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8726|回复: 0
收起左侧

[教育新闻] 随县炎帝学校:你的眼睛,我来呵护

[复制链接]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4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3118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21-4-8 19:13: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你的眼睛 我来呵护

    《论语》有言:“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但不知从何时起,我们发现身边已然是“三人行,必有近视眼”。近视眼是世界三大疾病之一, 2020年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青少年近视率已经高居世界第一,全国小、初、高、大学生的视力不良率分别为45.71%、74.36%、83.28%和86.36%。全国近视人数几乎占到中国总人口数量的50%,已经超过6亿。

    近视之痛,不是架一副眼镜那么简单的,那种“雾里看花,水中望月”的感觉并非是诗人笔下的唯美,而是现实中的无情,“君从远方来,我却不识你”,“口罩让我远离了病毒,雾气却让我失去了世界”。

    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曾以为,这扇“心灵之窗”在儿童和少年中会永远是明亮的,但如今,看到课堂上的“小眼镜”越来越多,“小眼镜”的年龄越来越小,我们不禁悲从心来:究竟是谁为孩子关上了这扇心灵的窗户?



    2020年发布的《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数据显示,户外锻炼不达标、学习负担过重以及睡眠不足等现象依旧普遍存在于中小学生的日常生活中,且随着年级越高,这种现象越严重。除此之外,造成学生视力下降的原因还有以下几点:

    读书写字姿势不正确;无节制的看电子产品;家长不够重视,没有正确的引导与教育;营养不够;遗传因素;光线不足;不认真做眼保健操……

    透过这些原因,我们不难发现,学校、家庭、社会和孩子自己,都是导致近视的一个推手。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在眼见越来越多的孩子掉进近视的深渊,我们深感无奈。痛定思痛,作为学校,当针对近视产生的原因,在防控的路上主动作为、奋发有为。

    PART1.
    给你一个舒适的环境

    各种绿植美化校园,缓解视觉疲劳。众所周知,绿色是眼睛最爱的颜色。走进炎帝学校,你会发现这里树木林立,鲜花朵朵,到处一片葱郁。教学楼高大敞亮,光线充足;教室里绿植茂盛,生意盎然;就连卫生间里,也摆放了许多绿色盆栽。学生无论是身处课堂,还是漫步校园,或是如厕洗手,所到之处,皆是敞亮,目之所及,皆有绿意。



    各室窗明几净,课桌椅按规摆放。来到教室、活动室、阅览室,这里窗明几净,赏心悦目。植物葱郁,窗帘清新;灯光明亮,黑板平整不反光;课桌椅整齐划一,距离黑板不低于2米,可随着孩子的身高调整高度;学生座次每两周调换一次。



    PART2.
    给你一种良好的习惯

    在近视防控上,舒适的环境自然能给人一时的美感和轻松感,而良好的习惯才能造就孩子光明的一生。在习惯的养成上,我们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尝试:

    每日常规学习,规范“读”“写”“操”的习惯。读书、写字和眼保健操,是每一个学生的每日必修课。我们要求:所有孩子在诵读时,必须捧起书本,立于桌上,大声朗诵;默读时,可以平视书本,手握钢笔,边看边思边写。这样,避免了孩子读书时或趴着读,或托着读,或靠着读的懒散成性以及眼睛离书太近的弊端。



    在写字的训练上,我们的要求更为严格。这源于去年的一次书法例行检查,我们发现几乎百分之六十的孩子的书写姿势都存在不同的问题。头正、身直、臂开、足平,是正确的坐姿;在做到“三个一”的基础上,不勾腕、不垂直,是对握笔姿势的要求。孩子的书写姿势都不对,防近视又从何谈起呢?于是,所有教室的墙上,都有了一副书写姿势的挂图;老师们在每天中午半个小时的练字时间里,有的给孩子买来握笔器,有的让学生顶着课本练坐姿,有的手把手地教孩子怎样握笔。一直到现在,“双姿训练”仍然是学校逢会必讲的话题,也是全体老师逢生必提的要求。



