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魅力乡镇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458|回复: 0
收起左侧

[镇情快递] 扎根基层的纪检“女将” ——随州高新区淅河镇党委委员沈大丽的成长之路

[复制链接]
楼主

特约记者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9-8-14 09:37: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本帖最后由 知足而乐 于 2019-8-14 09:41 编辑

扎根基层的纪检“女将”
                                    ——随州高新区淅河镇党委委员沈大丽的成长之路

随州论坛讯:全媒记者 张 琴 实习生 叶子健 通讯员 黄刚桥
  “去年,因为基层换届、巡视巡察工作,全镇的信访总量成倍增长,我们镇纪委就三人,期间我外出学习了两个月,大丽同志顶住了巨大压力,不仅顺利完成了上级交办的重要案件,其他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谈起曾经一起在随州高新区淅河镇纪检战线上工作的沈大丽,原淅河镇纪委书记黎宗军由衷地为她竖起了大拇指。
  现任淅河镇党委委员沈大丽,虽然只在镇纪委工作了3年多时间,但是参与的案件却不少。2015年9月至今,她参与并主办的案件达55件,党政纪处分80人次,各类问责250余人次,惩治了一批“蝇贪”,没有出现一起冤假错案。从纪检干事到纪委副书记再到镇委委员,她由一个“纪检小白”成长为一名党和人民群众信任的好干部。

勤学善思保持赤诚之心
  2015年9月,根据组织安排,28岁的“理工女”沈大丽从借调单位回到淅河镇工作,担任纪检干事,从此踏上了纪检监察之路。在此之前,她从事了6年工程审计工作,完全是个“纪检小白”。
  此时的淅河镇纪委,除了一位身兼数职的纪委书记,就是她一人,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为了尽快适应工作,她从前辈们留下的资料中学习,把两个大档案柜里的所有资料全部浏览、分类、整理了一遍,把近3年来的所有信访件、案件卷宗仔细翻阅了一遍又一遍。整整两个月时间,她把“家底”摸清了,工作的思路也随之打开。
  “时刻感觉到能力不足,是纪检人的常态。”作为纪检干部队伍中的新人,她时刻不忘提升自身本领和履职能力,手边总是放着党纪法规的各种专业书籍,中午午休时分就是她的固定“充电”时间。她不仅向书本学习,还十分注重向领导学、向同事学,每一份处分决定的下达,她都慎而又慎,每一个纪律条款的使用,她都反复斟酌,遇到问题虚心向领导、同事们请教,确保定性清楚、量纪准确。

踏实履职提升工作质效
  2015年岁末,沈大丽用最短的时间,把全年查办的14起案件卷宗全部整理规范,使镇纪委档案规范化得到明显提升,受到一致好评。
  她发现镇纪委缺少独立的谈话场所,不利于开展执纪审查谈话工作,于是向镇委建议设立单独谈话室并被采纳。她还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谈话室管理使用五项制度,并在后续使用和管理中做到了规范、严格、利用率高。
  在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镇纪委担当重要角色,她不仅组织完善了述责述廉、谈心谈话、约谈和诫勉谈话、受处分党员干部教育回访、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还发动纪检干部率先实行“工作日志”制度,提升工作质效,这一做法很快在全机关得到了肯定与推广。

铁面无私践行铮铮誓言
  “乡镇一级纪委的案件线索主要来源于群众举报,每一次群众举报我们都认真对待。”淅河镇版图面积大,辖48个村(社区),总人口超16万人,信访举报总量往往是其他乡镇的数倍。
  过去的2018年,全镇信访件总量达118件,面对居高不下的信访压力,一边是群众的殷殷期盼,一边是各级领导的信任重托,沈大丽沉下身子,稳扎稳打,不惧困难,化解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参与主办19起案件,处理违规违纪干部85人次。她对广大人民群众的疾苦感同身受,在执纪监督实践中,她敢于板起脸来监督,敢于同腐败分子作斗争,敢于在群众利益受损害时挺身维护。对来访群众,她常说的话是“我们纪检干部始终是和老百姓站在一起的,党员干部需要老百姓的监督”。
  2018年初,接到淅河镇农机中心主任吴某有关问题线索后,为避免打草惊蛇,沈大丽带领审查组以检查该中心党建工作为由,借机查看了该中心党建活动记录资料,发现其中有明显造假痕迹,随即调取了上级农机部门、淅河镇政府历次会议签到记录,发现吴某绝大多数没有参加。审查组迅速固定了证言、证据,仅用一周时间,就将该案查清。吴某面对证据,如实供认了自己党建资料造假、工作作风不实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该案在全镇大会上进行了通报,吴某作出了深刻检讨。
  2017年6月,群众再次反映淅河镇魏岗村原任村会计刘某侵占集体资金等问题。刘某已于2015年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再次接到群众举报,沈大丽感觉刘某的问题绝非简单。她和审查组的同志披星戴月,进村入户十几次,收集证言证据50余份,最终将刘某通过伪造支出凭证、冒充他人笔迹签字、虚列支出侵占集体资金11.08万元及其他违纪问题全部查清,给予刘某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挖出了潜伏在村级组织中的“大蛀虫”。
  在履行执纪执法职责面前,她是铁面无私的“沈书记”,但更多时候,她是亲切活泼的“小沈同志”,对受处分处理的党员干部,她热心帮助他们转变思想,放下包袱投入到工作中。她时刻谨记父亲对她说过的“当官绝不能当贪官”的教诲,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同志们的信任和群众的赞许,践行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的铮铮誓言

返回魅力乡镇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