员后加梅介绍,高庄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以前每周一晚上召开工作例会,现在结合“逢四说事”和“访议解”活动,改为每周四晚上召开。周例会主要商量村委事务、研究群众诉求、推进重点工作、组织政策学习等,有事则议事、无事则学习。通过一年多的坚持,高庄村逐步理顺了村务管理,不仅村民的诉求能得到及时回应和处理,村内各项工作也能得到及时安排和落实。

“民情会诊”解民难
  涉及村内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涉及困难群众切身利益的低保户评选、涉及贫困户的产业发展和激励措施等重大事项,高庄村始终坚持在“主题党日”活动中由参会的党员和列席的村民代表共同“会诊”做出决议。
  夏乾坤介绍,逢四召开“板凳会”,让村干部与村民的联系走动更加频繁了,围绕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环境治理、道路修建、征地补偿等村民关注的问题收集也更加多了,由党员和村民代表决策的“民情会诊会”也越开越多。下一步,村“两委”将以自然湾、农家屋为单元,把“板凳会”开到田间地头、开到农户家里,将脱贫攻坚工作与乡村人居环境、扫黑除恶、产业发展、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集群智、聚众力、谋发展。同时,还将探索党员联系农户制度,充分发挥无职党员作用,让党员做民情民意的第一知情人、第一见证人、第一调处人。
  小小的板凳,干群围坐一团,畅所欲言,聊的是身边事,谈的是惠民政策,增的是干群情谊。高庄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零距离”与群众面对面,共商项目建设、共谋产业发展、共议村情事务,不仅提升了支部服务群众的能力,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更为今后的乡村振兴打下了良好基础。

返回魅力乡镇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