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七彩生活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23138|回复: 0
收起左侧

孩子的长假,该怎么过

[复制链接]
楼主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18-10-31 12:13
  • 签到天数: 7 天

    [LV.3]偶尔看看II

    发表于 2019-6-12 22:34: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刚开学不久,又迎来了小长假,孩子们自然是欢喜雀跃,但如何合理安排孩子的假期生活,成为很多家长棘手的难题,带孩子旅游、去博物馆参观、报补习班……每个选择或许都有道理。但是,到底是该让孩子享受毫无负担的时光,还是让他们在适当压力下学习新知识?这一直是一个让孩子和家长们难以平衡的问题。

      孩子正上初二的徐女士表示:“从开学孩子就一直期待着‘十一’去旅游。虽然支持孩子的想法,但也有担心一些担心。一方面,不希望孩子那么累。另一方面,又怕放假回来孩子一时半会儿进入不了学习状态。”

      今年孩子刚升入初一的孙女士也有这方面的困扰:“这个假期不敢让女儿太放松。暑假后开学才不久,刚适应学习环境,现在又放长假,我担心回来后刚养成的学习习惯又要重新来过。”

      如何让孩子玩得开心但又不会玩的太心散,又该如何过好这7天假期呢?对此,专家表示,假期里,孩子们既有“学”的义务,同时也有“玩”的权利,关键在于家长的引导和规划。【重点提醒】

    不妨让孩子多参加社会实践

    ----------

      假期要来了,很多孩子被问到“假期怎么过”,回答依然是被家长要求“在家学习”或是“去参加学习辅导班”,这种情况比比皆是。

      现如今,很多家长过分看重孩子的学校教育,而相对忽视孩子的社会教育,但事实却是,无论是学校中的教学课堂还是辅导班,孩子的学习空间都是比较封闭、狭窄的。如果连假期孩子都无法“出门”,长此以往,只会造成孩子“死读书”,孩子的交际能力、适应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就会不足,而这些能力的不足必然会限制孩子未来的发展。因此,家长应尽可能多地让孩子利用小假期或周末等时间去参加社会实践。

      家长要认识到,社会实践是课堂教育的延伸,社会实践的过程是将书本知识“学以致用”的过程。社会实践不仅有利于孩子的品德教育,还可以增长知识,发展能力,拓展孩子的兴趣、爱好和特长,丰富孩子的精神生活。

      假期和周末是孩子丰富社会知识的最佳时期,家长们应该让孩子适当地放下书本,走出家门,走上社会,去参加一些必要的社会实践活动。这个时候,家长们可以帮助孩子提出几种合理化的社会实践方案,比如每周当一天的小警察、卖一周报纸,或者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为贫困儿童进行义卖义捐活动等等。让孩子们在实践中动脑思考,在探寻中提高能力,在奉献中增强社会责任感,让孩子得到更全面的发展。【家长课堂】

    别让孩子沉迷于电视和电脑

    ----------

      对许多孩子来说,假期是他们脱离繁重的学习任务、适度休整放松的好时机,但现在的很多孩子一放假或一有时间就常常以电视和电脑为“伴”,形影不离,甚至患上“电视瘾”和“网瘾”,很多家长为此烦恼忧心。

      医学专家指出,长时间看电视、依赖电脑,孩子的生理和心理健康都会受到很大的损害。

      心理学家也表示,尽管孩子看电视或上网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开阔视野,但与阅读相比,电视和网络不利于孩子的想象力发展。长期沉迷其中还会减少与父母、朋友的交流时间,将影响孩子日后的人际交往能力和性格。另外,孩子的眼睛还在发育中,长时间看着屏幕会造成近视或斜视,电视机发出的电磁波还会影响孩子大脑的智力发育。

      对此,家长要予以重视,细心引导孩子过一个健康的小假期,帮助孩子合理安排好假期生活。首先,家长应制定出看电视和上网的时间表,对每天上网的时间设置一个时限,并督促孩子严格执行。其次,家长应有意识地安排一些“事”让孩子去做,让孩子有必要的休息和转移其注意力,帮助孩子把每天的生活安排得充实、有趣。对那些已经对看电视、上网有瘾的孩子,家长则要积极疏导,及早戒掉孩子的“电视瘾”和“网瘾”。【心灵导航】

    利用小长假调整学习状态

    ----------

      国庆假期到来之前,所有的孩子刚刚进入新的学年一个月时间,很多孩子还没有完全适应新学年的学习节奏,特别是初一、初三的学生。如不能及时调整状态,会造成整个学年学习的被动。国庆节的适时到来,给了孩子们难得的喘息之机,正好可以利用这个小假期对过去的一个月的学习生活从学习效率、学习方法、学习态度等方面进行认真的反思,对已学过的每一个内容进行认真的查漏补缺。

      一、对过去的一个月的学习方法、学习效率进行认真的反思和总结,只有找出问题所在,以后的行动才更有针对性,以后的调整才更有效果。

      二、对感觉学得比较吃力的学科认真分析原因,一个月学的内容并不多,只要找出问题所在,是完全可以利用假期解决的,解决了,以后学习也就顺畅了。

      三、假期的学习应有很强的针对性,不要把完成作业作为最终目标,作业是必须完成的,更需要有针对性的学习,以突出反思、总结、调整、查漏补缺。
    20190612_17392304_1560350062106.jpg
    20190612_17392304_1560350062402.jpg
    20190612_17392304_1560350062671.jpg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返回七彩生活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