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曾都人社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4139|回复: 0
收起左侧

[最新动态] 屈真江:不负韶华35载 乐做仲裁“开拓者”

[复制链接]
楼主

随论超版

  • TA的每日心情
    慵懒
    2015-5-28 00:03
  • 签到天数: 39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23-7-19 11:29: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他,在同事心中,一直是人社系统最低调的“老黄牛”;

    他,在劳动者眼里,总是公道正义的“好裁判”;

    他,在企业主口中,一贯是随叫随到的“灭火员”。

    640 (1).jpg

    但他,对于他自己,觉得只是在工作岗位上“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

    他,就是随州市曾都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屈真江。

    不忘初心

    勤学苦练勇当“业务能手”

    从劳动就业岗转行进入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岗,他完全是“业务小白”。面对全新的工作压力,他没有退缩和放弃,不间断刻地苦钻研,造就过硬本领。一是勤学经验。为尽快适应新的工作要求,他为自己制定了一整套学习计划。白天,他跟着老师傅学接人接物、开庭办案等;晚上,他总结思考问题,钻研文书写作。二是苦读法律。为提升自己专业素质,他不仅要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做到乱熟于心,还要广泛涉猎《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搜集整理典型仲裁案例简报10多本,撰写学习笔记一大堆,摘抄法律知识要点达20万字。三是提升文凭。为了提高文化素质,他通过五年的艰苦自学先后取得秘书学专业大专学历、经济管理专业本科文凭,并通过考试取得了人力资源管理高级经济师职称。四是善于提炼。他十分注重总结归纳调解仲裁工作经验,积极撰写调研文章和新闻信息,累计发表文章150余篇。《中国劳动保障报》刊登由他主笔的《湖北曾都 五化同步成效明显》,随后,曾都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经验得到广泛认可和大力推广。通过不断学习和积累,他迅速成长为调解仲裁工作的行家里手,由他经手的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基本做到了业务受理“无推诿”、服务指导“无距离”、纠纷案件“无积压”、仲裁争议“无差错”。如今的他,是办案律师眼中公认的“权威”,是同事们眼中的“业务通”。

    640 (2).jpg

    止争定纷

    创新机制勇当“调解巧手”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繁荣发展,劳动关系日趋复杂化、多样化,因劳动争议引发的仲裁案件逐年攀升。如何实现案件快接快审,又成为摆在他面前的一道难题。调解仲裁工作一头连着企业健康发展,一头连着就业民生,两头都是沉甸甸的分量,丝毫容不得懈怠。他不断探索,创新“建、调、开”“三字”调解仲裁经验。“建”即:建立健全调解组织,实现关口前移。积极推行劳动争议“基层预防·一线调解”工作法,工作前置抓预防,关口前移抓调解,把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工作网络延伸到乡镇和企业,促进企业建立和谐劳动关系。先后协同设立39个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近百个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协助配备专兼职调解员200余名。初步形成了区、镇、社区、企业四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网络。开拓网上智慧化、数字化调解模式。他所指导的运行机制表现突出的曾都区南郊街道劳动争议调解中心被人社部命名为“全国乡镇(街道)劳动争议调解综合示范单位”;“调”即:坚持以人为本原则,做到调解优先。在实际办案中,他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重调慎裁”的原则,以柔性调解为主,实施案前、案中、案后全程调解,创新“未立案先调解、边立案边调解、审中审后再调解”三调机制,努力实现案结事了。通过调解先行的做法既快速化解了纠纷,节约了当事人双方的时间和费用,又缓解了仲裁办案压力,使办案人员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提高办案质量上去,从而使劳动仲裁资源得到充分合理的配置和高效运行;“开”即:开通仲裁绿色通道,做到事心双解。对符合相关要求的案件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上班时间集中精力调解、开庭,休息时间加班熟悉案情和起草法律文书。该工作方法实施以来,仲裁院办案效率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多年来,通过调解得到妥善解决的80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到80%,法定时效内结案率达100%,累计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数百万元,为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及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也因带着群众感情耐心细致做调解工作,被当事人亲切地称为“好兄弟”“老大哥”。

