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文学沙龙
12下一页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9426|回复: 25
收起左侧

写作文的方法(讨论贴)

[复制链接]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9-9-6 10:44: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写记叙文的方法一

写记叙文,掌握一个知识点非常重要,然而,小学、中的语文老师却很少讲到。

这个知识点叫矛盾。众所周知,有矛盾才有吸引力,有吸引力的故事,才有可能拿高分。

没有矛盾,就没有吸引力。没有吸引力的故事,语文老师没有兴趣看下去,这样的作文,很难拿到高分。

我发现了一套“制造矛盾”的手法。简约地说,叫“正派,反派,第三方”。在教学实践中,我发现,无论小学生,还是初中生,他们都说这个办法易懂易记易掌握。

记叙文写作方法之二(别人在河里捞,我在箩里捞)

众所周知,有矛盾才有吸引力,矛盾冲突越激烈的故事,吸引力越强。然而,现实生活中,在学生眼前,极少有矛盾冲突的大事发生。

学生每天上学,在学校里,矛盾冲突的事,并不多。回到家里,也没有多少有矛盾冲突的事发生。正是这样的原因,学生的作文缺少可供选择的材料。这就是学生普遍感到作文难的重要原因所在——没有故事可写,尤其没有好的故事可写。

而记叙文必须写故事,怎么办?学生要拿到作文高分,要写有吸引力的故事,怎么办?

我终于找到这个天大难题轻松解决的方案,简约地说,叫“你在河里捞,我在箩里捞”。(捞,是捞鱼)

这个方案非常易于操作。首先学生要有一本“满分作文”之类的作文书。这就是装故事的“箩”。然后,就是在箩里捞鱼的方法。简约地说,叫分类记故事。分成六类,每类记住一个或两个故事,就可以了。

不是背文章,只要记文章里的故事——记住谁跟谁在哪个问题上发生矛盾——就有故事可写,就有大量的好故事可供选择了。

记叙文写作方法之三(刻画人物形象)

我们看《西游记》,书中孙悟空与妖怪强烈的矛盾冲突吸引我们读下去。我们看过之后呢,脑子里留下来的是什么?是孙悟空法力无边的人物形象,是妖魔鬼怪恐怖的人物形象。从这里可以看出,作者用了大量笔墨,刻画人物形象。作者正是用人物形象震撼读者,将人物形象在读者头脑里刻下深深的印象。

记叙文也是这样。阅卷老师会不会给学生作文高分,关键的是小作者在文章中刻画的人物形象,有没有在老师头脑里留下印象。

如何刻画人物形象?我发明了“三点法”,简约地说,叫“想一个形象,找三个点”。

教学实践中,我发现,这个办法学生好记好用。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5-4 14:42
  • 签到天数: 271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19-9-6 15:45: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经验高大上,没有实例,无可操作性,我相信许多人看了没有多少收获!再者筐里捞的鱼永远没有河中的新鲜!管见勿怪!
    来自: iPhone客户端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9-9-7 14:37:51 | 显示全部楼层
    成长路上有你相伴


    图片规定太小,上传不了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9-9-8 14:00:53 | 显示全部楼层
    只要有你的微笑
    1.jpg
    2.jpg
    3.jpg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9-9-9 12:32:14 | 显示全部楼层
    写记叙文的方法四(开头一段要钩住读者)
    不少阅卷老师给作文评分,看了开头的第一段,心中就定调了。这篇作文是好文章,还是一般的作文,看了第一段,老师在心中就有个基本的调子。所以,写好第一段,很重要。
    如何写好第一段呢?
    我发现,有五种不同的写法。
    第一种:形象钩子。简约地说,想一个形象,找三个点。比如写一个自己成功的形象。这个方法,学生易记易懂易掌握。这个钩子常用在“从失败到成功类”的文章。
    第二种:道理钩子。简约地说,1、想一个道理;2、找一个物体;3、用物体讲道理。以物喻理。
    道理钩子用不好的学生,往往是想一个道理,然后就写上去。那样的作文,老师一看,就认为是一般的作文,不会给高分的。(未完待续)
    作文课免费试听。听课加 Q  Q  1928668148 即可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9-9-11 11:32:02 | 显示全部楼层


