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自然资源和规划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65224|回复: 0
收起左侧

[动态新闻] 述”出责任“评”添动力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勇担当、善作为、保目标”述职评议侧记

[复制链接]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0-7-20 10:27: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本帖最后由 诗酒趁年华2 于 2020-7-20 10:30 编辑

“述”出责任“评”添动力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勇担当、善作为、保目标”述职评议侧记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张清 通讯员 黎星星)“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已完成10个专题研究初稿及国土空间规划信息平台建设思路,将加快推进,确保按时按质完成编制任务”“今年需编制规划的89项市级重点项目,至目前已完成69项,余下的正积极跟踪对接”“我们对城区范围房屋和土地登记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和排查,建立工作台账,推进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解决”……
7月10日上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举行系统6月份“勇担当、善作为、保目标”述职评议活动,5个责任科室和局直属单位负责人述职总结上半年工作,对下半年工作提出条理性意见。
这是今年该局第二次举办述职评议活动。该局紧紧围绕助力全市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目标,扎实开展“勇担当、善作为、保目标”活动,激励系统党员干部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在重点项目建设、重点工作落实等方面勇担当、善作为,努力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考”中交上合格答卷。
以评促改,提升工作质效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疫情冲击影响,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如何实现更大作为?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王定志说,一方面,该局常态化开展“移动办公、上门服务”,当好服务发展“店小二”,组团式深入基层一线破解问题;另一方面,结合全市“勇担当、善作为、保目标”述职评议活动,在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内部开展述职评议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干事氛围。
“干得好不好,比比见分晓。”王定志说,“评议不是目的,而是通过这种形式,进一步加深各科室、直属单位对自身职能、职责的认识,通过系统内部横向比较、找差距、促提升。”
为确保活动实效,该局精心制定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开展“勇担当、善作为、保目标”活动方案》,从4月份开始,每两月一次,全年四次,根据不同阶段重点工作,围绕不同主题,组织相关科室和局属单位开展述职述责评议;年底结合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再开展一次综合评议,评议结果纳入年度考核中。
4月份是我市推进复工复产、造林绿化的关键时期。当月底开展的述职评议中,在回顾抗疫工作同时,该局系统相关科室、局属单位重点就“落实各级支持政策,全方位做好复工复产资源要素保障”“战疫不忘添绿,确保造林绿化计划任务全面完成”等述职,提振士气,鼓舞干劲。
6月,一年时间过半,各项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进展如何?该局5个科室(局属单位)负责人走上台,用数字、事实“说话”,作述职报告,针对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提出了改进思路和解决办法。
科学谋划,全力服务发展
建立权责清晰、科学高效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是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的关键举措,是保障国家战略有效实施、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国土空间规划是全市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利用的纲领和蓝图,直接影响未来15年乃至30年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总规划师张忠伟表示。
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各级部署,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高起点、高标准推进《随州市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年初,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克服疫情影响,协调规划单位网上办公;疫情形势向好后,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国土空间规划领导小组会议安排部署,组织编制单位开展现场踏勘,分别组织相关部门、县市区召开座谈会4次,充分听取各方意见。
“为今天促发展,为明天留空间。”该局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坚持近期和远期结合,科学协调城市开发边界与生态保护红线、基本农田保护矛盾冲突,将一批重大项目从生态红线中“解套”,同时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基本农田面积不减少。
行政审批高效率,服务发展快速度。该局积极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相关精神,针对建设方案审批和工程许可,一方面利用线上审批系统,探索推进建设项目设计方案网上推送征询部门意见,另一方面针对特定项目组织开展联合会审,大力提升行政审批效率。上半年,共审批建设工程项目29个,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33件,总建筑面积35万余平米。
疫情形势向好后,我市抢抓机遇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积极行动。青铜古镇规划方案审批中,该局联合文旅部门会审,进一步突出项目文旅特色。市城规院开辟工业项目绿色通道,组织技术骨干成立项目小组,专题论证淅河化工园东扩科研报告,为重点项目提前介入提供服务。高新区国土规划分局积极对接品源公司,提前介入指导企业开展规划设计,为企业发展赢得时间。
统筹推进,考好“两张答卷”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今年上半年,该局以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开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专项行动,专班梳理近年来群众信访和市长热线反馈线索,对随州城区范围房屋和土地登记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和排查,共梳理办证问题小区15个9985户。创新方式,目前已成功解决7742户办证问题。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近年来市民关注的热点,面对群众诉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推诿、不回避,对符合政府文件认定办理条件的,按程序采用下达批复意见进行审批;不符合条件的,邀请法律顾问分析研判项目潜在信访矛盾和难点,提出解决办法。仅6月上旬就收到20余项建设咨询申请。
全面完成以食用为目的的陆生野生动物养殖企业(户)退出处置工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严格把握政策界限,按照“依法依规、属地管理、应退尽退、分类处置、合理补偿”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任务,不形成新的问题和矛盾。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相关科室、局属单位等,还就谋划随州市自然资源“十四五”规划、搭建“多规合一”业务协作平台、推进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等进行述职。
王定志表示,今年时间已过半,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时间紧、任务重。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将紧紧围绕“工作目标化、措施路径化、重点特色化、调度定期化、短板兜底化”,继续扎实开展“勇担当、善作为、保目标”活动,激励系统党员干部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为加快推动随州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返回自然资源和规划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