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随州中心医院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2945|回复: 0
收起左侧

日行万步就能达到锻炼效果吗?随州市中心医院骨科一病区主任就来聊聊恼人的运动伤害

[复制链接]
楼主

普通会员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3-25 16:41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9-11-11 20:34: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中1.jpg

    我们常说:生命在于运动

    可是运动不当也会造成伤害

    那么怎么才能更科学的运动

    遭遇到运动伤害之后我们第一时间应该怎么办

    今天,随州市中心医院主任医师陈升浩

    就来聊聊这恼人的运动伤害


    随州市中心医院主任医师

    骨科一病区主任  陈升浩


    湖北省医学会骨科学会委员

    湖北省生物关节学会常务委员

    湖北省老年医学学会骨质疏松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湖北省颈肩腰腿痛学会委员

    随州市医师协会常务理事



    中.jpg

    日行万步科学吗?
    我认为这个不完全正确,因为日行万里,没有一个科学的研究,更多的可能来自于商业宣传,其实根据2011年国际协会组织以及体育专家他们研究的一个报道是,虽然人们奉行的一万步能有益身体健康,但是根据官方的推论,健康应该适合于每个人的年龄和机能状况,所以现在的官方专家国际膳食组织是这样认为的:在步速足够的情况下六千步只要是它的速度达到就够了。也能够有益于身体健康还可以避免不必要的运动损伤。



    怎样才算科学的健步走
    我建议大家一定要把散步和锻炼的速度区分开来,有的没有达到力度他是散步,散步你就是一万步、两万步它不一定达到了足够的锻炼效果,但是我们追求它的速度很重要,你就是没有走到一万步,只有六千步也达到了健康标准。另外一个我们得有个健康的姿势,抬起头、挺起胸,双下肢要有一个正确的姿势,运动也强调个性化,根据自己的机能、体能来锻炼,运动之后感觉自己神清气爽、食欲增加、睡眠状态增加变好,这样我感觉就很好。


    出现了关节肿胀和疼痛还能继续走路吗?
    一般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应该休息下来。怎么休息呢?我们应该关节制动,肿胀说明我们的软组织、韧带已经被损伤了,损伤的原因一般与走路不平啊、平衡掌握不够啊、姿势不够啊等等相关,常见的损伤部位一般多见于的踝关节、膝关节,由于膝关节肿胀有很多原因,很多都会导致积液,积液只是众多疾病在膝关节的一个体征,是由于滑膜组织分泌过多滑液 其与吸收的平衡受到破坏,当然我们不正确的走路姿势也是导致积液的一个常见原因,第二个常见的部位就是踝关节,踝关节的拉伤多见于我们的距腓韧带等损伤,像拉伤了以后,我们早期要制动、要休息。一般的休息时间是三到四个星期这个时间。



    去医院拍片未见骨折,还能继续运动吗?
    虽然没有骨折但是有疼痛已证明它损伤了,这个损伤的是软组织,像这种情况下我们还是要进行一个治疗。怎么治疗呢?我们首先要关节制动,另外进行一些冷敷,前三天进行冷敷,抬高患肢,再一个是理疗,这都是对他的恢复有一定帮助的。



    出现膝关节、踝关节软组织损伤,不卧床会不会瘸?
    既然踝关节 膝关节出现一个疼痛,有了症状我们还是要进行科学的治疗,这个治疗首先还是要关节制动,从而便于软组织稳定修复,一般的制动时间是四到六周,这个期间我们可以,用一些其他的辅助治疗,比如理疗啊、冷敷啊,可以做一些康复锻炼微动的运动如抬腿,勾脚等,促进软组织修复,减少肌肉萎缩等。但是制动时间必须要达到四到六周,避免炎性的慢性化,要不然的话,有可能瘸哦。要是不经过正规的治疗,它真的会导致踝关节、膝关节的不稳定,走路疼痛,最后我们不得不手术干预,进行一个韧带的修复。



    损伤愈合后就可以正常运动吗?
    一般情况正常的情况下,损伤后只要达到了有效的治疗,是可以进行正常的运动的。



    有些软组织损伤频繁复发,它能被彻底治愈吗?
    一般的通过我们的正规治疗是可以得到康复的。假如出现这个反复的疼痛说明我们第一次的治疗一个是时间不够、不完善,第二个我们过早的或者过度的运动了、活动了。但是通过我们再有效的治疗,应该还是可以达到满意的疗效的。
    返回随州中心医院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