           作文老师千江月简介:

          十年作文教学经验,写作出版十多部作品。教出一大批作文优秀的学生。以教促写,以写促教。
          成果一:运用“故事分类法”,成功攻克学生作文没有材料写的难关。
          成果二:成功攻克学生作文吸引力难关。学生作文强力吸引改卷老师,作文才有可能高分甚至满分。
          成果三:运用镜头法,让学生写作过程变得轻松。
          成果四:总结出钩子、铺垫、点评、文采等方法,让学生轻松写出优秀的作文。
          教学方式:视频教学。老师在线,与学生视频讲课,重视师生互动。讲课时有提问、学生回答、老师讲解、作文点评等环节。学生作文手机拍照片发给老师,老师点评学生作文。家有电脑或手机,能上网视频聊天就行。学生足不出户就可以学好作文,家长随时随堂听课。
    免费试听。
          收费:一堂课 3 0 元。
          联系方式:Q  Q  1928668148

         千江月长期从事创作。
         千江月,本名罗建华,91年毕业于安徽大学历史系。致力于历代军事人物研究探索,行走于写作的丛林。写史风格嬉笑怒骂、风趣、真诚,说史态度热辣活泼、轻松时尚。独创出融幽默、严谨、时尚、鲜活于一炉的文风。曾用笔名毛屋堂、一寸山河一寸金。

         主要出版作品与署名:
         用笔名千江月出版《明末清初大转折 枭雄吴三桂传》《秦亡汉兴》《实干家张謇》
         用笔名一寸山河一寸金出版《杜月笙:上海教父》
         用本名罗建华出版《大唐霸业》《短命南朝》《落日旌旗  1895年的李鸿章》《三分管人七分带人》等
         用笔名毛屋堂出版《晚清大变局》《洋务大业》《攻破壁垒有方法》《富有,从人脉开始》《跟说客学艺》等
         以后出版作品用千江月作者名
         以上作品,在当当、京东等网站搜书名、作者名,可以看到详细信息。
         能力有限,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与建议。
         坚信“教学相长”,作文教学与文学创作相互促进,相互提高。努力教好每一个学生,写好每一部作品。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9-9-17 15:30:38 | 显示全部楼层
    学生作文:寻觅


    图片规定太小,无法上传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9-9-22 15:15:44 | 显示全部楼层
    崂山的魅力
    1.jpg
    2.jpg
    3.jpg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9-9-27 08:22:51 | 显示全部楼层
    记叙文的结构(写作文的方法)
    每位新来的学作文的学生,我都会问一个问题,“老师有没有讲过,文章有结构?你知道的文章的结构有哪些?说我听听。” 百分之八十的学生回答:总分总。
    能答出这样的答案的学生,至少知道文章有结构。总分总,是说明文的结构。记叙文有它自己的特殊的结构。

    能掌握记叙文的结构,运用于写作文之中,写作文就轻松。学生头脑里,没有文章的大体的结构,就如在黑暗中走路,四处碰壁,头破血流。
    首先要讲清,任何东西都有它的结构,如房子,就有房顶、墙壁、地面。做房子的,可不可以先做房顶呢?(我常常这样问学生,让学生参与进来,积极思考)
    不能先做房顶。所以做房子的人,必须按结构来做。
    文章也一样,我们写文章的人,也必须按文章的结构来写。
    否则,就可能犯“先做房顶”的低级错误。不知道文章结构的学生,写作文就越写越难,甚至失去写作文的信心。

