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魅力乡镇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2768|回复: 0
收起左侧

[其它] 故乡的食物

[复制链接]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9-8-6 09:50: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故乡的食物

    ● 素 菲
  人们终其一生对美食的孜孜不倦追寻,都是在寻找儿时的味觉。我的故乡随州,古称为大随国,曾以出土了编钟闻名遐迩。
  我出生于山清水秀、宁静祥和的随县净明乡村,小时候吃过的家常食物,彼时习惯于此,觉得那些吃食都是极平常的,然而,离家之后的求学生涯中,才知道个中滋味。
  随县的乡下,一日三餐都是米饭为主,大清早的也是米饭和炒菜,柴火锅烧出的米饭本身已是令人食欲大开。而锅底焦黄焦黄的锅巴,加上煮饭时捞出的米汤一起煮成的锅巴粥,米的味道经过两次熬煮,得以完全发挥,清香怡人的粥香,能迅速激发人的胃口,一大碗喝下去,真是人间至味。
  还有让我念念不忘的小时候那些吃食,现在正在慢慢消失的石磨米粉、炸豆圆子……
  成品的石磨米粉是块状的,类似于豆腐的大小,所以有叫“米豆腐”。味道却跟豆腐有很大差别。石磨米粉混合着植物的清香,又带有一点碱味。在我小时候,只有临近过年的时候,才会做,称为打米粉。材料是大米,石灰,大葱。
  到打米粉那天,大人们会在村子的中间架起石磨,用牛拉着磨,将生石灰水浸泡过的大米磨成浆,米浆煮熟,冷却、切块,石磨米粉就做成了。最后的成品是有点Q弹的,浅绿色的。
  吃的时候,两面煎黄,加入小葱,做小炒吃。在过年的宴席上非常受欢迎,满满一盘都没有剩的。
  还有家乡话叫做“拖乐”的油炸食品,也是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吃到。其做法是,要先将面粉用开水烫熟,然后放凉之后,分成一个个的小团子,擀面杖擀成圆形,加上芝麻白糖面粉混合而成的馅,做成带花边的鱼肚形状的饺子。
  出锅后,金黄金黄的外表,类似元宝,咬一口,外焦内软,甜甜的透着芝麻的香味溢满整个口腔。放凉了再热的时候,表皮变得酷似虎皮,软软的,又是另一番味道。
  随州三鲜,其实是一种炸肉糕。具体是哪三鲜,每家的做法不一样。小时候我家的做法是:将三七分肥瘦的猪腿肉、荸荠、卜豇豆、藕、姜、小葱等剁成碎末,加料酒、酱油、盐等调味料混合为馅,在长方形的豆油皮上铺上一两公分厚的馅料,馅料要放在豆油皮的正中央,边沿留有一定的空隙,空隙以可以卷上去包住馅料的边缘为佳。上面再盖上一层豆油皮,最后用重物压在上面成型。
  油锅开后,整块放入锅中,炸制金黄浮起时捞出放凉,要吃的时候,直接切成小块,或蒸熟,或放入火锅煮熟吃。
  炸豆圆子。小时候,猪肉少,家里鲜有炸肉圆子的,多是用豆腐、卜豇豆做馅料的豆腐圆子或卜豇豆圆子,味道也是别出一格。
  家乡最出名的酱菜是腐乳,所以小时候家里都有自己做腐乳的习惯,每年都做上几瓶。这些也是当年我求学在外时自带的酱菜。而今回味起来,都是满满的回忆和乡愁。
  掌馍。夏季的时候,是家里南瓜、葫芦成熟的季节。依稀记得儿时,奶奶早起和面,从地里摘回葫芦,刮皮切块,加猪油或腊肉在大而深的柴火锅里,烹煮得半熟,再将发好的面团揉成一个个的小圆馍,沾水贴在锅边,然后加上大而高的锅盖,周边贴上湿湿的软布以免漏气,以中小火蒸一刻钟左右,家乡人称为掌馍的美味食物就完工了。熄火后五分钟左右开锅,整个院子都笼罩在一阵面食混合南瓜葫芦的清香中,令人胃口大开。
  挨着锅的那一面,焦黄焦黄的,酥脆爽口,另一面则是松软清香。而我,最爱吃那种半边不慎泡在菜里去的,混合了菜的味道,咸香可口。
  这种种美食,许多已经随着时光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之中。最令我意外的是,每年的冬天,在我现在居住的地方——武汉的一个菜市,居然有卖这种掌馍的,两块钱一个。我有时候也买了吃,聊当解解乡愁,只是再没有当年家乡的味道了。
110539sk3fz8jkdcyp5x73.jpg


b484489171b9.jpg


6164687_153934245118_2.jpg

返回魅力乡镇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