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交通运输在线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6670|回复: 0
收起左侧

[阳光交通] 公交驾驶员同场竞技各显神通

[复制链接]
楼主

普通会员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3-25 16:41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1-11-5 13:01: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113日,由随州市交通运输局和随州市总工会联合主办的“随州市交通运输行业劳动竞赛”开幕,作为整个竞赛活动的组成部分,随州市公交驾驶员劳动技能大比武在市公交公司安泰停车场内举行。经过驾驶员报名自荐、分公司筛选推荐,最终选拔出29名作风过硬、业务精湛、本领高强的优秀选手,在竞赛比拼角逐中一争高下,竞相亮绝活、争荣誉。

    交通1.png

    本次公交驾驶员技能竞赛,设置有理论知识考试和驾驶操作考核两个大项目。理论知识考试书面考评公交驾驶员对岗位职责及应知应会内容的掌握情况,分值20分。驾驶操作考核包括驾驶前准备、仪容与行为规范性、运行平稳度、侧边位定点停车与起步、弯道上运行、坡道定点停车与起步、连续弯路上坡、定点倒车入库等评分项目,分值80分。


    本次技能大比武,要求参赛的经验丰富的公交“老师傅”以“新学员”身份上场,从选手还在候考区时就已开始评分。裁判组除了考察驾驶员的驾驶技能,还全程观察“老师傅”的驾驶习惯、规范动作、文明意识和对细节的严格把握程度,看“老师傅”们能不能将每天都做无数遍的重复动作真正做到位、做标准、做扎实。同时设置有精确定点停车等对技术要求较高的项目,拉开选手之间的分数差别。


    为保证参赛选手能够正常发挥水平,各公司、车队提前组织参赛选手熟悉考试路线,对竞赛项目、注意事项等问题进行了现场说明。比赛当天,为确保竞赛考试公平、公正、公开,各参赛选手按照抓阄方式确定比赛出场顺序,在整个竞赛过程中严格统一扣分标准,借助重力锥、直尺等工具采集计量数据,计量单位精确到0.1厘米。所有项目的裁判人员认真负责,严格公正,参赛选手态度端正,谨慎细致,展示了公交驾驶员优秀的职业素养和高超的驾驶本领。


    高手过招,精彩纷呈。经过一天的紧张角逐,最终来自3路的李国勇以令人折服的比赛成绩和近乎完美的细节表现摘得桂冠,来自4路的王军和来自3路的肖开猛分别获得第二名、第三名的好成绩。


    上车前绕车巡视一圈,规范配戴口罩上车,上车后调整座椅、系安全带、检查仪表盘、后视镜、灯光、雨刮和驾驶视线,看起来都是最基本的驾驶前准备事项,但在竞赛考核操作现场,却有“老师傅”因漏项丢了分。


    在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项目考核点,有不少选手“马失前蹄”了,出现了未停到指定位置、停车超过了标靶心、刹车时车头“朝前栽”或起步时车身“往后坐”等现象。“看起来很简单,但真正要开一台不熟悉的大车完成这个动作,还是很有难度的。一是停车时在驾驶座上看不到地面靶心,全凭经验和感觉操作,二是各线路用的公交车都不同,比如5路和6路车的刹车灵且胎纹深,2路、3路、10路车的拐弯半径大,4路、8路车的提速快,现在在竞赛中换开别人的车了,所以踩刹车、踩油门时审不准。看来以后要多练本领,多掌握各种车型的特点和操作要领,做全能型的驾驶人才。”多位“发挥失常”的选手这样说到。






    让选手们印象深刻的,还有精准倒车入库项目,要求打一把方向将公交车开到库外,然后将车倒入车库中精准定点停车,倒车开始后不得再改变行进方向,停稳后车前牌照的正中位置垂直对准标靶中心点、车后牌照的正中位置垂直对准后标线的中点,中途不准停车,车身不准擦杆、碰杠。如果出现车头未进库、车身碰杆、车身出边线、中途停车、车后轮碰到后挡横杆、车前保险杠完全出了地面标靶范围的,一律视该项目得0分。对停车未完全对正靶心的,裁判人员通过用直尺测量偏离靶心的距离,按照标准扣除相应的竞赛分数。裁判组组长说:“这是真正的考验技术了,要眼疾手快审的准,车身一旦没对准停歪了,再往后倒肯定完蛋了,而且开的是一台陌生的车,既看不见地面标靶,也看不见车后标线,要对准标靶停好车真的太难了。能停准的人,既要经验,又要定力,还要有能随心所欲操控公交车辆的技术。” 最终有3路李国勇和13路杜振华做到了停车后前后完全对准靶心,获得了现场人员的一致鼓掌,大家纷纷为他们高超的驾驶技术点赞。

    举办公交驾驶员技能竞赛,既是随州公交驾驶员操作技能的集中展示,也是对公交驾驶员队伍的一次“检阅”。本次竞赛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公交车驾驶员安全驾驶技能水平和文明行车素质,致力打造平安公交、和谐公交、文明公交,树立良好的公交安全文明行车形象。

    当天下午,本次竞赛综合考核总分第1-3名的选手,获得了市交通运输局和市总工会的奖励表彰。(随州公交公司孙增供稿)


    交通.png
    返回交通运输在线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