    记叙文的结构,有四个部分。一、钩子,二、铺垫,三、主体(即写故事),四、结尾(点评,点题)。
    钩子,钩住读者。讲清“老师出这个题目,我为什么讲下面的故事”。这样,就不会跑题、离题。常用写法有回忆钩子、形象钩子、道理钩子、衬托钩子。
    铺垫:讲清故事发生的原因。
    主体:即故事。四年级以上的学生,要将故事分成开始、发展、高潮、结局四个阶段。四年级以下的学生,要将故事分成开始、中间、结局三个阶段。一个阶段,写一段,这样学生就学会分段。
    结尾:点评、点题。仍然是讲清题目与故事之间的关系。往往从故事里的人物在我心中的价值、地位、意义、影响力这些方面讲。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9-9-29 11:56:20 | 显示全部楼层
    记叙文写作方法之四(方法越少越容易学会)
    写作文,是技术活,就如开飞机、开汽车、骑自行车一样,都是技术活。
    技术是如何学会的?众所周知,骑自行车的技术,容易学会,而开飞机、开汽车的技术,就难得多。原因也简单,骑自行车的技术含量低。
    所谓技术含量低,就是知识点少。
    学会骑自行车,掌握“眼睛向前看,两手扶紧龙头,脚下用力蹬”三个知识点,反复练飞,就能成功。学作文也是这样,掌握“材料来源术”“刻画人物形象手法”“开头与结尾”“文采飞扬法”,反复练习,就能写出一篇上佳的作文。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9-10-2 11:21:48 | 显示全部楼层
    记叙文写作方法之五(学会分类很重要)
    学知识,都是分类的。如语文、数学、英语,就是分类学习。如诗歌、说明文、记叙文,也是分类的。我们写的记叙文,根据我的经验,分成五类,写起来就更加容易。
    这五类分别是情感类、家乡美、心灵美、从失败到成功、小故事小道理。听过我的课的同学,都知道这些类的分类标准。
    审题时,学生头脑里有类的概念,就能运用类的标准,判断出老师出的作文题可以写哪一类或哪几类文章。
    平时我讲作文例文时,首先讲例文里的故事属于哪一类。
    这样一来,学生头脑里,通过“类”这个桥梁,很快就能找到相应的故事。这样,就有材料可写。
    平时,我要求学生每类至少写一两个故事。鼓励学生同一故事反复地写。这样一来,平时就做足准备工作。考试时,就是打有准备之战。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9-10-3 10:49:59 | 显示全部楼层
    难忘的事(刘毅婷同学作文。五年级学生)


    文件尺寸规定过小,无法上传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9-10-8 12:50:00 | 显示全部楼层
    最美的相遇


    图片规定太小,无法上传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9-10-9 15:43:28 | 显示全部楼层
    1.png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9-10-14 14:05:20 | 显示全部楼层
    关于原创与翻写(作文练习的方法探讨)
    每一个人都有原创能力,都能用原创的方式,写出自己的文章。
    然而,学作文的初始阶段,不能原创。
    因为用原创的方式写作文,特别是小学生,往往会失败。原创的办法,写出来的作文,不是这里有问题,就是那里有问题,拿不到高分。这样学生会很痛苦,在一次接一次的失败面前,有强烈的挫败感。挫败感的累积,学生面对考试时,会害怕,发挥不出正常的水平。原创的路子写作文的学生,会因为找不到出路,惧怕写作文。
    小学生,或初中作文不好的学生,其实可以通过另一条路径,轻易就走到成功的路子上去。这条路子叫翻写。
    翻写,就是买一本作文书,看其中的某一篇作文,记住里面的故事,关起书来自己写。
    翻写,并不毁灭学生的原创能力。翻写到了一定的阶段,学生写作文的能力成熟了,就可以原创自己的作文。
    用来作翻写的样板作文书,最好是“同步作文”。每单元的测验前,让学生翻写其中的一篇,单元考试时,学生就写过同类的作文。考试时,作文就能成功,有成就感。
    成就感的累积,学生会越战越勇。作文就轻松成功。
    注意,翻写不是抄作文、背作文。不能边看边写。写前可以反复地看原文,记住文章里的故事,好词好句,一旦动笔写,就决不能看原文。
    翻写还有三个大的好处,—,便于学生积累素材,即学生头脑里记住多个故事,考试时就有故事;二,便于学生积累好的词语。为着翻写出采,学生必须将词语当场记,以便翻写的时候用。用过一次的词语,就能变成自己的东西,远远超越那些死记硬背的好词好句。三,学生将我讲过的写作方法,在翻写中体会,就会变成自己的本领,拉高写作水平。作文课免费试听,加 Q Q  1928668148  即可。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9-11-28 13:09:00 | 显示全部楼层
    友情伴我成长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友情是人生中需要的一种能量,它能给人温暖,登上人生巅峰之路。

