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魅力乡镇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278|回复: 0
收起左侧

[镇情快递] 产业化助推真脱贫 ——随县小林镇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纪实

[复制链接]
楼主

特约记者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9-6-17 08:45: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产业化助推真脱贫

——随县小林镇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纪实


  
随州论坛讯:通讯员 杨欢
  脱贫攻坚,重在产业,成在产业。
  随县小林镇以随州市委“百企千村产业扶贫”和随县县委“万千百三乡工程”为契机,把产业扶贫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精准脱贫最直接、最有效的出路,育产业、强主体、拓市场、建机制,实现了产业扶贫全覆盖和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的目标。

荒山遍布“黄金果”
  “看着漫山遍野的黄桃,我们对老百姓实现脱贫致富信心满满。”小林镇天坡村党支部书记孙国成满怀喜悦。站在山顶俯瞰千亩黄桃基地,谁能想到小山沟里竟隐藏着大产业。
  黄桃产业基地由湖北天坡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该公司实行“公司+村集体+大户+村干部+贫困户”的经营模式,集黄桃种植、黄桃罐头、黄桃果汁生产、销售为一体。公司负责人张绍银表示:“种黄桃的农户压根不用担心桃贱无人买的情况,只要桃子质量合格我们全部收购,1000亩的黄桃远远无法满足公司原材料的需求,我们计划扩大种植面积,争取达到5000亩。”
  如今,黄桃产业蒸蒸日上。可当初,老百姓对黄桃种植心存疑虑。“油桃都卖不出去,更何况黄桃,再说小林镇从未种过黄桃。”各种质疑声不绝于耳。为了打消老百姓的顾虑,天坡村党支部书记孙国成带头流转山地种植黄桃200余亩,农户们也纷纷加入种植。目前,该公司已辐射带动天坡村、祝林店村贫困户120余户,人均增收3000元/年。

废地变成“香饽饽”
  小林镇双冲村又是另一番景象。该村上世纪90年代是小林镇的粮仓,但村民们过着坐拥“金山银山”却四处“化缘”的苦日子,年轻劳动力全部外出务工,田地大部分闲置和荒废。
  2018年,小林镇“以亲招商”引进湖北腾瑞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发展“水、陆、空”(水:稻虾养殖;陆:野猪、野兔养殖;空:野鸡、肉鸽养殖)现代化农业和观光旅游业,一期项目征地1000亩发展稻虾养殖,曾经荒废的土地如今成为“金饭碗”。
  当地政府引导企业因人施策,对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鼓励发展龙虾养殖,基地提供种苗并给予技术指导,所有的龙虾公司以不低于市场价收购,并优先提供就业岗位;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土地、扶贫资金入股或者土地流转的方式增加收入。该公司负责人徐长毅表示:“我们的帮扶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进行,从产前到产中再到产后,提供全程服务,特别是产后收购这一环节,只要检验合格,给予农户的收购价绝对不低于市场收购价。”
  目前,该公司已经辐射带动双冲村、土城村100多户贫困群众增收致富,人均增收2000余元。双冲村贫困户雷锃善惊叹:“今年4月初才投下首批龙虾幼苗,不到两个月就能见到效益,我也准备大干一番。”

携手走好“脱贫路”
  企业+政府+农户,携手方能实现脱贫攻坚的大决胜。
  小林镇始终依托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特色种养基地,聚力农业产业化扶贫,不断增强贫困户的自身造血功能,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助力贫困群众真脱贫、脱真贫、不返贫。
  小林镇党委书记童传新说:“贫困户自身存在许多条件限制,帮扶脱贫不是今天送几只鸡明天送几头猪,这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是企业带着跑,政府扶着跑,贫困户跟着跑,这样才能跑出贫困,奔向小康。”
  通过一系列有力举措,小林镇已初步形成了“四大板块”的农业区域与产业结构新布局,即以双冲村、土城村、陈家寨村为板块的“龙虾养殖生态农业体验园”,以祝林店村、天坡村为板块的“三桃(萄)农业观光园”,以石家嘴居委会、小林店居委会为板块的“花生加工园”,以八角楼、大坡岭村为板块的“豆制品加工园”。农业产业结构更优,百姓“菜篮子”更丰富,脱贫支点更有力。

返回魅力乡镇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