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魅力乡镇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4496|回复: 0
收起左侧

[镇情快递] 扎根基层无悔韶华 ——90后村支书黄逵的一天

[复制链接]
楼主

特约记者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9-5-30 11:42: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扎根基层无悔韶华

——90后村支书黄逵的一天


  
随州论坛特约记者 李静怡
  看报、喝茶……村党支部书记的一天这样过?
  不!
  村支部书记作为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他们每天用双脚丈量着脚下的每一片土地,带领党员群众奋斗在一线,奋斗过的每一天都值得铭刻。
  5月22日,记者跟踪采访曾都区最年轻的村党支部书记黄逵,探访他的一天是怎么度过的。

早上六点半
  洛阳的天特别蓝,山特别绿,太阳早早爬上山头。
  黄逵已经习惯每天早上六点半准时起床,望望远山,呼吸新鲜空气,开始一天的工作。
  曾都区在2018年村(社区)“两委”换届中,大力实施“头雁领航”工程,优化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从区(镇)机关事业单位公职人员中择优选派19人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当年11月,出生于1993年的黄逵被选派到洛阳镇永兴村任党支部书记,成为全区最年轻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
  “在村里工作,没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村民有需要,我们永远在岗。”黄逵说,早起后,他接到居民反映,便立即前往村民家中,开展“访议解”活动,解决因扩宽道路引起的小纠纷。
  记者发现,黄逵简陋的办公桌上,放着一桶方便面。黄逵解释道,附近没有早餐店,做早餐耗时间,就简单吃桶面,饱肚子。

上午九点半
  上午九点半,永兴村召开产权制度改革股东代表推选董事、监事大会,全村村民代表和党员参加。
  永兴村占地面积22.3万平方米,376户1607人,版图面积大,居民居住分散。黄逵刚到村,便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早晚入户,迅速熟悉全村和每户情况。
  会议持续一个多小时,结束时已近中午,黄逵和党支部副书记胡享艮立即驱车前往贫困户王秀芳家中。王秀芳家有三口人,丈夫因车祸残疾。王秀芳自强不息,在照顾丈夫的同时,自主喂养60余头生猪,努力脱贫致富。其房屋因白蚁侵蚀,存在安全隐患。黄逵和驻村工作队多方协调,帮其申请危房改造。
  王秀芳说:“黄逵很年轻,但是做事非常扎实,经常来看望我们贫困户,讲政策、送政策,我们非常感激他。”
  黄逵是黄冈人,2016年6月大学毕业后,跟随妻子来到随州,成为洛阳镇小岭冲村一名村官。两年多的村官经历,让他很快进入新角色。

中午一点
  时针指向中午一点,黄逵回到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开始准备午餐。“我不会做饭,每次只能打打下手,洗洗菜。”黄逵笑道。村委会后有一间小厨房,每天中午、晚上他们都需要自己做饭。
  吃过午饭后,黄逵没有休息,而是立即回到办公室,处理一些日常工作。黄逵说,他已经习惯满满工作的日子。
  黄逵的女儿今年4月1日出生,他仅陪在妻子身边三天,妻子一出院,便立马赶回村里工作。黄逵说,家人们都非常支持他的工作,希望他安心干事业。
  正午的太阳火辣辣地照着大地,黄逵与区水利和湖泊局及区税务局驻村工作队员来到村6组察看猕猴桃长势及基地建设。
  猕猴桃采摘基地是黄逵到任后发展起来的村级扶贫产业。经过前期多次考察,目前引进的猕猴桃品种成活率已达到90%,两年即会挂果。
  猕猴桃成熟期和银杏谷旅游季正好同时。“利用银杏谷旅游旺季,可带动猕猴桃采摘,让更多的贫困户获利。”黄逵信心满满地说道。

下午四点半
  下午四点半,黄逵回到村委会,拿上刚出炉的民宿规划设计图,来到村级民宿选址地,实地察看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气温较高,汗珠从黄逵额头滚下,他只用手简单拭去。黄逵说:“我对乡村有一种独特的感情,感到沉甸甸的责任。”2017年,本已获取省级联考随县法院岗位第一名的他却放弃机会,继续留在洛阳镇。他说,舍不得这一方水土,这一方人。
  少年面孔下,他有一颗责任心。
  下午五点半左右,黄逵主持召开村“两委”会,检查前期工作落实情况,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黄逵说:“我毕竟年轻,经验不足,要多向老同志学习,每一次开会,都是我学习的过程。”
  “黄逵的到来,让我们的班子充满活力,他的新想法、新思路带给我们村新的发展动力。”该村党支部副书记胡享艮说,“虽然是派任书记,但是他不耻下问,经常向我们请教。”

晚饭后
  吃过晚饭后,黄逵一天的工作还没有结束,他和驻村工作队长开着巡防车,边巡防,边入户开展“访议解”活动。黄逵介绍,白日里,村民们外出务工经常扑空门,晚上入户,效率更高。
  夜晚的永兴,也有一道风景,村委会门前广场舞十分热闹。黄逵结束一天的工作,回到寝室,和妻子、女儿视频连线后,坐在床上,看一看书……
  在曾都区,有许多如黄逵一样的党支部书记。他们朝夕忙碌,夜以继日,一手抓党建,一手抓经营,支撑他们完成工作的是共产党员的敢为人先、要为人先的信念,是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自我要求,是共产党员的精气神。

返回魅力乡镇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