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医疗健康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7036|回复: 0
收起左侧

[本地医疗] 疾控战士防疫“尖兵” ——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复制链接]
楼主

普通会员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3-25 16:41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0-3-16 10:08: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随州论坛 全媒记者 王松 通讯员 吴付国 唐心敏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职责不是治疗、抢救被感染的病人,但他们可以让更多的病人避免感染。他们是我市人民健康第一道防线的“守门人”,他们有一个统一的名字——“疾控战士”。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一打响,随州市疾控中心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卫健委等领导下,组建90余人防控工作专班,及时合理调配,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流行病学调查组、消杀灭组、检验检测组、后勤保障组、宣传教育组,明确职责分工,全员上下拧成一股绳,各司其职,奋战在防控一线前沿。  

       逢报必查甘当防疫战场上的“侦察兵”
      疾控中心流调人员共计25名,他们不论生死,踊跃参加,奔赴没有硝烟的战场,他们甘当防疫战场上的“侦察兵”,不分昼夜,穿梭在医院隔离区,近距离面对患者,他们一方面要全面、精准记录信息,快速、谨慎分析情况,为新冠肺炎疫情正确决策提供第一手材料,以便党和政府采取果断措施阻击疫情。另一方面,他们用这种特殊的方式与时间赛跑,抢救生命,与患者家人“面对面”地交流,对病人和疑似病人耐心细致地询问细节,温暖安慰,给予关怀。
      他们坚决不放过一切可能传染的“蛛丝马迹”,对各医疗机构上报的疑似、确诊病人和各留观点上报的发热人员密切接触者3000余人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摸排了1万余名密切接触者信息,保证了所有的报告病例流调率达100%。疫情信息人员日以继夜,每日紧盯疫情动态情况,严格按照2小时时限要求,对各类病例信息进行报告审核、信息反馈、数据统计、定期分析和风险预判。  

       应检尽检甘当防疫战场上的“防化兵”
      对于检测队员来说,他们就是防疫战场上的“防化兵”。
      他们每天都要和高风险的临床样本接触,做好个人防护、强化生物安全是保障实验活动进行的关键。随着筛查范围的扩大,样本数量剧增,自采、收集和送来的样本,高峰时一天达1000多份,这对于每一个队员的体力都是巨大的挑战。面对困难他们毫不畏惧,全力以赴,互相加油打气,争着抢着进实验室。再苦、再累、再晚也要将每天的样本做到“应检尽检”,当天检测“清零”。  

       不留死角甘当防疫战场上的“排雷兵”
      消毒人员身背装满消杀剂的消杀装备,频频出现在确诊病人家庭、发热门诊、隔离点等新冠病毒最集中的地方,杀灭病毒细菌。在每一个“危险”的地方都留下了消杀卫士的身影。
      随州市疾控中心消毒组的四个工作专班人员,按照“属地管理、科学消毒、精准消毒、应消尽消”的原则,为乡镇、街道、村(社区)培训了700余人次消杀人员,对确诊病例家庭和周边环境进行100%的终末消毒,对疑似病例的所有医疗隔离点、发热门诊等特定场所进行了预防性消毒和随时消毒,消毒面积40余万平方米,处理了6具遗体的现场消毒,力争做到疫点无遗漏、消毒无死角,尽快让新冠病毒在消杀卫士手中“终结”!  

       保障物资甘当防疫战场上的“勤务兵”
      一场战斗的胜利,既离不开一线人员的冲锋陷阵,同样也离不开默默无闻的后勤保障。俗话说得好,“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物资供应和后勤保障组负责防控专班人员的生活起居和物资保障工作。
      信息报送,上传下达;电话值守,耐心解答;车辆待命,随时出发;多方筹措,购买物资;精打细算,资金保障;八方求援,筹集募捐;一日三餐,保证吃饱;防护用品,及时发放;物资储备,数目清晰;精准测算,专款专用;用忠诚当好“红管家”,用党性管好“钱袋子”。他们虽不在战斗的最前沿,却甘当防疫战场上的“勤务兵”,始终站在阵地的后方无私奉献着,让所有的“奋战者”在战役的前方安心作战!  

       健教先行甘当防疫战场上的“宣传兵”
      在新冠肺炎疫苗没有生产出来之前,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是增强“免疫力”、提高“战斗力”最好的良药。
      为提升居民健康素养,努力让每位公民都穿上“隐形防护服”,健康宣传组的工作人员一方面在物流受限、工厂停工的情况下,紧急设计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普知识传播材料10万余份,到社区、公共场所等地进行发放,做好公众的健康知识宣传,提高市民的防护技能;另一方面及时发布健康温馨提示,引导公众科学防控,每天在媒体上推出权威的、科学的新冠肺炎防治相关文章,消除社会恐慌情绪,其中1篇当天阅读量高达30余万次。最后还将宣传重心下沉到社区、到家庭,前往各办事处发放消毒液和宣传资料,组织各地通过微信、抖音、短信、广播、小喇叭、“村村响”等多种方式开展健康知识传播。
      随州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在这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阻击战中,不惧风险向前行、不计名利勇奉献,做到“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一直战斗在防疫战线的前哨阵地,竭力尽智,保民安康!
    返回医疗健康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