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魅力乡镇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4304|回复: 0
收起左侧

[镇情快递] 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 ——新街镇村民江光阳种油茶脱贫记

[复制链接]
楼主

特约记者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9-5-27 10:07: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

——新街镇村民江光阳种油茶脱贫记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唐天才 通讯员 何花
  满山遍野的油茶树郁郁葱葱,有的已挂上圆溜溜的小油茶果。5月14日上午,随县新街镇金鸡山村的一片油茶基地里,村民江光阳正忙着给油茶浇水、施肥。
  “我种的油茶有100亩,有的已开始挂果,仅这一项一年可收入七八万元,已彻底摆脱了贫困,这还得感谢市政协办、原市国土局、原市城管局几个驻村部门对我的帮扶。”江光阳激动地说。
  村党支部书记许红军介绍,49岁的江光阳家有三口人,妻子谢恩兰遭遇两次车祸,在家休养,儿子还在读书。江光阳作为家里唯一劳力,驾驶手扶拖拉机时不慎受伤。2014年,江光阳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从2010年开始,江光阳在附近闲置的荒山坡地上一点点种上油茶苗,由于缺资金、缺技术,一直没能形成规模。2014年,由市政协办牵头的扶贫工作队和帮扶干部为他引资金、送技术,使他坚定了发展油茶种植脱贫致富的信心。
  帮扶干部来到江光阳家里,帮他制定产业发展计划,并多方奔走联系,帮他落实小额贷款5万元,还找来油茶种植技术方面的书送给江光阳。
  2017年,时任驻村第一书记李勇了解到江光阳在种植过程中遇到一些技术问题,便记在心里。当得知原市林业局、农业局开办全市油茶种植大户免费学习培训班时,李勇第一时间帮江光阳报了名。江光阳学成归来,把专家教的如何给油茶科学剪枝、施肥,怎么科学管理等技术又传授给村民们。如今,江光阳还可以通过学习时加入的随州油茶产业协会微信群,向专家、同行请教技术难题,询问油茶价格、行情。“2018年5月,我那一片油茶要抽水,没有电,需牵1公里线路,新来的驻村第一书记马新多方联系,跑前跑后想办法帮我解决了。”江光阳称赞道,“哪里有难题,哪里就有帮扶干部的身影!”
  几年来,江光阳在油茶基地里辛勤劳作,开挖、整地、买苗、种苗,拉水、挑水、浇水,几番寒暑,几番风雨,油茶树苗慢慢长高,并结出了果实。
  在驻村部门、帮扶干部帮扶支持下,江光阳凭着自己的一番拼劲,油茶种植逐步有了起色。随着产业发展、易地搬迁、医疗扶贫、教育扶贫等政策的相继落实,江光阳家庭收入情况得到极大改善,于2016年顺利摘掉“穷帽”。
  江光阳脱了贫,致富的信心也更足了。2018年1月,他牵头成立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一起种植油茶,帮助他们购买油茶苗,教授种植技术,统一收购茶籽茶油,加入合作社的乡亲们干得热火朝天。
  “就是看他干得好,我们才跟着一起干,如今我也种了20亩的油茶,长势很好,一年下来油茶可获收入4万多元。”曾经也是贫困户的雷金英指着自家的油茶林说道。
  在江光阳的带领下,合作社发展油茶达到500余亩。合作社社员们不光种油茶,还种花生、桃子、李子,养鸡。据了解,合作社社员21户,其中就有11户曾经是贫困户,合作社年各项收入达到130多万元。
  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江光阳一家三口住上了新房,家里电视、冰箱都有了。江光阳高兴地说:“我现在生活水平也算得上小康了,只要肯吃苦,日子会越来越好!”站在自家新房前,江光阳对未来充满希望。

返回魅力乡镇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