    认真做好眼保健操,可以有效预防近视。每天的眼保健操,任课教师监督孩子认真做完,力求按揉穴位准确,手法适当,用力适度,以穴位感到酸胀为宜。

    放下电子产品,养成户外锻炼的习惯。

    在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的开展,使得半年来我国学生近视率增加了11.7%。很多人把它完全归结于电子产品。但事实上,电子产品对孩子视力的影响只是一方面,最重要的与户外锻炼不达标有很大关系。

    有研究表明,我国青少年近视的主要因素是户外活动时间少。眼睛接触阳光的时间越长,近视的风险就会越低。这主要因为光照越强,多巴胺释放量越多,而多巴胺能抑制近视的发生发展,另一方面,高强度光照可使瞳孔缩小,也能起到抑制近视的作用。

    做为学校来说,我们怎么做?一是响应教育部号召,与家长签订协议,不允许学生将手机等电子产品带入校园;二是严禁老师在手机APP上布置作业;三是不要求学生在手机上打卡、利用手机上传家庭作业等。如此一来,只要家长在家监管好,手机便不再是问题。

    在放下手机的同时,我们又积极想法,让学生回归到大自然中。一是保证每周的体育课、劳动课开齐、上好;二是每天30分钟的大课间、30分钟的三餐饭后、50分钟的课外活动,让学生在运动场上尽情锻炼,每日户外阳光锻炼至少达到80分钟。全校72个社团精彩纷呈,体艺类占比60%,田径、球类、武术等,教会了孩子体艺技能;三是开展劳动教育,劳动基地、校园保洁、社区锻炼、家务劳动,引导学生养成终身锻炼、接触自然的好习惯。



    减轻课业负担,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课业负担的繁重,让孩子们的眼睛过度疲劳,这是近视的一大因素。“有序、有情、有趣、有效”的“四有”课堂,是我校对课堂的评价标准。抛却题海战术、山海作业,向40分钟要效率,向“四有”课堂要质量,让每位孩子主动学习,是我们在教学上的一贯原则。低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中高年级控制在40分钟左右,每周三定为“劳动实践日”,每天坚持阅读、练字、体育加艺术特长,是孩子们的常态生活。课业负担的减轻,保障了学生每天10个小时充足的睡眠时间。



    PART3.
    给你一份健康的保障

    合理营养膳食。学校食堂花样多,品种全,鸡鸭鱼肉、蔬菜水果、稀饭热汤餐餐必备,孩子们吃得开心,长得壮实。



    做好宣传,多方共育。近视防控工作关系全社会,我们一方面在班级家长群中加大宣传力度,向家长宣传保护视力的重要性和方法,使家长能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督促学生合理安排时间;另一方面,利用全国“爱眼日”(6月6日)活动,积极联系卫生部门开展防近视讲堂,并对学生定期进行视力检测。

    近视是一种疾病,高度近视更是威胁重大,近视越深,各种并发症风险也会显著上升,如视网膜脱落、白内障、青光眼等。更为可怕的是,近视会导致失明。到目前为止,我国因近视而失明的人数已达30多万。

    学生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现在还小,不懂得趋利避害。家长和教师做为他们成长的监护人和引路人,有责任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给孩子一个光明的未来。目前,随县已经在《随县发布》《云上随县》等新闻媒体上面向社会发布了《“共同呵护孩子的眼睛,给他们一个光明的未来”倡议书》。

    你的眼睛 我来呵护


    我们相信,只要家庭、学校、社会都来关注近视防控,共同营造良好氛围,明眸皓齿、明目达聪、双瞳剪水、炯炯有神、顾盼生辉……这些词语就再也不是诗人笔下的旧时记忆,而是每一位孩子的现实写照!

    来源:随县炎帝学校
    图文:王珺

    30.jpg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