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魅力乡镇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11010|回复: 0
收起左侧

[镇情快递] 奋楫扬帆“十四五”砥砺逐梦新征程——访随县尚市镇党委书记胡晓霞、镇长闻朋

[复制链接]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3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3120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22-1-10 09:31: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本帖最后由 云起风生 于 2022-1-10 09:32 编辑

    奋楫扬帆“十四五”砥砺逐梦新征程
    ——访随县尚市镇党委书记胡晓霞、镇长闻朋



    30.jpg

      随州论坛 特约记者 吴财荣 通讯员 曹玉龙
      “市第五次党代会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大会,是一次鼓舞斗志、振奋精神的大会,是一次继往开来、开创新局的大会。报告提出:支持各街镇找准特色、因地制宜,打造一批‘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玲珑小市’,形成镇域发展生龙活虎的良好局面,这为尚市镇域经济社会发展引领了方向。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尚市镇将争做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的排头兵,在打造镇域经济‘小老虎’中当主力,在发展旅游产业中当龙头,在城镇建设管理上当示范,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当标杆。”
      近日,随县尚市镇党委书记胡晓霞、镇长闻朋接受了记者专访,畅谈了如何打造“玲珑小市”、加快推进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规划和举措。
      记者:产业是发展的基石。近年来,尚市镇在产业发展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十四五”时期,尚市如何从思想上“破冰”,加快推进产业兴镇步伐?
      胡晓霞:我们将紧紧扭住高质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立足“抢”字,突出“敢”字,注重“新”字,着眼“实”字,在实际工作中解放思想、找准路径,助推全镇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全力以赴招商引资。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乡村发展环境,加强投资软环境建设,坚持“三不原则”大力开展专班招商、驻点招商、以商招商,创新推动产业招商、全民招商、精准招商,吸引外出经商优秀者返乡创业,力争在招大引强上取得新突破。
      全盘打造产业链条。聚集生产、加工、网络营销、农家乐为一体,全面提高种植效益,集中优势资源和技术力量,进行市场化经营,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引进大老板、大公司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整片整村流转现有水果基地进行集中经营,改变现有种植散而乱、品种多而杂、效益低而差的局面,向高、精、深方向发展,增加规模经营效益
      发展壮大桃果产业。擦亮万亩桃园品牌,2022年新增及更新换代桃园1000亩;筛选推广适宜尚市镇易管理、丰产好、品质优、耐储运品种,丰富品质类型,延长供果周期。招商建设2万立方米的仓储保鲜制冷库,配套大型物流设施,延长鲜果保鲜期。同时,加强与科研单位合作,开展水果加工研发和生产,建设桃果深加工园区。
      拓展物流仓储产业。发挥吴山、万和石材产业通道的优势,拓展发展物流仓储产业。已招引落地物流仓储企业一个,规划用地约40亩,建设“汽车驿站”,打造集水果交易市场、仓储物流、道路货物运输等一体化的服务综合体。项目将新增物流发货量500万吨,服务车辆1.5万台次,产值1亿元,提供就业岗位500个。目前项目主体工程测算基本完成,投资计划已拟定申报。
      记者:经济发展离不开项目支撑。下一步,尚市镇如何按照“质量高、速度快、效益好”要求,聚力推进项目建设?
      胡晓霞:项目建设牵动发展、关乎全局、惠及长远,是撬动经济增长的强力支点。尚市镇将不断增强落实项目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高质量、高标准打造精品项目,为全镇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锻造“新引擎”。
      推进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国能长源随州发电有限公司总投资7.2亿元,在尚市万亩牡丹油茶基地建设15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规划用地4000亩。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发电2.2亿度,实现收入1亿元,创利税2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00个。目前该项目已完成签约、项目备案等工作,力争尽早开工建设。
      做好全域国土综合整治。由县城投公司和社会资本方投资21311万元,开展全域国土综合整治,着力将尚市镇龙脉村、星河村内3.1万亩的土地纳入统一策划设计,打造“山、水、林、田”的生命共同体。项目建成后将打造成省级乡村产业融合型示范区、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区、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区,项目已通过省级评审,纳入项目储备库。
      加快众益陶瓷二期建设。随州众益陶瓷材料公司计划总投资1.3亿元,占地120亩,一期完成投资8000万元,安装4条生产线,二期计划投资5000万元续建厂房,引进新型技术设备23台,新建钾长石精深加工生产线拓宽陶瓷材料产业链。工程完工后可年产各类陶瓷材料45万吨,实现年产值2.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60个。目前,该项目新型技术设备正在更新中。
      记者:近年来,尚市镇在打造美丽乡村、改善乡村环境上做出了不懈努力,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接下来,尚市镇将采取哪些举措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闻朋: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它是一项长期的历史性任务,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我们要坚持乡村全面振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致富。
      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完善“两环线一片区”中有余村、群祥村、敖棚村美丽乡村示范点一期建设,积极申报二期建设。启动净明铺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完成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全面整治村民居住环境、卫生环境,提升整村居住条件。
      全面发力乡村旅游产业。以“四季旅游,全域花海”为目标,谋划尚市全域旅游发展。以旅游为抓手,延长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业附加值,充分发挥“三生”资源优势,找准卖点,打造乡村旅游区域品牌,把尚市打造成城市居民的果盘子、后花园、游乐园。持续擦亮尚市桃花节、牡丹节“两朵花”名片,以深度开发桃花园景区为核心,以神农牡丹谷旅游为重点,延伸打造踏青游、亲子游、文创游、水上乐园等各类适应乡村旅游的项目。以国土空间综合整治项目为依托,在星河、星申片区发展太空莲、柿子等产业,延伸赏花观景季节,形成乡村健康慢生活空间。以“三三工程”、路长制示范线创建为载体,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山水林田路房整体改善,促进沿线乡村小游园、农旅田园、特色经济、农家乐等融合发展。
      记者:通过开展镇村品质“大提升”行动,尚市镇处处充满生机、活力与希望。今后,尚市镇将怎样在城乡管理规范提档、城乡面貌根本改善,百姓生活品质得到提升上下功夫?
      闻朋:尚市镇以“匠心精神”和“绣花功夫”,把打造“玲珑小镇”摆在重要位置,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全力提升镇村品质颜值,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提高镇村环境质量。大力开展“擦亮小城镇”建设,加大对集镇主要路段、重点区域的精细化管理力度,根据“擦亮小城镇”项目清单,全面整治乱堆乱放、私搭乱建等现象。落实“村庄清洁日”制度,常态化开展“五清一改”,推进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常态化、制度化。
      提高基础设施档次。投资408万元实施农村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建设,完成随中旅游环线、尚苏8公里环县城快速路、鄂北水资源配置二期供水官网工程,损毁道路修复,桃花园景区道路刷黑项目等,对农村道路进行改扩建、硬化刷黑,农村安全饮水进行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
      提高城乡管理水平。坚持规划先行,优化镇域空间布局;以人民为中心,加大投入做好截污管网建设工作;深入开展“散乱污”排查整顿,常态化推进集镇环境整治,实现生态发展、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全方位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下大力气整治农村“六乱”,推进生活垃圾处理,提高乡村保洁服务质量,完善道路照明、乡村道路、绿化等配套设施,增加建设一批绿化景观点,建设美丽尚市。
    返回魅力乡镇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