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随州中心医院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12738|回复: 0
收起左侧

妙手回春解“心病” ——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为生命铺就绿色通道

[复制链接]
楼主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2-22 09:50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1-4-3 15:27: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妙手回春解“心病”
    ——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为生命铺就绿色通道
    微信图片_20210403152247.jpg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王松 通讯员 熊仕伟
      你知道吗?心血管疾病已占我国疾病死亡率第一位,中国心血管疾病患者已高达2.9亿,在每5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个罹患心血管疾病,每13个心血管疾病患者中,就有1人是心肌梗塞。心脏犹如人体的发动机,一旦出现急性心肌梗塞,恶性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心脏破裂等并发症将接踵而来,随时面临死亡危险。对于急性胸痛患者来说,早识别、早呼叫、早确诊、早救治十分关键,心梗发生后的120分钟之内是治疗的黄金时间,在此时间窗内接受心肌再灌注治疗,可以最大限度地挽救心肌和生命。牢记“两个120”,一是“有胸痛,要及时拨打120”,二是提醒所有人争取“黄金120分钟”。
      在随州市中心医院,“时间就是生命”得到了最好的证明,而胸痛中心的医生则是每天都在与死神赛跑的人,面对命悬一线的患者,他们必须以高超的技能和笃定的信念展开抢救,与死神分秒必争。
      该院胸痛中心CCU(冠心病重症监护室)主任王能介绍,我国心血管病死亡占居民疾病死亡构成40%以上,全国每死亡5人,就有2个死于心血管病。胸痛是心血管病的重要信号,在胸痛发生3小时内开通血管,可以挽救80%的心肌;一旦超过6小时,心肌坏死面积将超过70%,死亡率将大幅度增加。
      如何为急性胸痛患者提供快速、规范、及时的医疗救治,为挽救生命赢得先机,给胸痛患者带来福音,胸痛中心的建设和规范更显得意义深远。
      随州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自2017年11月成立以来,通过整合院前急救系统与院内绿色通道,发挥以心血管内科、医学影像科、急诊医学科等多学科协作的优势,采用快速、标准化的诊断流程,为胸痛患者提供快捷的绿色通道,从而提高了胸痛患者的存活率。胸痛中心的建立,对构建协调区域救治体系,缩短高危胸痛的救治时间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推动了我市医疗水平再上新台阶。通过与开发区医院、洪山医院、随县中医院等基层医疗机构签约构建胸痛区域协调救治体系,患者在基层医院就诊心电图检查10分钟内即可上传到随州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二线医生会在十分钟内回复紧急处置方案,最大程度提高了基层医疗机构对急性胸痛的诊断准确率、大幅度缩短了胸痛患者的救治时间。
      近日,该院急诊科接诊一名35岁年轻男性患者,患者突发胸痛3小时,心电图提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患者在急诊科就诊时突发心跳骤停,经过胸痛中心行政总监曹辅国主任、心内三病区童随阳主任及急诊科全体团队近20分钟奋力心肺复苏后,患者恢复自主心跳呼吸,神志转清,但患者仍处于休克状态,血压仅70/40mmHg。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曹辅国主任在与CCU王能主任短暂沟通后,立即决定为患者实施气管插管全麻下急诊PCI手术,由胸痛中心绿色通道入导管室,心血管内科三病区主任王能、副主任李丰伟迅速完成动脉穿刺,为加速救治时间,使用单根指引导管左右冠共用技术,在完成左冠造影后,迅速调整至右冠脉,造影提示右侧冠状动脉近端完全闭塞,大量血栓影像,随即施行冠脉内血栓抽吸术、冠脉内尿激酶原溶栓、球囊扩张术及冠脉内支架植入术等一系列紧急操作,患者冠脉血流在短短30分钟内恢复至正常,在住院治疗一周后,患者顺利康复出院。
      血管疾病的急诊介入治疗是随州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的突出特色,他们在随州地区最先开展了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各种快速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治疗、永久性心脏起搏器置入术、先心病介入治疗及主动脉夹层腔内隔绝术等,年手术量达2000余例以上。通过开展急性心肌梗塞的急诊介入治疗,大大降低了这种致死性心脏疾患的死亡率。同时通过开展复杂冠脉疾病的介入治疗、生理性起搏、心脏再同步化治疗、血管腔内影像检查等新技术,提升学科的临床服务能力。2017年11月,在华中地区率先开展了经远端桡动脉冠脉介入诊疗,这项技术较传统桡动脉介入路径大大减轻了患者的疼痛感,同时血肿、肢体麻木的发生率显著降低,2020年王能主任作为湖北唯一的执笔专家参与撰写《经远端桡动脉行冠状动脉介入诊疗的中国专家共识》。
      “为保证患者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救治,我们还与各县市区基层医院密切联系,着眼于建设区域性胸痛中心联盟,为随州市民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王能表示,下一步,胸痛中心将继续加强建设培训,整合现有资源,不断完善、持续改进,进一步提升胸痛中心整体诊疗水平,推动胸痛中心的质量内涵建设。与随州地区所有基层卫生机构携手合作,在市卫健委的领导下,为胸痛患者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为建设随州市胸痛中心全市模式做出应有的努力、为随州市民及鄂北地区民众的健康保驾护航。用最短的时间、最优质的技术为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带来新的生机,为“心”的生命畅通铺就绿色通道。
    返回随州中心医院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