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交通运输在线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6813|回复: 0
收起左侧

[阳光交通] 随州公交公司25条学生定制公交试运行

[复制链接]
楼主

普通会员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3-25 16:41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1-9-1 14:59: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公交.png
        9月1日起,随州公交公司25条学生定制公交试运行,随着9月1日我市中小学校新学期开学,学生定制公交线路数量和服务规模迎来大幅度增加。经过市公交公司定制公交专班人员近5个月在学校、社区、小区以各种形式大力宣传,开展调查、整理、分析、答疑工作,集合各学校学生共同的出行要素,规划设计定制公交线路和停靠站点,并公开招募乘客以达到开通条件,至8月31日,在不计入南郊东关外国语学校至龚家棚、淅河、万店定制线路的情况下,下学期第一阶段开通试运行的学生定制公交线路将达到25条,为780余名学生提供上学、放学乘车服务。

        据介绍,在以前已开通的御山墅至白云湖学校1-3号线、崇文华府至五丰学校1号线、裕欣小区至季梁学校1号线等定制公交线路的基础上,新的学期开学后,市公交公司将新开通科普小区至五丰学校2号线、烟墩包米厂至五丰学校3-5号线、九间屋村委会至五丰学校6号线、太山庙村至五丰学校7-8号线、龚家棚小区至五丰学校9号11号12号线、寨湾自建小区至季梁学校2号线、公园一号至季梁学校3号线、望城岗至季梁学校4号线、寨湾自建小区至技师学院5号线、康华花语城至技师学院6号线、世纪外滩至八角楼中学1号线、平原岗至擂鼓墩中学1号线、星炬小区至炎帝学校1号线、新厉山至炎帝学校2号线、厉山一中至炎帝学校3号线等多条定制公交线路试运行。各线路车辆的发车时间依据车上乘客所在年级的上学、放学时间等因素确定,线路走向和停靠站点根据学生家长自己填报的乘车地点确定。

        为确保学生定制公交车安全、畅通运行,在市交通运输局的指导下,市公交公司召开了多次定制公交专题总经理办公会,定制公交专班定期组织相关科室召开碰头会,对定制公交工作情况进行汇总完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各项工作要求。一是组织对各模拟线路进行反复论证,由生产科牵头、分公司参与,实地查勘测线路开通条件,通过驾驶纯电动公交车沿线路多次试跑等形式,选择合适的停车点、调头点和候车点,排除安全隐患。二是提前掌握车辆在各区段的运营时间,按照各学校各年级的上学和放学时间,安排好班次,并做好应急预案、应急车辆和驾驶员准备,确保不影响学生按时上学,保证学生平安回家。三是完善服务标识标牌和停车点候车设施,补栽候车点站牌,在候车点选择时尽量确保学生少走路和不过马路,在前期运行中安排专人跟车负责,掌握每一个候车点的学生情况,逐一核对,并与学校和家长做好对接,确保不遗漏一个学生,把定制公交乘客都平安送达。四是落实“定人定车定线”原则,从公司各线路安全表现好、服务素质高、作风可信赖的驾驶员中挑选专人,驾驶专门的一台车,以专人专车来负责运行一条定制公交线路,提前做好驾驶员的职业教育和车辆检查,与驾驶员签订服务质量承诺书,要求驾驶员态度端正、用语文明、着装整齐,对待学生尤其要细心和善,熟悉掌握服务对象的情况,在每一趟、每一站都要清点人数,同时在运行中控制车速,停车靠边,停稳开门,关门起步,关照学生坐稳扶好,不要在车厢内做出有危险性的行为,尽量保证学生上下车时不横穿马路。五是加强对定制公交车的稽查和动态监管,确保常规公交线路和定制公交线路运营秩序都保持良好,并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学生定制公交线路作为公交服务中一种新的业态形式,在2021年下半年实现了爆发式发展,深受社会、学校、社区和学生家长等多方好评,产生了深远的社会影响,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标志着我市公交行业在整合乘客需求与公交资源、丰富公交供给形式、增加公交服务范围方面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据了解,为保证对定制公交乘客的服务质量,市公交公司将分阶段开展新学期的定制公交业务,目前第一批定制公交线路即将开通试运行,但每天仍有大量学生家长通过各种形式表达开通定制公交的意愿,市公交公司将在9月5日之后开始第二批定制公交线路的招募,根据登记的学生家长需求信息,在确保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合理规划设计线路和站点,全力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
    (随州市公交公司孙增 供稿)


    返回交通运输在线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