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曾都人社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886|回复: 0
收起左侧

[最新动态] 首次大修!5月1日起施行!

[复制链接]
楼主

随论超版

  • TA的每日心情
    慵懒
    2015-5-28 00:03
  • 签到天数: 39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22-4-26 11:12: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本帖最后由 静心若雪 于 2022-4-26 11:15 编辑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
    近日表决通过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
    将于2022年5月1日起施行
    这也预示着
    将让众多今年秋季入学的新生受益
    因为职业教育法
    在招生考试制度、高等教育体制方面
    实现了重大突破
    微信图片_20220426110817.png
    会议明确提出:取消初中毕业后普职分流,这让更多人可以升入普通高中,减轻义务教育“内卷”;明确本科职业教育,高考后填报志愿的选择将更多;写入本科以上层次职业教育,有助于培养更高技能人才。
    职业教育法如何通过修订与时俱进?
    将给教育体系带来怎样的改变?
    一起来了解一下↓↓↓
    首次明确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
    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首次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
    新职业教育法对职业教育的内涵作出完善:职业教育,是指为了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使受教育者具备从事某种职业或者实现职业发展所需要的职业道德、科学文化与专业知识、技术技能等职业综合素质和行动能力而实施的教育,包括职业学校教育和职业培训。


    着力提升职业教育认可度
    “职业教育低人一等”“职业学校不是好学校”“职校学生找的工作不体面”……有关职业教育的社会认知里,偏见和杂音时有出现。
    对此,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中规定了不少“实招”,着力提升职业教育认可度。
    譬如,明确规定国家采取措施,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待遇,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
    提出国家通过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竞赛等活动,为技术技能人才提供展示技能、切磋技艺的平台,持续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
    提出职业学校学生在升学、就业、职业发展等方面与同层次普通学校学生享有平等机会。


    完善职业教育保障制度和措施
    “职业学校、职业培训机构实施职业教育应当注重产教融合,实行校企合作。”其中,“产教融合”一词取代了现行法中的“产教结合”。一字之改格外有深意。
    为了深化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发挥其在校企合作中的作用,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进一步明确诸多举措:国家发挥企业的重要办学主体作用,推动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鼓励企业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企业可以设置专职或者兼职实施职业教育的岗位;企业开展职业教育的情况应当纳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国家鼓励行业组织、企业等参与职业教育专业教材开发。
    除此之外,新职业教育法还包含对深度参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企业作出奖励、税费优惠等激励政策。


    完善职业教育保障制度和措施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职业教育办学成本是普通教育的3倍左右。
    在实践过程中,由于需要更多的场地、设备和耗材,举办职业教育本身就是一项高投入的事业。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林宇2021年底时曾透露一组数据:如今高职的招生数占到高等教育的55%以上,而高职所获得的财政直接投入只占整个高等教育的20%左右。针对这一现状,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增加规定:国家根据产业布局和行业发展需要,采取措施,大力发展先进制造等产业需要的新兴专业,支持高水平职业学校、专业建设;国家优化教育经费支出结构,使职业教育经费投入与职业教育发展需求相适应,鼓励通过多种渠道依法筹集发展职业教育的资金。


    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
    主要修改内容包括
    一是突出就业导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二是坚持立德树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三是推动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融通贯通。四是进一步明确扶持措施,调动企业积极性,发挥其重要办学主体作用。五是提高职业教育社会认可度,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六是完善职业教育保障制度和措施。(来源:湖北发布 )
    返回曾都人社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