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曾都人社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6232|回复: 0
收起左侧

[最新动态] “五强”标准打造劳资纠纷调处新模式

[复制链接]
楼主

随论超版

  • TA的每日心情
    慵懒
    2015-5-28 00:03
  • 签到天数: 39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23-8-23 09:46: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劳资纠纷调处新模式
      “没有想到你们的效率这么高,真心感谢你们这么热的天气来帮我维护合法权益,要不是你们帮忙调解我可能还要花很多时间来维权。”近日,何店人社中心受曾都区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委派成功调解辖区一起劳资纠纷案件。调解结束后,当事人向何店劳动争议调解中心连声表示感谢。
    这是曾都区人社局扎实推进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建设,就近就便从快化解基层劳动争议,处理劳资纠纷,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曾都区人社局以基层人社服务中心为依托,按照“五强”工作标准,大力推进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畅通劳动人事争议调处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
      强组织 建机构
      依托各基层人社中心(网格中心)、社区居委会和重点企业,扎实推进调解组织建设,形成“区级-镇办-社区-企业”四级调解组织网络,实现了基层调解组织全覆盖。已经建成镇街道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11家,社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21家,重点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56家。通过建立健全基层调解组织,使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不出乡镇、不出园区就能就近就便调解劳资纠纷。

      强队伍 提素质
      加强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队伍建设,优选文化素质高、责任心强、热爱调解工作的人员充实到调解队伍中来,目前各调解组织聘用专职调解员4名,兼职调解员73名。同时,通过定期开展职业道德、法律法规、调解技能等方面培训,观摩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的庭审过程,提高调解员的调解技能和法律水平,为打造群众满意的基层调解组织提供人力支撑。今年已举办2期基层调解员业务培训班,培训调解员120余人次。

      强规范 明标准
      制定了《速裁工作规则》《曾都区“人社+工会”劳动争议裁调对接工作实施方案》《调解工作规范》《重大劳动争议应急处置预案制度》等,通过明确工作流程,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在接到当事人申请咨询后,当场审查并告知当事人是否决定受理。经调解自愿达成调解协议的,制作调解协议书。当事人明确表示不愿意调解、调解不成或达不成调解协议、达成调解协议后不履行的,引导其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强宣传 促预防
      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持续开展“千名仲裁员服务万企”活动,组织调解员深入企业,以案例分析、普法讲座、政策咨询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联合劳动监察、社保经办机构上门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纠纷化解、用工管理等方面服务,开年来已为55家企业提供服务130余次,提出合理化建议252条,着重加强劳资纠纷的预警预防,主动帮助企业化解劳资矛盾风险。

      强调处 重实效
      依托各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区仲裁院全力推进速调快裁新模式,坚持调审结合,力推双方自主先调、基层调解组织后调、仲裁院庭前必调、庭审中适时再调、庭审结束后还调的“五调”工作法。开年来,已经通过案外调解劳动争议纠纷238件,案外调解成功率100%,其中各基层调解组织共调解劳资纠纷21件。案前案中案后综合调解成功率达到86.5%

      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是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风险矛盾,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关口。下一步,曾都区人社局将以基层调解组织为抓手,不断优化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处理机制,下好基层劳资纠纷调处“先手棋”,坚持调解优先,为民解忧、为企抒困,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优化营商环境贡献力量。(閤浩  吴俊杰)

    返回曾都人社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