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4771|回复: 0
收起左侧

[教育新闻] 随县炎帝学校发展纪实

[复制链接]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昨天 11:54
  • 签到天数: 3119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21-4-7 20:19: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为了人民的满意
    ——随县炎帝学校发展纪实
      随州论坛 通讯员 叶青松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党对学校的要求,如何才能办一所真正让人民满意的学校,随县炎帝学校作了一些有益的探索。
       建设人民满意的学校文化
      清华大学前校长梅贻琦说过:“大学者,非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炎帝学校并非大学,但也决不是把崭新的楼房作为炫耀的资本,必须培养教育大师才能满足人民的意愿。
      大师的教育总是站在人生起步的阶段,从知识的源头上出发,立好人生之根,积累丰富学识,实现远大理想。
      基于以上思考,学校的办学思想确定为“继民族复兴大业,续炎帝文化之根,创国优特色学校,圆人民教育之梦”,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炎帝学校的干部能率先垂范,教师身正为范,学生争做模范,学校的每一件事都有人积极地、努力地去完成,形成了“人人为范,事事力行”的校风;教师要用贤德、仁德、义德、师德等修养一身正气,用博大、宽厚的爱心去教育学生,塑造了“大德正身,大爱育人”教风;学生懂得“人贵有志,学贵有恒”的励志古训,掀起了“有志有恒,愈学愈乐”学风。一个风清气正的校园,吸引了千百名学生家长,点头就是点赞,笑容就是赞同。
       培养人民满意的学生好习惯
      德育为先,习惯在前,好习惯成就孩子一生。幼儿园以“五常”教育和亲子活动实现“互动式”德育,小学部以“说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队仪式”“学雷锋树新风”实现“体验式”德育,初中部以“以书为舞,向梦而行”实现“探究式”德育。
      读书、写字、运动加一门艺术,称之为“3+1”学习习惯养成教育活动,这项活动是在全面落实县教育局“六大行动”的基础上,让读书成为常态,幼教部以“绘本阅读”来诱导孩子们主动阅读;小学部以“社团活动”来激发孩子们主动阅读;初中部以“知识拓展”来激励学生主动阅读。
      丰富多彩的艺术教育是学校一大特色。学校成立73个社团,体育艺术种类就有30多个,吹、拉、弹、唱、琴、棋、书、画、各种球类、各种舞蹈、计算机、创客等应有尽有,种类齐全。尤其是民族管弦乐社团,携手武汉音乐学院,让乡村学校的孩子能够真正接受到优质艺术教育,通过两年来的学习,很多学生能够演奏动听的声乐。
       创造人民满意的教育成绩
      人民满意的成绩来源于“学生主动学习”和“后进生转化”。
      教育无奇,在于诱其主动;育人无艰,在于爱的奉献。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主动学习就没有好的教育。学生主动建构知识是高年级学生最有效的学习方法,没有建构能力就永远不能成为真正的学者。炎帝学校学生越到高年级知识建构能力越强,积极开展“学生主动学习”研讨会,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教育目的已经不再是让一个学生储存多少知识容量,而是培养学生广泛阅读兴趣,扩大知识面,具有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能力。学校从幼儿园开始培养学生的主动性,小学生建立主动学习评价考核,初中生把主动学习作为“培优转差”的重要举措,成效显著。
      后进生的转化,学校称之为“唤醒工程”。“每一个学生都有希望”,后进生也有自尊,也有进步的渴望,没有谁愿意落后。该校降低学习标准分层次教学,每班、每学科建立后进生转化档案,作为常规教学工作检查的重要内容。
      近两年,学校被随州市评为教学成绩突出单位,有“语、数、外”三个学科组被评为随州市“优秀学科组”。广大人民群众给学校点赞,更加坚定了学校一班人的信心和力量,为了人民的满意,他们再接再厉,不负众望。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