    640 (3).jpg

    公正办案

    能战能胜勇当“仲裁妙手”

    面对企业改制等引发的复杂劳动关系纠纷,他独辟蹊径,依法化解难题。一是创设流动仲裁庭零距离办案。他本着高效为人民服务原则,创建“流动仲裁庭”,实现庭审下移。对企业和劳动者普遍反映的劳动争议维权时间长、成本高、精力投入过大矛盾,他在有条件的企业设立临时仲裁庭,实行“巡诊裁案”,最大限度地维护权益。只需要两张桌子、几把椅子、一个“流动仲裁庭”横幅等,就能现场快办快审。既避免了当事人来回奔波影响企业生产,又实现了劳动争议案件快立、快审、快结,提高了办案效率,优化了营商环境。二是创新引访入裁化解纠纷破解难题机制。针对劳动争议群体诉求,他顾全大局,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及时介入,创建“引访入裁,以裁化访”新机制,最有效地促使社会影响大、涉及面广的群体性事件优先被纳入仲裁法律渠道并得到及时化解。某公司职工因企业破产前“未兑现的50%的套改工资”问题,诉求中涉及到职工个人工资标准的每个月只有几十元。数额虽少,但涉及群众利益的事不小。他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意识到,涉及职工人数多,涉及企业改制敏感度高,全区类似改制企业职工关注度非常高,必须妥善处理好。因此,他主动接待了职工代表,迅速组成调解工作专班,走访了当时该企业的负责人、劳资处长等,并查阅了大量的档案资料,同时征询了市人社局、省人社厅的有关处理意见,迅速解决了职工代表诉求。三是创新严格依法快审办案机制。在担任仲裁院长的20多年间,他主审办结3千多起案件,最多一年办案450起。他每年都是全市办案数量最多的仲裁员,每年撰写裁决书超过100万字。在他带领一班人的不断探索和不懈努力下,仲裁案件立案数量、结案率和人平办案数量在全省都处于领先地位。他白天处理案件,晚上撰写裁决书,周末处理行政工作,尽可能缩短当事人的维权时间,被人称为“仲裁快枪手”。同时,共有2000多起案件在他的指导审核下办结,无一起存在判决不公、程序违法等问题。他经常说“工作虽苦,但乐在其中。只要心中有爱,激情和干劲就不会消减”。

    640 (4).jpg

    牢记使命

    廉洁办案勇当“最美旗手”

    在调解仲裁工作中,他坚持廉洁自律,不收受企业、群众一饭一水;裁决时依法裁决,不徇私情,不谋私利,不收一分一毫。上任伊始,他就暗暗给自己立下了“五不”规矩,即:不办关系案,不办人情案,不办糊涂案,当事人请客一律不到,送礼一律不要。去年,一当事人胜诉,多次邀请他去吃饭,都被他婉言谢绝。今年,一职工为打赢仲裁官司,拿出红包硬塞,他坚决予以退回。多年来,他拒绝吃请百余次,拒收礼品礼金数万元。他以公平公正、清正廉洁办案的作风赢来了争议双方的交口称赞。“公正廉洁是党和人民的期许和厚望,追求正义,没有休止符。”他始终坚守职责使命,以法律为准绳,做廉洁正义的“护卫者”。

    劳动争议仲裁是劳动者依法、理性维权的重要渠道,也是展示政府公信力的重要窗口。人社局领导换了一届又一届,共事的仲裁院同事走了一茬又一茬,从1988年开始工作的他,始终坚守在最基层,长期奋斗在仲裁工作最前沿。“不怕苦、敢吃苦”的精神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曾都最美的“仲裁旗手”始终由他坚强地扛着。墙上的荣誉“全省劳动保障系统三优文明窗口”“全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先进单位”等挂满了。他先后多次荣获“全区劳动保障先进工作者”“曾都区优秀共产党员”“随州市劳动模范”“湖北省优秀劳动争议仲裁员”“湖北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先进个人”“全省百佳人民调解员”等荣誉称号。(向敏)

    来源:今日头条


    返回曾都人社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