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魅力乡镇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5178|回复: 0
收起左侧

[镇情快递] 舞动优势产业“龙头” ——曾都区万店镇振兴蔬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探访

[复制链接]
楼主

特约记者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9-11-29 10:03: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舞动优势产业“龙头”

——曾都区万店镇振兴蔬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探访


  
随州论坛讯:全媒记者 张琴 见习记者 杨仪凡 通讯员 谌靖洋
  棚外寒气逼人,棚内温暖如春。茄绿椒红,成熟的蔬果沉甸甸挂满枝头,采摘农户的笑声在棚内回荡。11月25日下午,曾都区万店镇小河沟村高标准蔬菜大棚内,充满了丰收的喜悦。
  “这个日光温室大棚效益好,今天我的5个棚里采摘了5000多斤无公害青皮茄子,收入1万多元。”顺着大棚承包管理人郭自超手指的方向,20个长约100米、宽约10米的日光温室大棚整齐排列,周围道路、沟渠等配套设施均高标准建设到位,呈现出一座现代化的种植基地的模样。
  这是万店镇今年新打造的百亩高标准第八代大棚,20个大棚已经有10个盛产蔬菜,还有10个即将投入使用。
  万店镇有近30年的蔬菜种植历史,素来以“菜豌豆”名传各地,大量农民靠种植蔬菜奔小康。“推动农民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因地制宜发展优势产业是关键。”万店镇党委书记李晖表示,蔬菜产业是万店镇的优势传统产业,要发展蔬菜“龙头”产业、打造蔬菜品牌、提升产业品质,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初,该镇制定了2000亩现代农业扶贫示范基地建设规划,由政府统筹资金,在小河沟村打造100亩高标准第八代大棚,2000亩标准化示范大棚的现代化蔬菜大棚产业基地,蔬菜产品实现无公害标准化,作为全镇一期规模化、标准化、示范化的扶贫产业发展基地,带动贫困户脱贫;通过几年时间,示范带动全镇10000亩蔬菜大棚种植,带动普通户致富,实现“百亩示范、千亩引领、万亩提升”的发展趋势。
  该镇农业中心主任叶明东介绍,4月来,镇上成立工作专班,先后5次前往山东寿光考察、采购原材料,引进目前最先进的大棚、种植技术以及市场效益好的蔬菜品种。目前,已建成1个投资63万元的试种阳光棚、1个投资96万元的育苗温控棚,20个投资300多万元的实种八代棚。
  “从外地引进的优良品种,要先进行试种,选择适合本地的品种再推广农户种植。”走进试种棚,螺丝椒、苹果椒、线椒、圣女果等6个新品种已经挂果。叶明东介绍,收益达到了预期效果,亩均纯收入在1.3万元到1.8万元左右。
  大棚内外,十余名平均年龄50岁以上的农妇正在忙碌地采摘、装箱青皮茄子。茄子从10月挂果至次年7月,每个棚每3天可采摘1000斤,高产期可采摘2000斤。“按现在的行情预估,亩均年纯收入可达3万元。”郭自超高兴地说。
  基地由政府统一投资建设,种植能手承包管理,统一物资采购、技术指导、管理模式。郭自超有30年蔬菜种植经验,之前建不起越冬的温室大棚,普通蔬菜卖不起价格,效益一般。如今,他在基地承包了10个大棚,预计年收入可达到20多万元。
  “万店青茄子卖相佳、品质好,在市场上供不应求。”来基地收购的随州陈六银汇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中洋表示,每天在万店收购3万斤茄子,每年1000多万斤,销往广东深圳、东莞和上海、湖南长沙等地。
  大棚收益好,来打工的农民也乐开了花。“活儿不累,一个月还有近2000块的收入。”67岁的熊传芳是贫困户,之前在家带孙子,现在隔两天来基地采摘茄子,补贴家用。目前,有50多个贫困户或村民在基地打工,下一步2000亩标准化基地建成后,将带动周边300多户农民,通过土地流转、务工、承包管理等方式增收致富。
  “发挥政府的示范引领作用,让农民能把菜种得好,又卖得好。”李晖表示,下一步将统一打造万店镇无公害蔬菜品牌,打通销售渠道,重振万店蔬菜产业,再创万店蔬菜辉煌,带动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返回魅力乡镇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