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随州要闻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28549|回复: 0
收起左侧

随州高新区“五化”建设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纪实

[复制链接]
楼主

随论超版

随论编辑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2-6-6 12:22
  • 签到天数: 5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1-2-27 09:22: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五化”领航新发展

    ( Y3 ~0 F8 r) s$ ~- ]/ f; s6 q, {* k
    ——随州高新区“五化”建设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纪实
    ' B, h; U1 Y- @' B

    $ K9 O; s( P2 u
    随州日报通讯员 钟克波 裴锰 徐玉娥

    1 X' u4 u% X0 u6 s5 w  这里,是我市非公有制经济最活跃的区域,248家非公企业砥砺奋进,奏响新时代发展最强音。1 F/ m. k  Y8 y% ]
      这里,是我市非公企业党建的破题之地:以“党建专员职业化、党员阵地标准化、党内活动经常化、党员班组规范化、各类保障制度化”为主要内容的“五化”建设如春风化雨,催生非公企业党建遍地开花。
    . @4 e4 T& J5 s+ `  这里,是随州高新区。该区正以“五化”建设为抓手,围绕打造“汉襄肱骨、神韵随州”,全力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向纵深发展。
    6 V5 ]8 I1 K8 o# I  [3 D  U   强化党建引领核心,筑牢非公企业党建治理新格局
    ; b- Z7 z7 t2 i: F3 d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
    9 e  v$ \9 L( c: i/ L' x8 ?. i  随州高新区党工委深刻审视非公企业党建这一时代命题,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周密谋划,于去年酝酿并印发《关于在全区非公企业党组织中全面推行“五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为筑牢非公企业党建治理新格局提供政策支持。  D, n; t# J3 A$ T- a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冯伟部署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要求从顶层设计入手,全力谋划“五化”建设创新课题,并纳入全市基层党建领题项目。成立非公企业党委,组建强有力工作专班抓落实。党工委班子成员和副处级以上领导包保71家规模以上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
    ! ^9 b1 t$ g; l8 G7 [- F! G( v  该区坚持问题导向,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大调研、大走访活动,析现状、找症结、思良策,坚定不移强化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开展培训交流、作风大比拼等活动,形成“党工委高点谋划牵头抓、企业党委整合力量统筹抓、企业党组织属地负责直接抓、党务工作者因地制宜具体抓”的四级联动工作格局,激活党建工作一盘棋。
    7 }4 [4 i: P: f) R& C3 ~4 I   坚持系统化谋划,健全非公企业党建治理新体系; |- m' Q, V  @- A' X4 H7 i
      “五化”建设贯穿非公企业党建全过程,系统性、政策性强,随州高新区在文件出台前,分别报送省、市委组织部审核,并广泛吸收企业出资人和职工的意见建议。
    9 K8 @6 J2 V( M, z* {8 @  谈及“五化”建设,健民集团随州公司原办公室主任、现专职党委副书记陈良河感受颇深:“‘五化’建设前,党委副书记听起来名头大,实际上是一个兼职,办公室日常工作占大头,党建工作有事就应付一下。”
    , U' D- h+ ^( ^1 f" y9 `  像陈良河这样兼职搞党建的现象,在非公企业十分普遍。党建力量少且不专,直接导致党建工作流于形式。0 C- E0 X0 H0 Z: l( s) R
      为此,随州高新区在“五化”建设中首推党建专干职业化,要求规模以上的企业选聘专职党务工作者,明确党务工作者享受企业中层副职以上待遇。全区首批共聘用了20名企业专职党务工作者。
    0 s/ W. G$ b; y  党组织覆盖率低、质量不高,是非公企业党建面临的又一挑战。“五化”建设第二化,就是强力推行党员阵地标准化。目前,全区非公企业已建立党组织102家,党组织覆盖率达100%。将齐星公司、健民集团随州制药厂、品源现代农业、黄鹤楼酒业等4家企业纳入“五化”试点示范建设,打造标准化党员阵地。7 z+ Y! q) Y5 t/ K$ z% x
      此外,针对党员发挥作用不够、党员教育管理服务不优、党建制度保障不严等难题,高新区还推行了党内活动经常化、党员班组规范化、各类保障制度化建设。
    9 ~+ u5 M6 r+ b$ b: r   坚持品质化服务,提升非公企业党建治理新成效5 _  }! k3 l* e3 u
      “五化”建设直面非公企业党建面临的难题,契合了企业的需求,迎合了党员的呼声,一经实施便迸发出勃勃生机。
    " V) i( E+ p6 N, e$ `6 \. ]  非公企业对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加强。齐星公司集团党委推行党建班子与企业决策层双向交叉任职,全力实施党员强基工程,使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健民集团随州公司党委以党建引领科技创新,生产销售取得新成绩。黄鹤楼酒业公司党支部着力抓好党建工作,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凝聚起新时代的浩然正气。品源现代农业公司党支部构建起企业需要、员工满意的党建工作体系,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Y/ w% i# @* r3 D$ I/ [
      党建和企业经营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在齐星公司车间内,“党指引方向,党给我力量”的标语极为醒目。齐星公司党委书记文家志表示,集团公司发展的秘诀就是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把党建工作作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
    , h  ~2 Z$ ^4 F% D  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企业经营中得到充分显现。健民随州制药厂二车间主任李宗涛介绍:“2020年2月14日,武汉疫情告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下达‘肺炎一号’生产任务,我们50多名党员三班倒,吃住都在车间,连续作战50多天,圆满完成任务。”% v2 r) O5 L+ S; j2 z/ g: J
      近期,省市领导专题调研后评价:“五化”建设破解了当前非公企业党建面临的难题,是基层治理的一大创新,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和推广价值。
    0 @! B2 s* m' N- k, n! L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新的一年,高新区将深入推进“五化”建设,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激活“红色引擎”,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7 d, {9 @5 @7 A& S2 Q  P4 V( Y
    : X9 _3 H0 i1 q2 L* d4 _6 e
    返回随州要闻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