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15207|回复: 0
收起左侧

家乡的老“神树”

[复制链接]
楼主

随论超版

随论编辑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2-6-6 12:22
  • 签到天数: 5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1-10-30 09:43: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邹高大

      我的老家——随县澴潭镇许庙村鲁詹塆,是一个飘着墨香、历朝历代出过文人秀才的古村宅。尽管古建筑不复存在,但姑嫂树仍是它古老的象征和代表。说到家乡一直称作“神树”的姑嫂树,对离家近四十年的我来说,不由得浮想连篇,往事历历在目。
      老“神树”离我家门口只有一篮球场距离,大门与之斜对着,打开大门,老“神树”即可进入眼帘,儿时朝朝相见。
      一棵普通的树,有何来头,冠以“神”字相称,有什么讲究呢?
      原来,这树是两棵不同的树种。合植于一起并成拥抱状,同生共长,盘根错节,水乳交融,今已是三四人合围的大树,看上去似姑嫂拥抱。这应算是冠以“神”称谓的原因之一吧。为何又加一“老”字呢?说到“老”字,不能不说到属地鲁詹塆。鲁詹塆为齐鲁詹建于宋初,后于清乾隆初年,邹姓人连房带田一并买下,从此成为邹姓人固有。鲁詹塆史上百里闻名,秀才楼、靴帽田、大刀堰、姑嫂树最为传奇。原《随县志》对此有记载。现园林专家鉴定老“神树”为千年古树,它大概与塆子同岁吧。宋朝至今已逾千载,这树植于宋朝,至今真叫老了,两树相拥生长是为奇了,叫它老“神树”则名副其实。
      老“神树”位于塆子堰塘南头的排水处,树前上方有一条既是引水,又是排水的大沟,每逢涨水时,沟渠流水直泻临渠树根,造成土失根露。尽管村人多次培土护根,无奈大水无情。老“神树”,它不仅仅具有观赏价值,还具有护堤的作用。它如同忠诚卫士,屹立在堰塘的排水处,接受大自然的考验;它那根须就像巨人之手,紧紧抓住可以抓住的泥土,不让堰堤受损;它那浓密的叶子,好似片片泥瓦,为村人遮阳送凉,老“神树”已成为村人的忠诚伙伴和卫士。千余年来,任凭多大洪水翻滚涌过,洗刷它的一侧根须,堰堤仍安然无恙;常年溪流不止,也未撼动它那护堤的决心与意志,真正成为村人的守护神。
      说它神,倒也有些神秘之处。老“神树”不似其它树木,朝天疯长。黄楝树和枫杨树结合在一起,似乎相互弥补。黄楝树向上发展强劲,枫杨树则横向发展铺散,形成极佳的层次感,似一把张开的大伞,树叶浓密翠绿,任凭夏日的骄阳四射,也未能刺透它而进入地面。老“神树”下是块较为平坦宽阔的地面,地面似夯打过一样,光溜平实,没了浮土尘灰,成了村人夏日消暑极佳地。午饭后,村人也没有午休的习惯,屋里温度高,男男女女、大人小孩走出家门,围座在树荫下纳凉。讲究的带个凳子,随便地席地而坐,起身后两手拍拍臀部,算是干净了。在树下,男的或下棋,或打牌,只管输赢,不来钱物,玩个痛快;女的纳鞋绣花;小孩折枝为具,画上图,或走对角,或打白郎(一种以石子、木棒为子的游戏方式),有时实在没地方了,就脱了衣服,在老“神树”根下捉鱼摸虾,照样玩得不亦乐乎。还有喜好讲故事的,大妈们纳着鞋底,听得入迷,一不留神,针没扎住鞋底,却扎在了手上,只听大妈“哎哟”一声,人们不约而同投去目光,有嘴长的人搭上了腔:“那肯定是关羽的刀误伤的。”引得大家笑个前仰后合。时间到了,该上工了,队长一声吆喝,大家立马起身,人虽起身,大家还沉浸在某盘对弈输赢的热议中,津津乐道着。
      日复一日,村人就这么过着,也那么快乐着。这里成了村人夏天纳凉的天然广场。至此,不能不说到老“神树”的“神”奇之处了。一般来说,树枝密,鸟巢多,但老“神树”恰恰相反,硕大的树荫下无任何鸟儿筑巢,只是伸向农田树干上有一喜鹊窝。这似乎是老神树有意安排:驱走鸟儿,让村人舒心享受这里的美好环境,且自己也不孤单。这,不能不叫神奇,“神树”,当之无愧了!
      大概是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老“神树”离地一米多高处,长出了个酷似马头般的大包,“马头”后一个凹,正好供人骑着。村人不懂这是古树生病所致,小孩子觉得好奇,当作娱乐对象,每天争着去骑,以骑着“马头”为荣而你争我抢,有时为抢“马”骑,小孩间还大打出手,弄得大人们常出来调解。村里孩子多,都在为如何率先骑着“马头”动心思,吵着大人要提前吃饭的,赖在“马头”上不下来的,找来大孩作庇护的等等,围绕“马头”发生了很多故事。自从这“马头”形成后,每天前来攀爬的人真叫络绎不绝。一大早就见有孩子骑在“马头”上,整天就这么轮番着你争我抢,直至掌灯,马头上才没了人影。塆里大人找小孩,也不大呼小叫,径直来到“神树”下即可找到孩子。如此久日久之,古树“马头”及“马头”下的树皮磨得溜光溜光的,似人工打磨样光滑、发亮。
      自打老神树出现“马头”后,黄楝树慢慢从中镂空、枫杨树开始炸裂,营养不济,出现凋状,枝枯叶萎。如今,老“神树”已进入风烛残年,但仍顽强地生存着。党的十八大以后,常居塆子的原村支书邹奎大自费对老神树进行了培土,老“神树”枝干再度露叶,显示几分活力,虽没了往日的风采,古树发新芽,着实让人们脸上又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