      夏天的一天,我们期中考试,我拿了张80分的卷子,卷子上那满面鲜红的叉,就是对我心脏的冲击。我沮丧地拿着试卷,低下仿佛千斤重的脑袋,在路上慢走着。我的泪水像下雨似的,瞬间哗啦啦的就滴下来了,好像有一朵乌云在我的头上打着雷,闪着电,把我个人的晴空万里遮挡住。我迈着沉重的步伐,越走越慢,卷子被我紧紧地攥在手里,捂得严严实实得,卷子痛苦地呻吟着。突然,一只手出现在我肩膀上,我吓了一跳,原来是我的好朋友,他说:“不要沮丧,只要下次努力,一定能考好。考好不骄傲,考砸不沮丧。”我瞬间觉得充满力量,万里晴空又回来了。我擦干眼泪,点了点头。

      模拟考的最后一次,我考了一个99分。我拿到试卷,呆呆地看着试卷,不敢相信!看了一会儿,我一蹦三尺高,好像想要全世界都知道,我大喊叫唤:“我是班上最高分!”惊天动地的喊声打破了教室的宁静。下课时,他又来了,怒气冲冲地跑过来对我说:“考好了也不要骄傲!”我的脸涨得通红。

      这一次,多亏了好朋友的劝告,使我得到了好的期末成绩,要不是他对我得劝诫,我就会继续高傲下去!

