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魅力乡镇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4379|回复: 0
收起左侧

[镇情快递] 齐心协力绘新篇 ——曾都区府河镇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复制链接]
楼主

特约记者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9-10-29 08:33: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齐心协力绘新篇
——曾都区府河镇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随州论坛讯:全媒记者 王松 通讯员 刘洋 蒋言慧
  走进曾都区府河镇,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新农村建设蒸蒸日上、人居环境优美靓丽、人民生活幸福安康,处处彰显着崇德向善的传统风格、脚踏实地的美好品质、勇往直前的恢弘气势和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
  近年来,曾都区府河镇按照“突出党建引领,打造经济强镇,夯实民生基础,建设美丽乡村”的发展思路,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镇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做好项目
增强发展后劲
  项目是发展的核心,项目是转变的关键。离开了项目谈发展是空谈,离开了项目抓转变是空转。为此,近年来,该镇党委、政府集中力量破解发展难题,有效助推项目和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引进投资9亿元的丰华能源君子山100MW风电场项目,投资2000万元的董家岗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投资2000余万元的湖北钰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桃胶深加工项目。
  重点项目稳步推进。投资近2500万元的S327长张线府河大桥拆除重建项目建设资金已到位,现光山旅游项目基础配套设施建设顺利推进,安全饮水、生态停车场、道路交通、旅游公厕、旧殿改造全面开展。投资近2000万元的孔家畈炎帝神艾深加工项目已开始试生产,有力带动了全镇千亩艾叶扶贫基地产业项目发展。
  服务保障不断提升。经常性的走访了解现有镇域企业在技改扩能用工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多方协调解决。整合扶贫资金,推动湖北金桑构树产业项目、湖北炎帝神艾药业艾叶深加工项目发展等,有力的解决企业融资难、用工难等现实问题。镇区工业园配套设施不断优化,目前,工业园区道路沿线全部架设全新高压线,为企业入驻提供了强有力的用电保障。做美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
  一排排整齐的房屋美观气派,房前屋后绿树成荫,宽阔的柏油路干净整洁,别致的庭院鲜花怒放……走进府河广大农村,一副新农村建设美丽画卷徐徐展开。近年来,该镇聚焦城乡统筹,助力乡村振兴,全镇品质内涵全面提升。
  集镇面貌焕然一新。开展畅通府河、秩序府河、洁美府河的城乡环境秩序综合整治三大行动,党员干部群众齐上阵;集镇乱搭乱建,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现象得到有效治理,集镇秩序明显好转;集镇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镇区污水处理厂已于5月试营运,管网建设完成12.8公里,日处理1000吨,目前运行良好;气化乡镇正紧张施工,主管道填埋已完成4公里,支管网填埋3公里,预计在2020年全面推进完成;镇区垃圾压缩中转站主体工程已完工,准备使用。
  美丽乡村绣出新景。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工作,冯家畈已建成验收、拱桥河正紧张冲刺建设、紫石铺正进行辅导期相关前期工作。府洛路、淅孛路“百里生态走廊”建设正按照既定目标稳步推进;府洛路生态走廊公路整修、拆危拆旧、建景建点、整改包装,淅孛路公路扩宽硬化、绿化补植等全方位推进。白河滩村持续巩固“全国文明村”创建成果,年初,又被省政府授予全省“百佳村民委员会”;枣树坳村移民美丽家园,沙门铺、杜家冲等村美丽乡村建设也如火如荼。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以杜家冲村廖家湾、紫石铺村张家大湾、涢潭铺村涢潭港街道整治为示范点,按照以点带面,以线带片的工作思路除危破旧,坚决清除道路两旁、房前屋后生活垃圾。河长制工作继续稳步推进,河长巡河成为常态,非法采砂行为得到有效遏制;配合水利和湖泊局和水利设计院做好府澴河孔家畈段水环境综合治理,目前项目已进入招投标阶段。畜牧业“关停并转、治污及排污治理”工作力度持续加大,提高环保准入门槛,养殖污染得到严格管控。做强保障
推进精准扶贫
  今年以来,府河镇凝心聚力推进精准扶贫,有序推进脱贫攻坚,全镇扶贫成效日益显现。
  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医疗保险“四位一体”健康扶贫政策;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免缴新农合并为其购买大病医疗补充保险;全面落实义务教育阶段享受寄宿生补贴;继续加大危房改造力度。联合水利部门对全镇安全饮水进行再次摸排,困难群众安全饮水问题正在进行招投标手续;认真做好“三留守”工作,积极协调对接了50名贫困留守儿童微心愿。
  全面落实扶贫产业帮扶。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扶贫产业,按照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继续推广洪山鸡、黑猪养殖、瓜蒌、生猪、小龙虾、艾叶等产业基地,光伏发电、小额贷款、产业奖补等产业帮扶措施扎实有效。坚持产与销相结合,在姚家寨村贫困群众的香菇成熟滞销时,全镇干部慷慨解囊,自发自愿主动购买香菇并宣传发动身边亲朋好友购买,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政府也积极引导企业与产业基地建立产销协议,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提升产业扶贫效益。
  全面落实包保帮扶责任。将2019年年度脱贫任务743户1253人层层分解,压实责任,确保贫困人口脱贫销号的年度任务到村到户。严格遵守“周四扶贫日”工作制度,集中时间、汇聚力量、定期碰头,指导帮助驻点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姚家寨村香菇产业基地因台风损毁时,全镇干部半夜赶往基地帮助基地恢复建设,在全镇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姚家寨村香菇基地顺利恢复,保障了贫困户的切身利益。
做实民生提升幸福指数
  近年来,府河镇始终把改善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提高,百姓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社会保障不断加强。认真做好低保对象的核查工作,切实加强残疾人福利保障、留守儿童包保和军人优抚;关注农村生活困难群体,累计发放救灾资金33万元,临时救助资金28余万元,医疗救助资金52余万元。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继续加大二孩政策宣传力度,做好优生优育指导,实现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覆盖率达89.97%。洛阳骆畈至现光山府河境内6公里道路扩宽升级硬化任务全面完成;“厕所革命”处于冲刺阶段,按照应改尽改、因村制宜的原则,以“小厕所”体现“大民生”,着力解决民生短板。
  社会治理更加完善。认真做好“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工作,上门入户做好宣传工作,切实提升居民满意度。常态化做好“逢四说事”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工作。坚持转变作风,基层基础不断夯实。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狠抓学习,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落实整改。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加大对不作为、乱作为、消极作为的督查力度,大力转变工作作风。以“访议解”为契机,府河镇委组成工作专班深入柿园河村遍访村民,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化解社会矛盾,稳定社会大局,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面临机遇和挑战,勤劳勇敢的府河镇人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正抢抓机遇,迎难而上,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建设经济更加繁荣、人民更加富足、社会更加和谐的府河镇道路上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前行!


返回魅力乡镇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