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曾都发布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2438|回复: 0
收起左侧

[曾都新闻] 见义勇为 | 洛阳镇叔侄三人冒火救人

[复制链接]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9-6-12 08:43: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6月5日下午,6时许,乌云密布,随州下起了滂沱大雨。洛阳镇珠宝山村十组村民刘云鹏叔侄三人在家门口的高速桥下,冒着大雨,从随时可能爆炸的车祸现场,成功救出一名途径洛阳镇的枣阳司机。
当天,刘云鹏从工地下班骑车回家,雨太大,湿透了全身的衣服,刚到家就听到高速公路方向传来一声雷声般的“轰!”
家住汉十高速附近,他对这种声音异常敏锐,第一反应是“不好,是不是出车祸了?”顾不得换下湿衣服,马上往院子里跑。
不出所料,一辆小汽车从高速上掉在坡上,卡在排水沟间,离平地大约30米,四个轮子朝天,青烟直冒。

“高速上出车祸,有车掉下来了,赶紧救人!”他大声呼叫住在隔壁的弟弟刘金元和侄子刘如清,拿起雨衣边跑边穿。
三人深一脚浅一脚地跑过刚收割的油菜地和菜园,下个陡坡,来到高速桥下,开始了一场紧张的营救。
车被卡在了坡上,他们赶到高架桥下时,浓烟滚滚,开始冒火苗。
坡非常陡,大约七八十度,平时很少有人爬上去过。
三人没多想,二话不说,揪着树藤,手拉手帮助慢慢往上爬。
曾都.jpg

刘如清(左)刘云鹏(右)回忆当天发生的事故


刘如清第一个爬上去后,边拍车边大声喊,“有人吗?车门能不能开?”
见没反映,也拉不开车门,他正准备返回拿撬棍、砖头砸车窗,驾驶室车门开了一点缝。
使劲拉开卡住的车门后,刘如清边观察车内情况,边询问伤者。
“能不能动?”
“车里有几个人?”
“车里油还多吗?”
就在此时,车已经浓烟滚滚,火势越来越猛。同时,桥上又有一辆车撞到护栏上,不少车子碎片坠落,情况越来越紧急。
好在车内只有一人,虽然右腿满是鲜血,但并没卡死,刘如清慢慢把伤者从车里拖了出来。

“车里还有很多油,有爆炸的危险,而且雨太大,随时可能又有车掉下来,我们得把他转到安全的地方。”刘如清跟两位叔叔边说边将伤者背起来。
雨太大,坡上又滑,为了不在陡坡上摔倒,造成二次伤害,三人互相配合,刘如清背着人,刘金元用手托着伤者全是血的右腿,刘云鹏一手扶着刘如清一手扯着树藤,三个人一点点往坡下挪到。
在将伤者往坡下转移之时,背后的车剧烈燃烧起来,不多会儿就烧成了空壳。
地上冰凉,为了让伤者躺着舒服点,刘金元的妻子何桂兰找来一块木板,铺上刚收割的油菜杆,刘云鹏的妻子金兰珍从家里倒了一大杯红糖水。等待救护车将伤者运走后,一家人才拖着疲倦的身子回家。
6日上午,笔者在事故发生地,见到被烧的残骸已被拖走,着火之处树和地面被烧得发黑。
这次参与救援的叔侄三人,刘云鹏今年66岁,刘金元57岁,侄子刘如清56岁,他们没有考虑自身安全,一家人全员上阵,全力救人。面对大家的赞誉,叔侄三人很淡然,回答如出一辙。
曾都1.jpg

叔侄三人谈起当天事故依然心有余悸

刘金元说:“事故就发生在我家门口,救人是义务,我们不能当旁观者,只要有一丝希望,就不会放弃。”
刘如清平时在武汉务工,这次是孙子出生,专程请假回随州探亲。说起救人的事情,他笑着说:“救人是每个人都应该做的事,我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如果这个人没有救出来,我的心里永远会内疚,晚上都会睡不着觉。”
刘云鹏说:“家附近经常发生大大小小的事故,哪怕有再大的危险,我也要尽最大努力把他救出来,救人是最要紧的!”

在随州市中心医院住院部骨科病房,笔者见到了被救的车主高想,事故造成高想右腿粉碎性骨折,以及肺部因猛烈撞击造成损伤,目前伤势基本稳定。
高想今年38岁,在武汉从事工程行业,当天从武汉开车回枣阳老家过端午节,行至汉十高速洛阳段,突降大雨,能见度太低,车子打滑,导致车辆失控,撞到护栏上后掉到高架桥下。
“我的腿受了伤,卡在车里自己动不了,如果不是好心的三位村民舍命相救,后果无法想象,真的非常感谢他们救了我一命,这辈子我都不会忘记。”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高想万分感慨,忍不住留下了眼泪。

图文:晓枝
编辑:晓枝
审核:运来
返回曾都发布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