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魅力乡镇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603|回复: 0
收起左侧

[镇情快递] 以花为媒显特色“两节一赛”促振兴 ——随县尚市镇特色产业发展扫描

[复制链接]
楼主

特约记者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9-5-31 10:30: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以花为媒显特色“两节一赛”促振兴
——随县尚市镇特色产业发展扫描



  
随州论坛讯 特约记者 杨育新 通讯员 孙华龙
  3月22日,以“桃花朵朵开、随县等你来”为主题的随县尚市第十三届桃花文化旅游节正式开幕,至29日落下帷幕。4月2日,以“诗画新随县,醉美牡丹谷”为主题的湖北随县第三届牡丹文化旅游节暨神农部落杯国际越野摩托车场地赛正式开幕,至5月10日落下帷幕。“两节一赛”的成功举办,让随县尚市镇旅游经济、特色产业美名远扬。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桃花节期间景区共接待省内外游客15万人次,实现旅游及经营性收入1500万元;牡丹节、越野赛期间共接待省内外游客10万余人次,实现旅游和经营性收入2000余万元,旅游产业的持续火爆为尚市镇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事业发展添加新的动能。
  尚市镇油桃种植传统由来已久,经过近30年的发展,尚市镇桃品种多达20余种,上市时间从5月持续到10月,葡萄、西瓜、草莓、桑葚、无花果、蓝莓等种植规模不断扩大,以油桃为代表的水果产业已成为尚市镇扶贫主产业。为进一步推销尚市油桃、拓宽销售市场、提高果农收入、铺就脱贫快车道,历届党委政府在立足实际、多方调研的基础上决定举办桃花文化旅游节,从2007年开始,尚市镇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十三届桃花文化旅游节。桃花文化旅游节的成功举办打响了尚市镇油桃之乡、葡萄大镇的知名度,水果经销商、经纪人、水果店主纷至沓来,油桃、葡萄收购价格节节攀升,大大激发村民种植油桃、葡萄的积极性,群金村家家户户种油桃、太山村田间地头是葡萄的产业格局基本形成,并辐射带动周边村民从事水果种植、冷库储存、物流运输等工作。截至目前,全镇从事水果种植、购销的农户6500余户、近2万人,种植油桃5万亩、葡萄1.5万亩、无花果2650亩,年产值3亿余元,产品远销俄罗斯、东南亚等国,带动贫困户1000余户脱贫致富,群金、群祥、太山等村也陆续整村脱贫出列。
  2014年6月,尚市镇万亩油用牡丹基地正式动工建设,经过三年的持续建设、不断完善,一个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示范基地初具规模。为响应随县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号召、深挖乡村旅游潜力,牡丹基地投入巨资打造高品质神农牡丹谷景区,2017年神农牡丹谷景区开园迎客,成功举办首届牡丹文化旅游节。牡丹文化旅游节的成功举办填补了随县企业办节的空白,随之而来的华中“神农部落”杯汽车场地越野公开赛更是专用汽车之都随州的首届汽车场地越野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名场地越野车手报名参赛,进一步提升随县乡村旅游知名度,为随县全域旅游发展提供中部战略支撑。
  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尚市镇积极围绕神农牡丹谷景区,依托每年桃花、牡丹节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旅游产业集群,号召景区周边各村结合游客需求,发展各具特色的行业项目:龙脉村依托牡丹谷景区发展旅游服务业,发展特色餐饮,建设民宿示范点,全方位增加就业渠道;王家河村利用独特的地理位置,打造自驾游露营基地;群金、太山村发展特色水果采摘,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提供新路子,实现了经济与社会效益双丰收。
  尚市镇坚持以花为媒广交天下朋友,通过“两节一赛”搭建招商引资平台,有力地带动了产业发展、改善了生态环境、促进了乡风文明,推动尚市镇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两节一赛”的成功举办还擦亮了随县桃花、牡丹两张名片,让随县“随州市后花园”的美誉实至名归,随县成功跻身随州周边乃至全省各地旅游赏花首选地。



返回魅力乡镇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