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医疗健康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5221|回复: 0
收起左侧

[健康养生] 从中医角度看人的一生!惊叹!

[复制链接]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9-9-19 09:00: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生亦何欢,死亦何忧?也许在中医的眼里,生死就像星辰的诞生和陨落一样。男性属阳,女性属阴,生者为阳,死者为阴。从幼年开始,经历了青年、中年,到老年,最后是生命的终止,中医是如何看待的呢?为什么小孩容易发烧,老人容易生病?


中医说,生命起源于阴阳交合,但最重要的是那一股先天之阳这是一股决定人的寿命多少的阳气。从小孩阶段,先天之阳最足,阳主动,阴主静,所以小孩子最喜欢活动,而且眼睛非常明亮,很有神采,这些都是阳气足的体现。


《黄帝内经》曰:“阳气者若天与日,失其所,则折寿而不彰,故天运当以日光明。是故阳因而上,卫外者也。”


为什么小孩子经常发烧感冒?


这个我们要这么看,一方面,小孩子的身体发育不成熟,体内能容纳的阳气较少,先天之阳就如同木柴点燃的火焰,但火焰较少如果加上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或者长期间暴露在风寒或者风热很重的地方,邪气就容易打破这火焰,进入皮肤腠理,导致小孩子感冒发烧。


另一方面,其实小孩子发烧时一件好事,小孩子发烧证明孩子阳气足,现在很多大人想发烧都烧不起来,结果一去体检,却很多其他疾病,而且都很严重的疾病,这就是身体阳气不足,无法发烧,连外邪入侵都无法用高烧抵抗的后果。并且,通过多次的感冒发烧,孩子会激发体内阳气更加充盈,从而起到增强防御力的作用。


为什么青少年通宵玩游戏看小说都不累?


到青年时期,体内先天之阳的柴火烧得正旺,而后天脾胃发育良好,从食物中汲取的后天之阳也非常充盈,所以体内阳气充盈,很多中老年人都很怀念自己的青年时期,因为在青年时期精力充沛,不怕苦,不怕累,不像老年那样,走几步路就气喘吁吁。


为什么说青春期和童年是人生的最好时期,因为那是人的精神最为充沛,体力也最为充沛,其实,人内心深处是怕累,恐惧疲倦的,所以很多人在疲倦时喝咖啡提神,在累时打打游戏,看看小说,希望得到刺激而重新焕发出精神。


有很大一部分人,沉迷小说、游戏,不是其中的情节,而是那种聚精会神的时刻。所以,青春期和童年的美好,是以强大的身体为基础的,它是整个生命历程中最好的两个时期。而这两个时期,阳气的充盈在其中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癌症高发为什么是在中年?


到了中年时期,身体阳气开始由盛转衰,不爱惜自己的身体的人,阳气衰落更快,到了这时候,很少人感冒后会发烧,这是因为根本没有足够的阳气烧起来,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身体变好,因为正是这个时期,很多大病在酝酿,或者已经生成。


例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还有一些风湿,类风湿,和骨头的疾病,最重要的癌症在这个年龄也是高发的,这就是阳气失去保卫作用后,身体已经无力抵抗病邪,病邪逐在身体积累,所以有些人一年到晚都没有病,就是经常容易累,结果几年后检查出来的都是一些大病或者慢性病。


当然,生病不是绝对的,并不是说大病只会在这个阶段,在任何阶段都会,只是这个阶段和老年阶段比较容易,也不是任何人都会生病,有很多人很注意自己的身体,劳逸结合,把身体的阳气保存得很好,就不会生病,即使生病也不是什么大病。


老人,为什么就特别容易病?


到了老年时期,阳气进一步衰退,所以老年人特别容易生病,而且很多老人家都有很多慢性病,不仅如此,很多老人家还会感觉容易累,气短,不欲动等情况,到了冬天就四肢发冷,有时甚至冷到不能入睡,盖多少张被子都无补于事。


这就说明老人家体内的阳气已经很衰弱了,再加上病邪侵入体内,一直和体内的阳气做斗争,使得体内阳气越来越少,而在外面表现出阴盛阳衰的症状,因为阴主静,所以人会不欲动,阴为寒,所以人会感到寒冷,阴寒过甚,还会凝结血液,变成血瘀证,诱发心脏方面病变,也会造成失眠。


微信图片_20190918152735.jpg


扫描小程序码有优惠


返回医疗健康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