      这友谊比山还高,比海还深,我不会忘记。这份情感也将会一直陪伴我走下去。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9-12-10 10:06:11 | 显示全部楼层
    一棵白玉兰
    公园里种植着一片小树林,一棵白玉兰就长在其中。抬头望着它,它像美丽的天仙。
    大概是春天气候多变的原因吧,大部分的玉兰花开了,还有少数正含苞未放呢。风徐徐吹过,一阵阵清香往鼻子孔里钻。我用力深呼吸一下,浓香沁人心脾。尽管那些灰绿色带着绒毛的叶子认真地保护着玉兰花,可刮来一阵大风,这开放的玉兰花瓣就会被吹落一些的。
    风儿轻轻舞动着它的魔力,使花瓣一圈一圈地慢慢旋转。我变成了一片花瓣,融入了其中,花瓣就陪我一起跳舞,一圈一圈又一圈。跳完了,白玉兰的花瓣静静地躺在草地上休息,我也躺下来休息。花瓣们在听我的心脏跳动,我在听她们的高兴事,哈哈哈哈。 花瓣飘落在我的头上脸上和手上,我就有了香味儿,我脸上感觉很舒服,滑滑的、嫩嫩的。花瓣很大,像一把把小勺子。花朵里有花芯儿,花芯儿被一些短细的一条条紫色的瓣紧紧拥着,中间有一个小球儿,很美。
    在这片不大的树林里,玉兰花格外显眼,让人远远地就能看清她那婀娜的姿态,似乎其它的树全是她的衬托,她才是这片小树林的的领袖。
    作文课免费试听。加 Q Q  1928668148  即可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11-24 19:45
  • 签到天数: 1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19-12-14 12:34: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家两个娃每学期花3000多元补作文,广水收费好贵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20-1-1 10:44:50 | 显示全部楼层
    熟悉人的一件事
    我的姐姐今年12岁了,身体长得胖乎乎的,眼睛圆溜溜,她很爱看书,每一次去图书馆都要借很多有趣的书。因为她听过一个成语,叫开卷有益,所以要多看点书才知道更多知识。有时姐姐没写完作业也会偷偷看书,被我和妈妈发现了,我和妈妈想个办法把书藏起来。
    有一次准备考试了,我和妈妈趁姐姐没回来,就把书藏起来。她回到家来到她房间,一看她还没看完的书不见了,她奇怪地问我“你看见我的书吗?”我说:“我没看”见。姐姐听了,只好东找西找的,像没头的苍蝇一样。突然她想起下个星期要考试,赶紧跑回房间复习功课了,我和妈妈在房间里忍不住哈哈大笑。考完试后,姐姐回到家又看见她的书放在书桌上了,高兴极了。
    我的姐姐太爱看书了!我要像她那样热爱看书!
    今年弟弟6岁了,身体胖胖的,眼睛长的浓眉大眼,嘴巴小小的,手廋廋的。他最喜欢吃零食了,每次妈妈买回来的零食都会被他偷偷地吃光。可千万不要告诉他,你有零食,否则他还会使劲抢你的零食吃呢!
    (学费价格调整:每节课收48元。每周学一节课,作文能力提升快。)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20-1-18 11:22:06 | 显示全部楼层
    难忘的一件事
    那件事就像电影镜头一样,深深地定格在我的记忆屏幕上。那件事发生在前年一个夏天。一天,天空布满了铅色的阴云。接着就下起了倾盆大雨,豆大的雨像断了线的珠子从天空中砸下来。我在家中闲得正慌,就去边世宇家玩。当我正要关上门的时候,一个黑点在我眼前闪过。仔细一瞧,那是只漂亮的小鸟,它长着一身乌黑光亮的羽毛,小脑袋上面镶嵌着宝石般的眼睛。我高兴得不得了跳了,连忙把门关得紧紧的。一场捕鸟大战展开了。
    小鸟惊恐万分,百般无奈,在屋里飞来飞去,我们捉不到它,于是就把四处的门窗全部关上,小鸟眼看就要成为阶下囚了,忽然,小鸟飞在离我不远的地方停下来,我一个鱼跃,鸟受到惊吓,一下子又飞到桌子上,一双无援而又充满敌意的眼睛死死地盯着我。小脚不停地抖动,大概它很害怕吧?边世宇蹑手蹑脚向鸟逼去。他猛的一手抓住了小鸟的一只脚。哈捉住了,我高兴得像吃了兴奋剂一样跳了个老高。
    当我们来到阳台上时,发现一只大鸟在我们的头顶上盘旋着。在大雨中悲怯地呜叫,似乎失去了比生命更重要的东西。我望了望边世宇手中的鸟,轻轻地抚摸着小鸟的羽毛。想必它们是母子关系吧!我有点想把小鸟放走,可又转念一想,在野外捉鸟多不容易,不等你靠近小鸟,小鸟就飞走了。我们俩辛辛苦苦捉来的鸟,就这样白白放走实在太可惜。我想了很久。 心里终于明白了。我们离不开母亲的呵护,难以想象没有母亲、没有温暖、没有爱的童年生活,是多么的糟糕!多么的惨淡!小鸟可以没有母亲吗?当然不能!小了鸟离不开母亲,离不开大自然,离不开森林。老师经常教育我们要保护鸟类,书上也经常说要保护鸟类与不准乱取鸟蛋。最后我心一横,决定把鸟放走。我用颤抖的双手捧着小鸟伸出阳台,往空中一抛,依恋地望着小鸟和它的母亲飞向属于自己的天地。
    我们怀着惬意的心情,看着太阳公公羞涩而轻松的笑着。眼前总显现小鸟和母亲相依为命的情境。

    返回文学沙龙
    12下一页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